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數年前,一股台式飲料的熱潮湧進亞洲各地,香港也不例外,除了傳統台式茶飲店,愈來愈多新式手搖飲料店舖也旋風式襲港,放眼街頭,途人手中一杯手搖飲品隨處可見。手搖飲料好吃、時尚、方便,一杯冰凍珍珠奶茶,一個即棄杯、一支吸管,一次性容器可以喝完丟掉,大受逛街的男男女女所愛。不過在熱潮背後,有部分人開始關注塑膠廢物問題,台灣兩名設計學生發明「FLOAT」,一個非常以人為本地設計了一個環保珍珠奶茶玻璃杯。

設計緊扣永續概念

台灣實踐大學兩名四年級的設計學生──吳天瑜和史芳就,和你我一樣熱愛手搖飲品,卻明白這類飲料雖是台灣非常特有的飲品文化,但也是製造出大量塑膠廢料的原因。他們希望可以把這件台灣人熟悉和引以為傲的事情,不單只是令人享受飲品,同時達到循環經濟,意思是不要對環境造成負擔。

吳天瑜和史芳就因此共同設計出一款環保玻璃杯「FLOAT」,最大賣點是在喝珍珠奶茶時不用吸管也可以吃到珍珠。

他們選用了玻璃作為環保杯的材質,原因是玻璃可以100%被回收再利用,當舊的玻璃拿來做新的再生玻璃時,除碳排放會較少外,材質也比較環保。因此,很多材質再生過後品質會下降,但玻璃可免除這個煩惱。「FLOAT」的杯身目前與台灣最大的再生玻璃廠商「春池玻璃」合作製造,以實現設計目標,從理念到選用原料都緊扣「永續」的概念。

一個好的設計,不但能夠從設計者角度出發去解決問題,亦可以以使用者角度去吸引買家,方便生活。以環保為設計原則的同時,吳天瑜和史芳就亦絕不離地,從使用者角度考慮在環保杯構造上的小巧思,令無論在使用或在清洗時也達到方便用家的目標。究竟「FLOAT」如何在沒有吸管的情況下解決珍珠沉底食不到的問題?

使用上,環保杯內有一個透明小內杯,同時是一個篩子或隔網,可以用作飲品分層,適應不同特性的配料。例如珍珠奶茶的珍珠可以放在內杯上層,將珍珠維持在杯邊,令用家輕易吃到,免除了一般用吸管從下吸上的需求;冰塊則可利用內杯壓在中層,令飲料的溫度和濃度更加平均;其他配料例如水果茶的水果或茶包可以放在杯的最下層,利用內杯的空隙作隔網,防止堵塞杯口。內杯的空隙及杯口亦考慮到珍珠的大小,內杯空隙不會讓小珍珠掉出,杯口也可以讓大珍珠穿過,萬一珍珠或配料黏在一起,只要輕輕搖晃杯身就可以解決。

在清洗上,環保杯的塞口是一個連接杯蓋的小膠塞,防漏之餘方便清洗,內杯則是一個能夠輕易拿出的透明小杯,便於組裝。每樣構件都可以拆出來清洗,保證衞生方便,又可以循環再用。另外,因為環保杯的最大特點──免吸管,免除了清洗吸管的麻煩程序和衞生問題。

港日棄200公噸塑膠餐具

今年在街上到處可見的飲品店已是亞洲地區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一項小產業,但有沒有想過,我們手上拿的塑膠杯和塑膠吸管每年甚至每天消耗多少?在台灣,塑膠杯一年消耗量高達15億個,具體化就是疊起來超過4萬座101大樓的高度。

在我們身處的香港,被丟棄的塑膠餐具一年足有4000多輛雙層巴士的重量,即每日棄置近200公噸,數字驚人;加上回收意識和回收業不發達,用完即棄的塑膠杯,就算進了資源回收桶,大部分都沒有用作回收。

迅速成長的手搖飲料業經濟背後,是塑膠廢料丟棄量的暴增。塑膠杯、吸管、吸管套和膠膜,喝完即棄的一次性容器雖則對店家和買家都很方便,但塑膠廢料難以分解,給環境帶來沉重的負擔,危害自然環境。

吳天瑜和史芳就本着減少塑膠廢料,達到循環經濟的理念去設計「FLOAT」,最終不負眾望勇奪台灣「新一代金點新秀設計獎:產學合作類」的金獎,設計師正在為環保杯的獨特設計申請專利。「FLOAT」設計推出後在網絡大熱一時,受到不少手搖飲料喜愛者的關注和支持,在網上亦引起海內外很多正面迴響,表示會支持購買。根據網站上的資訊,「FLOAT」還在製造階段,沒有正式推出市面,將在今年冬天揭曉下一階段。雖然產品並未推出,但相信「FLOAT」不止是革新了我們對環保杯的概念,更加再一次勾起大眾對塑膠廢物量的關注。吳天瑜亦表示即使現今推出環保的產品愈來愈多,只要理念和出發點是好的,亦並無所謂。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王芹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