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疫苗對兒童的健康和生存來説至關重要。不少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接種率低,兒童死亡率普遍較高。例如印度嬰兒死亡率持續高企,單在2017年就有802,000名嬰兒死亡,為全球最高。印度的疫苗接種數據僅靠紙本記錄,容易因為紙張受潮破損、遺失等因素,導致醫護人員難以準確掌握疫苗的接種數據,耽誤醫治,威脅兒童健康。

出身於印度的納加爾 (Ruchit Nagar) 是耶魯大學的學生,在學時期他發現到一個驚人的事實,全球每年有150萬名兒童因沒有注射疫苗而死亡,同時也有950萬名嬰兒沒有得到常規的疫苗接種服務。Nagar 意識到印度的疫苗記錄儲存方法存在幾個問題︰第一,沒有實時的疫苗紀錄管理系統,即使用紙張記下健康資料,但資料有機會過時,加上保存技術落後,如字跡模糊、紙張霉爛等,增加醫護人員核對病人資料及搜尋文件的困難,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從上千個名字中核對正確的資料,也無法即時分辨應攜帶哪一種疫苗下鄉。第二,大部分母親不明白疫苗的重要性,以致他們不會習慣帶孩子到診所接種。再者,用紙張作為醫療檔案需要大量空間。Nagar 就構想,究竟有甚麼工具可以輕鬆解決這些困難,令母親和醫護人員得到更好的醫療體驗?

照顧者為本位的醫療設計 

Nagar 和其他同學在2014年創立了快樂嬰兒計劃 (Khushi Baby Program),把近場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雲計算應用在項鍊上,記錄兒童健康數據,希望降低嬰兒夭折率,並使偏遠村莊的母親們意識到產前護理和定期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印度北部地區有一傳統,家人會為新生嬰兒送贈一條黑色項鍊 (tabeez),象徵好運和健康。研究團隊花了4年時間,拜訪超過1萬個家庭,共同創造這條電子健康設計吊飾,把儲存疫苗的數據嵌入項鏈的功能,改名為「快樂嬰兒」(Khushi Baby)。吊飾不但能夠防水,還結合電腦晶片,可儲存兒童兩年的疫苗接種記錄,幫助母親和醫護人員以低成本的方式保存健康資料。

研究亦開發了一個「快樂嬰兒應用程式」(Khushi Baby App)。醫療保健人員可以使用平板電腦掃描項鏈的吊飾,在偏遠地區輕鬆查閲嬰兒的病歷,追踪疫苗接種的截止日期,建立兒童病歷。當醫療人員回到市區後,疫苗數據便會自動上載到雲端,並發出短訊通知家長和兒童下一個疫苗接種的日期。若果嬰兒因生病或貨存短缺而不能接種疫苗,應用程式也一一記錄下來,方便醫護人員查閲。

科技項鏈拯救幼童

在印度的烏代浦(Udaipur),每1000位兒童當中,約40位過不到第一個生日。Nagar 的目標是希望通過使用快樂嬰兒項鏈,改善印度農村醫療系統。

Khushi Baby 現時有23個核心成員,各負責不同領域和規模。多年來,Khushi Baby 得到不少具知名度的機構支持,包括︰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Vaccine Alliance)、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等。2019年,快樂嬰兒計劃已經成功令40,000名母親和嬰兒受惠,也改善了基層醫療系統。現在有400條印度村落,超過24000人擁有這條電子項鏈,令印度的疫苗接種率提高了12%,嬰兒營養不良率降低了4%。Khushi Baby希望在未來以短時間的方式,令電子晶片吊飾更為普及,覆蓋烏代浦的整個地區,並擴展到卡纳塔克邦(Karnatak)、古加拉特邦(Gujarat)和哈里亞納邦(Haryana)。2015年,Khushi Baby 獲得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Wearables for Good Challenge 的獎項,並在2017年贏得Johnson & Johnson GenH Challenge 一等獎。

項鏈本來純粹是點綴和美化之用,但研究團隊團隊巧妙地把科技與傳統文化元素混合,令科技也可以「入鄉隨俗」,除有現代功能,還別具文化意義。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許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