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媽媽每個人都有,但每一位媽媽都不盡一樣。很久以前有一部電影叫《不一樣的媽媽》,是著名導演姜大衛執導的經典作品,劇情大意是飾演護士的馮寶寶,因喪子之痛,令她精神陷入瘋狂,並展開了一系列的復仇大計,最終當然是法網難逃。雖然這部電影只是一場戲,但是人生如戲,作為母親在一生中總會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子女,每一個孩子無不享受着母親給予的幸福和快樂,這種無私而不求回報的愛,是社會上最純潔、最無私、最珍貴的情感。

在我們的社會上,女性仍然肩負起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很多母親要肩負工作、照顧家人和打理家務的責任,一切按照時間表進行,她們的時間表裏脈絡清晰明朗,就是找不到休息的一刻。有的甚至為了要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家人,如「特殊教育需要兒童」、「長者」、「認知障礙症人士」、「長期病患者」、「殘疾人士」或「精神病康復者」等等,而選擇放棄自己的工作。

她們無酬付出、身心疲累,出於愛和責任,以家人的身份付出大量時間和心力,「不離不棄」長期照顧有障礙的親人。她們的付出未必獲得社會的承認,還要默默承受因為社區配套不足所帶來的壓力和痛苦。

香港高樓價、高租金、高消費、高生活水平,基層家庭婦女每天面對令人喘不過氣的生活壓力,她們的勞動價值及經濟貢獻被社會大大忽視,她們只能依靠家中唯一有收入的工作成員,從收入中分配給她們的金錢作為家庭日常開支,更令人痛心的就是衍生出延續性的貧窮問題。根據扶貧委員會2018年報告資料顯示,貧窮兒童數字多達23萬,貧窮率達兒童總人數的23.1%。

門檻高名額少 社區配套不足

雖然政府近年審視政策,聯同社福機構提供支援,投入資源給生活上有困難的照顧者。政府新聞網報告,2019年3月陸續有家長/親屬資源中心投入服務,現時中心的數目已增加至12間。餘下7間的新中心將預計於2020年第一季成立,讓有需要的家長及親屬照顧者在中心職員的協助下,認識如何照顧有殘疾或成長困難的家屬,交流經驗及互相支持。服務更包括輔導、舉辦小組及大型活動、提供資訊及推行社區教育活動等。可是這類機構門檻高、名額少,加上社區配套不足,照顧者一旦遇上突如其來的事故,未必找到所需服務,最後依然是求助無援。照顧者殺害親人後,再了結自己生命的社會慘劇時有發生,為了避免慘劇再發生,希望社會大眾不要漠視家庭照顧者的存在及需要。

近年社會上多了一些家庭友善僱主,「生果媽媽」亦為其一。它是一家聘用基層家庭照顧者,為消費者提供水果禮品直送服務的「社會企業」,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轄下「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刊載於「社企指南」。

它們現時已聘請了超過10位家庭照顧者,安排彈性執勤時間,主要負責宣傳、客戶服務、採購水果、製造水果小食、運輸等,積極建造有利家庭的工作環境,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讓家庭照顧者在工作的同時,亦可以照顧家庭,幫補家庭開資需要。

生果媽媽以人為本 精準到位

「生果媽媽」由三位來自六十後、七十後及八十後的婦女共同創辦,在缺乏資源及水果營商經驗的環境中,以精實創業精神(Lean Startup),開發出最簡可行產品及服務,透過不斷檢視當初的假設及快速修正原型,並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設計精神,以人為本,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提供有價值的東西給客戶。

我們考慮到每位姊妹的時間及能力,安排彈性的執勤時間,從心出發,與姊妹們共建朋友圈,互相支持,共同努力,一起成長,讓婦女帶領家庭走出局限融入社會,面對人口持續老化問題,為勞動人口注入生力軍。作為女性,我們非常明白到要負起照顧家人和打理家務的責任和壓力,實在比全職工作帶來的責任和壓力大上千倍萬倍。我們清楚家庭就是社會的核心價值。

創辦人Maggie是一名會計師,她熱愛社會創新,特別關注基層家庭照顧者的個人需要被忽略的問題,希望社會各界重新思考,如何支援無私付出的照顧者,減輕她們生活的壓力與痛苦。

至於另一創辦人Cherry是一名保險從業員,育有一女,有一個圓滿的家庭及疼愛自己的丈夫,大病康復的她,提醒大家健康的重要性,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僅是個人需要,也是家庭和社會的需要。她最想透過營運社企幫助其他媽媽,特別是基層的婦女,希望她們能有工作之餘,亦可安心照顧好家裹的小孩。

另一創辦人Eunice是一名大學畢業生,從小就喜歡參與義務工作,貢獻個人時間及精神,不為獲得任何物質報酬,只想體現人人平等、互助互愛、互相學習的精神表達愛心與關懷,貢獻及回饋社會。她堅信媽媽們也可以勇敢發掘自己的夢想,即使結了婚,生了小孩,媽媽們亦可重拾自己喜愛的事,自己的好友圈及自己的事業。

數數手指,中秋將至,在這個月光光嘅節日,與家人共聚賞月、共享美味大餐是傳統吧?!大家如有需要,可以搵「生果媽媽」代勞,為你送上水果禮籃共慶中秋,她們期望透過兩份卑微的水果,向市民大眾宣揚家庭核心價值,希望大家用多一點愛、多一點關懷,攜手共建更美好的香港,為社會帶來希望。最後,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何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