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停擺,很多行業都急速進行數字化轉型,克服疫情對實體業務所帶來的挑戰。但對於企業來說,要他們單打獨鬥變陣,始終不及借用外部技術和人才來加快企業轉型速度、經濟規模的表現好。

新加坡政府早就洞悉先機,發現各行業對人工智能、物聯網、感觀媒體 (immersive media) 的需求日益壯大,在2018年在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 (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注資搭建一個開放的「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OIP),不但加快新加坡企業的創新轉型,還要企業「斷捨離」,釐清哪些地方才真正需要數字化轉型,不是盲目為口號而做。

採用設計思維工作法

而OIP 的功能不止於為Problem Owners 與Problem Solvers 做配對,整個平台的操作和管理甚至嵌入了全球風行數十年的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概念。

平台管理人會把企業和政府部門所遇到的問題,先收窄成一條精準的「問題陳述」(Point of View) ,道出客戶和使用者有什麼需要及為何會有這種需要。

之後,再演繹成設計思維常用的結構短句— 「我們可以怎樣」(即是 How Might We),用這個方法快速發想點子。

平台劃分了「企業徵案」、「界別徵案」和「政府徵案」,當中又可細分為「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和「方案原型」(prototype) 兩類。前者主要用文獻實證得來的數據來支持設計方案。後者就邀請客戶共同創建一個場景,收集使用者的真實回饋,並用最低成本模擬想法,從試驗中不斷改良做法,及減少與服務使用者的溝通障礙。

創新動能源於跨界別協作 

勝出的Problem Solver 會獲得Problem Owner 自設的獎金。整個做法不同於傳統的投標和外判機制。傳統的投標和外判機制多數只列出投標的任務和完成時間,承辦商難有調整的身位;而且一般的投標和外判制度都習慣把未被項目包圍的所有風險排除在外,容易出現不合理的待遇、非議和負面體驗經歷。

但創新平台改變了外判的關係,還拉攏Problem Owner 一起對精細服務有所追求,升級服務體驗,又及早預先評估項目質量和效率,令公帑更為用得其所。而開放平台也促進跨學科、跨領域技術,甚至增加接觸境外的Problem Solver 的機會,想出破舊立新的點子,發掘原先看不到的創新商機。政府當局也協助具商業潛力的科研項目,建議進行知識產權的保護。

每隔數月,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會徵集新一輪的創新方案。方案提供者可以花2至3個月,準備解難建議書,然後把方案上載至平台。之後,可以再花1至2個月的時間,生產原型 (prototype) 的草案,再用3至6個月的時間完成原型。目前,經平台收集的問題共有129個,吸引7,000人,生成30 個原型,獎金累計有 72 萬新加坡幣 (約港元390萬)。

即使其他政府部門,也可以使用這個平台招募創新點子。例如,國家文物委員會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想加強博物館的保安,又不想改動展覽廳的光度和環境,把How Might We 寫成:「如何在陰暗和多通道的環境下,觀察訪客的行徑和為訪客進行人臉識別」。局方會為合適的點子提供6萬新加坡幣(約港幣33萬)的獎金。

又例如,新加坡人力部 (Ministry of Manpower) 希望在設施管理系統中,加入診斷滑倒、絆倒和跌倒工傷個案的工具,獎金訂為 2萬新加坡幣 (約港元11萬)。

建國之路與設計思維一脈相承

過去半年,新加坡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有3.6萬人感染病毒,導致24人死亡。病毒爆發減少了新加坡的經濟和社會活動,弱勢也失去工作機會,無法支付上漲的生活和醫療用品。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與國家志願和慈善中心等組織在平台上推出社會公益挑戰,徵召創新想法解決大流行下的社會問題。例如,思索如何幫助外藉勞工及時得到醫療、糧食、居所等社區照顧;又如何利用數字技術,確保來自不同地區的員工都在安全及有足夠隔離措施的環境下工作。 

平台的搭建有助引發政府的範式轉變 (paradigm shift),除了幫助部門提高服務效能外,還塑造更好的客戶服務體驗。2008年,新加坡政府已開始內部應用設計思維。2018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言︰「站於國家層面,設計同樣是國家建設的核心要素。新加坡是一個有設計的國家。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自然的,也不是自然發生的,而是由人實現它。」這番說話也顯示新加坡政府更加願意衝破舒適區,激發冒險和嘗試的精神,不論公務員團隊的訓練及政府架構,都有意把新加坡政府轉向發展成具創意的部門,成為亞太地區的示範。

作者為仁人學社創新顧問

Open Innovation Platform 的概念圖(相片來源︰OIP 官網)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18年在部長級論壇上,以 “A Better Nation By Design”為題講話,用開國經驗比喻設計思維,指新加坡由第三世界跳踴為第一世界,開國元勳也不斷提出創造性的想法,反覆測試方案,才奠定現今的新加坡基礎(相片來源︰SUTD Singapore Twitter 照片)

作者為仁人學社創新顧問蘇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