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平日上班時,稍微轉一轉手腕,輕輕低頭就能看見手錶上的時間,或者亦能直接從智能手機的屏幕上看到顯示,便能知道時間。但有沒有想過視障人士能如何知道時間呢?他們不能利用普通的手錶來看時間,用智能手機也須透過某種發音的設定來讀取時間。Eone的創辦人Hyungsoo Kim(譯音︰金亨秀)因此而創立了一個為所有人製作出創新的手錶品牌—The Bradley。

2012年,當Hyungsoo仍在麻省理工學院讀書時,一名失明的同學坐在他身後,頭靠過來問︰「現在幾多點?」他向後一看,原來那位同學手上雖然戴着一隻語音報時手錶,但他不想在寧靜的課室中開動它。Hyungsoo發現所有時鐘和手錶都為健全人士而設計,失明人士並沒有方法可以安靜地得知準確的時間資訊,而且市面上為視障者設計的手錶品質參差,劣質手錶脆弱易碎,他決定要創立一個團隊設計出不需要視覺和聽覺,而是運用點字來報時的手錶。

錯誤假設大受打擊

初期他跟一些工程師和設計師組成了團隊,經過6個月的測試,花了5萬美元,終於設計出嶄新的點字手錶。

之後,他向50位失明人士介紹點字手錶的概念,卻被其中的一位問到是否知道他們當中有多少人會點字。Hyungsoo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直以為大部分失明人士都會點字。當他被告知只有一成的視障人士會點字,他深受打擊。

通常只有天生失明的人會學習點字,大部分人失明的原因都是因為後天的一些疾病或創傷,故大多都不會點字。

在會議中,獲邀請使用手錶的失明人士用家問到很多手錶外觀的問題,例如它的大小、錶帶的顏色、手錶的物質等,他從來沒有想過失明人士對於手錶外觀的要求竟然會比實用性高。他錯誤地假設目標客戶因為看不見,就會對時尚、款式的要求較低。而且,另一個致命的錯誤是這款手錶是專為視障人士而設,手錶的這個標籤放大了他們的缺陷。失明人士反希望他們佩戴的手錶與普通人無異。

Hyungsoo說:「我當初嘗試創造以為我的目標客戶需要的東西,結果原來他們不想要這樣的東西。我發現了一個問題,然後完全沒有了解過客戶的需求就嘗試解決它。」失敗並沒有令他氣餒,反而讓他認清自己的錯處,從客戶群體的需要中學習及改進。

他甚至邀請了一些受訪的失明用家加入設計團隊,讓他們可真正明白客戶的真正想法。在設計過程中,令他們驚喜的是,原來也有非視障的人士對於這隻手錶感到有興趣,因為他們可以不用刻意看着手錶也能知道現在的時間,手錶在會議、面試和漆黑的環境中會十分有用。

經過多番修改,他們設計出既時尚又實用的觸感手錶,取代用觸覺或視覺來「看」時間。Eone以滾珠替代了指針,錶面的磁球代表分鐘,錶側的磁球代表小時,而且手錶表面有凸起來的小刻度,用家可以單靠手感觸摸出時間。即使鋼珠離開了指示時間的位置,只需輕輕搖動手腕,磁球又會在磁力的作用下回歸原位。

他們接觸了一名曾經到阿富汗戰場上的軍官Bradley Snyder,他的雙眼不幸被地雷炸傷而失明,但他一年後參與了殘疾奧運上贏得兩金一銀的游泳獎牌。Hyungsoo就以這位前軍官永不言棄的精神,打破正常人對殘疾人「不可為而為之」的一貫想法,消除社會歧視,決定以他的名字為品牌命名。

Eone的手錶讓使用者能夠單靠觸覺來「讀取」時間,是鐘錶界中創新的例子,成功展示共融設計 (inclusive design),滿足失明人士的需要,連健全人士也喜歡上手錶的設計。

Eone每個月大約賣出2000隻手錶,並且在2014年獲得英國大英博物館的收藏,2016年獲得德國iF產品設計獎、紅點設計大獎、IAUD國際設計獎等多個獎項。

在商業以外,Eone亦有在慈善方面為全球視障人士出一分力。Eone每賣出一隻觸感腕錶,他們就會捐錢去修理點字機或是提供一年量的點字紙,幫助東非失明的兒童閱讀、寫字和學習。而且,他們也有贊助the Seeing Eye──一間專門訓練導盲犬的頂尖學校,讓更多的失明人士可以得到高質素的導盲犬陪伴。

Eone創辦人及行政總裁Hyungsoo 以共融設計,協助失明人士克服看手錶的尷尬,讓失明人士重拾自理的自尊。

The Bradley手錶設計贏了多個國際設計大獎,連演員和社會名人也對手錶趨之若鶩。

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黎泳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