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風暴來了,可愛的樹苗寶寶正被黑色灰塵籠罩,怕得瑟瑟發抖……」以上是一個關於樹木手機遊戲(App)的描述,這看似與普通的手機遊戲無異,但有沒有想過它的遊戲內容竟然能夠連結現實,為環保出一分力。韓國大學生金亨洙(Hyungsoo Kim)和鄭珉哲(Mincheol Jeong)於2010年成立一間關注環境的社會企業──樹木星球(Tree Planet),主要透過研發以樹木為主題的手機遊戲,玩家可以飾演樹木英雄,線上植樹,遊戲方則會把資金贈予飽受沙漠化影響的地區作購買樹苗和僱用人力植樹之用。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全球樹木數量自人類文明開始以來已減少接近一半,而每年消失的樹木面積有130萬公頃,有約150億棵樹木遭砍伐,但栽種的僅50億棵,相差3倍;研究亦指出若情況持續,樹木將在約300年後完全消失,可見人類對生態的破壞遠遠追不上保育。樹木被砍伐更會造成土地退化和沙漠化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現時估計全球有四分之一土地受到沙漠化威脅,超過二億五百萬人口遭受沙漠化的直接影響,情況主要發生於發展中國家,而伐林則是其中一個導致沙漠化的重要成因,故此,樹木數目銳減的嚴重性是不可忽視。

傳統環保宣傳沉悶

Kim從小就對環境保育議題產生興趣,熱中於關注森林砍伐、沙漠化及水土流失等環境問題,他在中學時期曾參與環保專題的刊物製作,而大學主修傳播的他曾經花5年時間製作以環保為主題的短片,並遇上修讀動畫的Jeong,二人有感韓國社會提倡與宣傳環保議題的方式都比較沉悶和公式化,很難喚起人們的關注和達到實際成效。有見及此,他們希望運用更有趣的方式宣揚環保,於是從近年科技和智慧型手機興起的潮流中,攜手發現結合科技改善環境議題的可能性,特別是把線上的虛擬內容連結至線下現實中的概念。

雖然Kim和Jeong擁有利用科技改變環境的優勝之處,但他們既沒有任何資金,也沒有開發遊戲的技術,只有空泛的初步構想。他們只能憑藉自身的努力,除了抽空看書研究商業和環保知識外,還走訪不同的科技學校、創業平台和中小企業,虛心尋求專業的建議和技術。在堅持下,他們獲得不少支持,在短短3個月籌到初步創業所需的100萬美元,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創新經營 打破常規

樹木星球首先研發了一款同名的手機遊戲,其設計理念圍繞栽種樹苗和保護樹木的成長,並延伸成不同遊戲形態,例如樹苗寶寶養成遊戲或保衞樹木的塔防遊戲等;遊戲場景更與現實中的環保議題息息相關,如蒙古沙漠化和泰國水災均被置於遊戲背景。它的獨特之處為透過遊戲連結現實,並與多方的合作來籌募資金和推動植樹,包括玩家參與、企業贊助和與不同國家的政府或機構之間的合作。

從玩家的角度來說,他們一方面在遊戲中投入心思,悉心栽種樹木;而另一方面,樹木星球則會計算遊戲中被成功培植的樹木數量,並在現實中對應數目的樹苗送至沙漠化嚴重的地區,讓當地政府和NGO等組織接手樹苗並綠化當地。這些綠化造林的成果亦會透過影像和照片等方式定期上傳到樹木星球的網站,供玩家們查閱他們對環境的共同貢獻,使他們在輕鬆玩樂時,感覺自己在踏實地參與一項改變社會的計劃,加強他們對環境問題的參與感和關注度。

從企業的角度來說,樹木星球建構的廣告方式既創新又吸引,因為它不像傳統的遊戲廣告般,在玩家玩得投入之際,突然出現廣告中斷遊戲畫面,令人掃興;相反,它使企業們透過對遊戲的贊助,讓他們的商標出現並融入在遊戲場景裹,除了不干擾玩家的興致,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企業關心環境的形象,成為大眾眼中的綠色企業。不少企業如Toyota、Google和Double A等都選擇贊助遊戲,這不但令這些企業得益,更成為樹木星球的主要資本來源,形成雙贏局面。

「明星」森林吸引粉絲

樹木星球在經過兩年的試探期後,逐步穩定了他們的基礎,所以在2012年推出了「明星森林」計劃。在韓流的狂熱下,利用與偶像互動為誘因,刺激粉絲們為各自的偶像集體募資,在遊戲中建立龐大的森林並與其他明星競爭。過程中,粉絲們能於遊戲中隨時知道知悉植林的進度和名次,也可以拜訪粉絲團的森林,變相把遊戲變成一個虛擬的粉絲聚集地;而不少明星亦會在加入到自己森林的粉絲中互動,他們會在自己的樹林中拍照留念並親自表達對粉絲的感謝。

這個計劃亦在少女時代、Super Junior、EXO等人氣偶像的鼎力支持下得到成功,而樹木星球的業務和規模也在此後不斷攀升。在2013年,已於全球5個國家種下約34萬棵樹並達到收支平衡;在2015年,它預計已擁有90 萬位玩家和於13 個國家種下50 萬棵樹,預估創造1200萬美元的價值,並每年為地球減少3177噸二氧化碳;2019年至今,已在全球種下超過90萬棵樹,等同於1800萬美元的價值。

樹木星球近10年來一直在植樹工作上不遺餘力,不但有滿腔的熱誠,更有創新的點子和不懈的努力。它作為綠色社企,成就輝煌,在成立的首5年間,已被選為G20首爾高峰會開發指定App,並獲得B-corp社會企業認證、亞洲社會創業競賽冠軍、全球社會創業競賽(GSVC)第三名、IF產品設計獎等殊榮。可是,創辦人Kim和Jeong沒有因此自滿,反而積極尋找突破,他們在近年的採訪中更表示:「我們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直到地球充滿綠樹的那一天。」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馮凱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