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在百物騰貴的香港,美式快餐往往是窮人無可奈何的選擇。遠在美國洛杉磯,與荷里活、比華利山並存的低收入社區亦面對同一難題。

根據洛杉磯縣政府研究顯示,該縣南部的非正式餐廳和快餐店比例超過七成,遠高於西部的四成及全縣平均的五成。另外,三者的兒童癡肥率分別為28.8%,17.6%和23.3%,充分顯示貧富懸殊對於膳食及健康的深遠影響。

告別華爾街尋人生意義

曾經在紐約華爾街血戰股場的對沖基金經理Sam Polk深信食得健康是基本人權,因此創立了連鎖店Everytable,提供非油炸、無色素、無味精的健康快餐。同時以選擇性定價及快餐營運模式,為窮人提供相對廉價的健康飲食,並在富人區以較高價格售賣同樣食物,在確保整體利潤之餘,亦促進兩者在餐飲選擇上的平等。

Polk擁有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華麗學位,畢業後更順利加入金融業負責衍生工具,是世俗眼中的天之驕子。辭職前的一年他年僅30歲,花紅已高達360萬美元(約2808萬港元),但他滿腦子卻只有不滿足。經一輪反思後,他驚覺自己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數字遊戲,實際上對世界毫無影響,無法與樸實無華的護士相比,因此對華爾街的扭曲價值觀心灰意冷。

離開花花世界、感到迷失的Polk,踏上前往墨西哥和印度的洗滌之旅,回國後決定在遠離東岸紐約的西岸洛杉磯落戶。他開始與妻子探索有關健康飲食的紀錄片,希望從內到外改變生活。有關美國飢餓問題的電影《餐桌之上》(A Place at the Table),更啟發了他於2013年創立非牟利機構FEAST(前名Groceryships),為低收入社區提供烹飪課程、餐單建議及社區互助等,以免費農產品和短期食物資助吸引街坊參與。

他更認識了當時擔任義工的David Foster,一起在2015年創辦了Everytable,除了可以服務人群,私人企業的營運模式更可以讓曾經騁馳商場的Polk一展所長。

不同地區分店定價各異

每份精心製作的餐盒定價5美元(約39港元)左右,而高檔地區則約8美元(約62港元),包括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如牙買加雞卷、地中海穀物碗、印度咖喱等,完全沒有一般快餐店的頹廢感覺。精於數據分析的Polk,更利用政府統計處的公開資料,參考以郵政區號劃分的人均收入,為不同社區釐定相應價格,做到真正的公平。

為了把主要營運成本用在優質食材上, Everytable想盡辦法減低其他方面的開支。公司設立中央廚房製作餐盒,每間餐廳只有兩名店員負責日常運作,顧客可以選擇外賣,或者使用店內的微波爐自行翻熱堂食。

創辦人留意到,許多人都一次購買多份餐盒,更確定主打外賣的可行性。另外,賣不去的食物亦是餐飲業的一大成本。以人為本的Everytable不但把當天剩食贈予慈善機構,更化危為機,推出預訂餐飲服務,能更準確預測食物製作,對顧客而言亦會更方便快捷。

在低收入社區的分店雖然價格相宜,但餐廳的裝潢同樣花盡心思。落地大玻璃、粉藍拼鮮黃的清新色調,以及簡約的北歐設計,皆與時下潮人追捧、主打健康的高檔食肆無異,令顧客無論貧富,都能感受同樣美好的用餐體驗。除此之外,Everytable也推出了以電影《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命名的措施,鼓勵有經濟能力的食客推己及人,預購食物餐券並在牆上留下手寫便條,讓有需要人士如露宿者、貧窮者能撕下來使用,在有尊嚴地享用健康一餐的同時,還能收到窩心的訊息,目前已有3000份愛心套餐被享用。

貼地經營聯繫社區顧客

Everytable相當關注社區連結,除了積極汲取居民的菜式建議及試食評語,亦會定期測試不同新餐單,確保食物健康之餘,也符合加州這個文化大熔爐的不同口味。企業更在獲得注資後,為低收入社區的居民提供企業培訓計劃,希望以特許經營的方式提供創業機會,為品牌的業務擴張和社區發展共創雙贏。企業更以智能雪櫃(Smart Fridge)的形式進駐不同企業,員工可以用支援無線射頻識別(RFID)的信用卡付款,輕鬆在辦公室享用新鮮美味的食物。

Everytable目前有8間洛杉磯分店,40多個智能雪櫃客戶,更售出超過100萬份餐,成功吸引全球注目,獲得超過200家媒體報道,更獲得商人Kimbal Musk(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弟弟)、女星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家樂氏食品(Kellogg’s)等注資。

雖然Everytable此刻對全球餐飲業的影響有限,但雄心壯志的Polk眼光並不局限於洛杉磯。他的終極目標是,達到行內巨頭如麥當勞及Subway的龐大規模,打破垃圾食物在現代社會的壟斷,把健康便捷的餐飲選擇擴展到全美國甚至全世界。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李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