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廚房油煙已成為健康隱形殺手,長期吸引,會令食慾大減、損害皮膚,但非洲婦女連一台抽油煙機也沒有,平日又使用木材作為煮食燃料,健康問題也成為一大隱憂。

估計全非洲有97%的婦女以木取火,所產生的煙塵會增加小孩和婦女患上肺炎、中風和呼吸系統等疾病風險。根據世衞的估算,每年大約有3.8百萬人死於此因。在烏干達共和國每年更有超過10萬人因不斷吸入煮食的濃煙喪命。但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究竟有甚麼發明可拆去這個計時炸彈,讓婦女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煮食?

貝蒂 (Betty Ikalany) 畢業於烏干達的馬凱雷雷大學 (Makerere University),也是一個社會組織(Teso Women Development Initiatives) 的執行董事,一直致力於改善烏干達女性的健康狀況和生計。她在東非國家工作超過十年,主力服務基層市民,在當地工作多年,她察覺到用木材煮食的燃料效能低,燃燒的過程也會生產大量黑煙,直接吸入人體,會令多個家庭披露在健康安全風險;所以Betty 意識到必須研發一種新的燃料,改善情況。隨後她與團隊和麻省理工學院成功研製出一塊煤餅,有效地將煤灰和油煙的排放量降到最低。

煤餅主要由農作物的廢物造成,透過回收草、乾葉、花生殼、粟米外皮等廢料作為黏合的媒介,再加上木炭粉,兩者在碳化過程後變成煤餅。一塊100克的煤餅足以烹調三餐,相反木炭只能應付一餐烹調需要,可見煤餅比傳統的木炭能製造更大的能源效益,裨益環境和人體健康。

從實驗室走出來

但是要將產品成功推出市場,還要走漫漫長路。Betty 的團隊必須先確保原材料的供應穩定,才能穩定生產量。煤餅的生產過程也存在一個瓶頸,製成品充滿水份,若要用在煮食上,就要把煤餅保持乾爽,否則難以作煮食用途。能否大量生產令全國人民受惠,無疑天氣狀況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風乾步驟又成為產品關鍵。由於濕度和溫度會直接影響風乾的過程,因此整個團隊 (lab fuel and stove team) 需解決這個痛點,確保有隱定的產出,才能吸引婦女改用煤餅,不然將弄巧反拙,增加她們煮食的困難。

團隊在實驗室內嘗試多個設計,當中以網狀結構的煤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達到風乾效果,但往往實驗室的結果與真實環境下得出的結果存在一定差異。由於自然環境裡的空氣流動比在實驗室的慢,因而風乾機沒有足夠的動力去推動風乾過程,即使改變煤餅的結構也未見有明顯的成效。針對風乾機的問題,團隊決定覆蓋風乾機,將外界的影響減到最低,最後成功每日生產多5倍的煤餅量。

木材資源日趨供應緊張,傳統木炭的價格逐漸上升,不少家庭開始負擔不起,唯有減少一天內的進食次數,而煤炭的出現剛好可解決燃料燃燒的壽命,只需用少量的煤塊便可媲美木炭的能源效益,價格又便宜,對人體亦較健康,符合市場需求,也深受烏干達市民的歡迎。

“它們”不是垃圾

比較落後的國家,他們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遇上不同的挑戰,他們沒有豐富的資源去改善現況,他們亦不會察覺到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對他們自身造成傷害,靠的是有心之士平日對社會的觀察。以Betty 為例,她希望當地女性享有更好的生活, 除了研製新發明,改善健康,亦希望幫助她們擺脱貧窮,提供工作及訓練技能的機會。例如,讓當地婦女學習如何回收植物和廢物改造成燃料,啟蒙女性參與科學發明,為她們提供一展所長的機會,得到持續的生計。最後,她贏得 Inaugural Woman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Award的奬項,也成為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資助的國際發展創新網絡(IDIN)下的 MIT D-Lab Scale-Ups 的研究員。

一個科技創新的發明,不一定要最優質的材料,普遍認為植物外殻是垃圾,同樣能轉化成一種潔淨能源,改善健康,拯救無數生命。只要成功針對痛症及善用資源,每個人都可以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李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