Select Page

「莫待井涸方知水珍貴」這句名言出自於英國前軍事理論家約翰.弗雷德里克.查爾斯.富勒(John Frederick Charles Fuller),仍同時能應驗於當下的廿一世紀狀況。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水資源變得彌足珍貴,人人需要乾淨的水來清潔身體和雙手,免受病毒感染,但當大家大量使用漂白水、消毒用品,物質隨水流入河道和海洋,有否想過會加重水資源危機?

全球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高度缺水,甚至為了追逐水源而成為「水難民」。華盛頓的世界水資源研究所於2019年發表報告,有17個國家境內的水源供應不足以應付國內消耗,已被視為高危的缺水國家,包括卡塔爾、以色列和黎巴嫩。但淡水供應又操控在少數國家,如巴西、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和中國。水資源的短缺也限制了各地區防疫措施的成效。

截至2020年1月,仍有21億人口因不同的原故無法獲得清潔的食水,甚至每年有340萬人死於缺水和飲用受污染水源。生活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婦女和兒童,因地下水枯竭,每天不得不花3至6小時踏遍不同地方尋找水源,剝奪了學習和玩樂的時間。水資源匱乏也帶來社會動盪及地緣政治關係的衝突,例如印度在2019年經歷可怕的乾旱,全國有七成湖泊和河流乾涸,有人因而成為「水難民」,逃離印度。環境學家預計,到了2050年,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會增加三分之一,但無奈地球有多達97%的水體是鹹水,並不適合飲用。剩下來的淡水資源,有多達七成被封鎖在南北兩極的冰層裏。

善用廢棄物料 配合太陽能

幸好,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今年就有一項人道發明,研究員發現美國軍事廢棄的物料可用來解決全球性水資源危機,加上結合太陽能的發展潛力,用陽光消滅水裏面的病原體和痢疾,過濾成清潔的飲用水。

整個設計看來簡單,運用一塊以短脈激光(short-pulse lasers)製成的黑色鋁板,並放在水塘中央,金屬板上有一排排管狀的凹槽。這些材料具有高吸收性(absorptive)和「超芯吸」(super-wicking)性能,可不受地球的地心吸力影響,把鋁板的其中一端浸到受污染的水,水會慢慢引流到板上,再經過陽光猛烈的照射,蒸發出一層薄薄的水滴,把原本的污水淨化為百分百可安全飲用的水。

設計的精緻之處在於其靈活性,黑色鋁板可按陽光照射的方向和角度,自動調節鋁板的傾斜角度,善用由日出至日落時段的光能,提高淨水能力。

羅徹斯特大學光學教授郭春雷教授說:「這精湛的技術,達致100%的效率,比原本的設計更好。」他補充:「在解決全球水危機的議題當中,這是一種簡單、持久、廉價的方法。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當知識和經濟水平相對落後時,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這設計所預期的成效可算是超乎想像。」現時這設計連染料、尿液、重金屬、甘油、農藥都可隔除,水質更比世界衞生組織所訂立的飲用標準優秀。

這項發明不單幫助發展中國家,還解決發達國家部分地區乾旱的問題,甚至比海水化淡技術更便宜,並且毋須使用石油為技術的推進燃料。雖然現在的設計只能每兩小時淨化出5公升的食水,但研究人員希望加設雙面面板,大大提高淨水效率。

儘管香港表面上未見有水資源短缺問題,但長期依靠購買廣東省的東江水過活,也不見得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方法。1963年,香港經歷嚴重旱災,政府隨後建立3個大型水塘儲水,包括石壁水塘、船灣淡水湖及萬宜水庫,並在1975年於屯門樂安排興建海水化淡廠。然而,香港家用食水首12立方米不計算水費,之後才按每立量收費,價格僅介乎4.16至6.45元不等,難以推動「慳水文化」。近年有人提倡食水自給,但按香港人目前的食水消耗速度,即使再重建多一間海水化淡廠也無補於事。

面對全球水源短缺的危機,我們應當「莫待井涸方知水珍貴」,好好珍惜日常生活中的乾淨水,由個人生活做起,例如以淋浴代替浸浴,把洗滌過蔬果的水去澆花,不要隨便拿水來嬉戲等,都是作為地球村村民可盡的綿力,要記得眾生皆平等,萬物皆有靈,不要為一己私慾而犧牲其他人享用水資源的權利,切記飲水思源。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