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印度有100萬所公共廁所,但只有1% 能正常運作,即使印度人也不願使用公廁,覺得骯髒、惡臭,寧可躲到叢林就地解決。公廁長期缺乏打理,不單影響市容,還滋生細菌和病毒問題,容易令市民患上尿道炎、腹瀉等疾病。印度Eram Scientific Solutions於2014年發明了一座智慧廁所──E-toilet,除了用科技解決衞生問題,還希望配合印度總理穆迪的「潔淨印度願景」(Swachh Bharat Mission或Clean India Mission),讓印度變成清潔衞生的國家。

E-toilet特別之處是,製造商反覆收集民眾的回饋,再結合ICT技術,為大家帶來方便、安全和具私隱度的如廁體驗。廁所選用不銹鋼鑄造,具有自動沖廁、清洗地板、節省能源的功能。他們又發明了女性專用的「She-toilet」,設有衞生巾自動售賣服務。這座自動廁所還有一項創新,就是走向智能化和數據化,採用物聯網遙距分析能源消耗,蒐集各地區的智能廁所數據,統計全國運作情況,以便安排人手清潔和維護。

分析能源消耗 蒐集運作情況

廁所可分為投幣或非投幣兩種操作,迎合不同管理人的需要。在短短數年間,E-toilet已遍布印度23個鎮,安裝量高達2500個,平均每天有1.5萬位使用者。這座智慧廁所囊括了45個獎項,包括2016年的印度創新獎。此外,Eram Scientific發明了DRDO生物葡萄糖厭氧除臭技術,令公廁無臭、無病原體和環保廢水,化糞空間也比常規的化糞設施小三分之一,處理過的廢水可直接經水箱處理或地表吸收,技術也符合成本效益。

2011年,印度特里凡得琅鎮發生一宗意外,一位中學生Geetha送院後發現患上嚴重尿道感染。醫生追問下才發現Geetha有感公廁環境惡劣,為避免在公眾場所上廁所,不敢在學校喝水,結果因習慣憋尿而患上尿道炎。據Health Ministry統計,大概有6.2億人受衞生問題困擾,約有2.8萬位來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人口死於惡劣衞生環境,腹瀉死亡率高達58%。

Eram Scientific總裁Anvar Sadath說過︰「衞生是一項極度複雜的難題。當中結合了文化、社會、政治和各方面的發展。單靠把廁所創新是不足夠的。若要取得突破,就須結合社會各種元素。」

太陽能推動 清潔系統完善

主席Dr. Siddeek Ahmed認為,要改善印度的衞生,先決條件是要創新。E-toilet針對傳統廁所的弱點,如缺水、需要人力清潔、維修保養和持續性等問題。而且廁所標誌不清晰,令當地市民需要花一段時間尋找廁所。Eram Scientific團隊就從用家體驗入手,鎖定印度南部,在班加羅爾訪問了超過100位用家,了解他們拒絕上公廁的原因,並邀請他們一起構思理想的公廁模樣。

Eram Scientific成功推出e-Lite14──世界上最便宜的太陽能推動的E-toilet,結合電子、機械和網絡,打造完善的清潔系統,以投幣的方法打開廁所門和開啟電源。廁所可以在3分鐘沖走1.5公升水,定時自動清潔,並可透過智能電話程式尋找鄰近的廁所等。

說到最具挑戰性之處,Eram Scientific稱是讓民眾真正理解自動廁所,Anvar坦言,「因為廁所是全自動,技術對一般市民來說都比較陌生。但隨着媒體和政府的支持,市民由剛開始的拒絕到好奇,最後慢慢開始接受」。

在印度,Eram Scientific已總共累積超過1200萬名用戶,2500個熱點遍布印度23個鎮。針對用家的真正需求,團隊最終成功改革印度廁所的衞生問題,現在大家都能在公共場所、巴士站和學校輕易看到「自動廁所」,給予公共廁所一個嶄新、整潔和方便形象。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岑芊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