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美國現時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在囚人口,同時監禁率亦位於全球之首。2018年,每十萬名成年人就有698人身陷囹圄。另有數字指出,估計現時約有7000萬名美國人留有案底,佔全美人口約五分之一。

Richard Bronson的人生一直一帆風順,更被視為上流社會的成功人士,原本與「階下囚」沾不上邊,不但擁有大學學位,還在華爾街和長島的金融機構和證券經紀公司工作,其後,更創立自己的公司,每年收益可達1億美元。可是,他人生致勝之道原來靠斂「不義之財」。2000年代初,他被控證券詐騙罪,最後被判入獄22個月。

出獄後,Bronson感受到各方面的不友善,尤其他只想簡單地找一份工作,才驚覺留有案底會令自己慘遭歧視。由人生高峰跌入谷底的他,一路反思觀察其他更生人士的困境,發現大多有色人種高中尚未畢業,已中斷重返社會的可能。另外據美國一項調查,約八成的釋囚在出獄後五年內會再被捕。究其原因,是他們往往在就業市場中處處碰壁。

答問題後自動生成履歷表

Bronson認為,每個人都會犯錯,應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但不少僱主仍對更生人士帶有成見。若僱主可摒棄偏見,更容易看到更生人士的能力,他們不但遵循指示,還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更是勤奮一族,是公司未來良好的「生力軍」。

Bronson曾經在一間培訓更生人士成為企業家的非牟利機構工作,但他意識到這一類幫助更生人士重投社會的機構的服務範圍相當有限,它們大多仍用「傳統」的方法為更生人士和僱主進行配對,像普通職業介紹所一般。

2016年,Bronson決定自創「7000萬個職位」 (70 Million Jobs)的人力資源公司,名字的靈感取自「約有7000萬名美國人擁有犯罪紀錄」,希望幫助美國的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網站有兩大特點:第一,它主要服務大型公司,度身訂造招聘流程。除有職位空缺告示板外,還提供「三部曲」式的推廣服務。僱主可選擇利用電郵、簡訊和直接通話,尋找適合求職者。

網站創立3年 支援逾2000人

第二,它的服務也切合更生人士的求職需要。他們大多沒有完整的履歷表,難以爭取僱主的聘用信心,於是求職者可透過網站,簡單回覆問題後,自動生成履歷表。網站也考慮到求職者擔心僱主看到他們的履歷表有就業空白期,於是提供製作「影片簡歷」的服務,透過個人錄影展示求職的誠意、上進心、優點和幹勁,拉近他們和未來僱主之間的距離。

自2017年網站正式推出以來,「7000萬個職位」已經支援超過2000位更生人士。網站亦響應前總統奧巴馬提出的「公平機會業務承諾」(Fair Chance Business Pledge),鼓勵企業不再對有案底的求職者設置聘用門檻,Google和星巴克等美國大型企業也追隨承諾。網站也接觸多達150間的企業。

Bronson的事業似乎相當成功,業務的利潤也見可觀,多間企業也很喜歡聘用更生人士。「7000萬個職位」還籌集超過140萬美元的資金,當中來自不少創業投資公司和基金,藉此改善業務、建立更多聯繫和招聘人才。更重要的是,他在改善更生人士失業問題的同時,也在解決美國全國的失業問題。

Bronson希望自己可以讓至少100萬人能夠實現他們心中的「美國夢」,哪怕是他們人生的第一次。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朱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