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世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裏的美。」英國著名劇作家蕭伯納說道。但不是人人必然擁有這份美,睡覺時他們伴隨的不是安眠曲,而是狂野飛馳的車聲;他們可關掉床邊的床頭燈,但中央控制的街燈不容他們任意熄掉。晨早起床,不得不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到公園洗手間洗刷一下。若洗手間人太多或關掉,就另找別處,不然就任由飽經滄桑的臉與垢油滿面自然相處。一處稱得上「有瓦遮頭」的地方,可能是一塊紙皮、公園的長凳、隧道口內的一角。「無家」是露宿者的家。

儘管在嚮往民主和自由的美國,每天還有多達55萬名露宿者瑟縮街頭,居無定所,甚至有人帶着年幼的子女過着流浪者的生活,他們習慣用麻木的神情來抵抗外來世界的謾罵與批評。但卸下面具,他們同樣渴望如常人的尊嚴。

疫情肆虐,他們也不想鬆懈個人衞生,避免自己成為社區中的帶菌者,繼而影響公共健康。LavaMae是一間位於美國加州的非營利組織,就採用「激進款待」(radical hospitality),為無家者提供流動的淋浴服務。

他們視無家者如鄰居,改裝巴士成為流動浴室,讓無家者在具私隱保護的環境下洗澡,重拾一副乾淨衞生的儀容。每次流動浴室都有員工仔細清潔打理,務求為這班鄰居提供一種賓至如歸的享受。LavaMae在2014年成立,已經為超過3萬人提供超過7萬次沐浴服務。其服務亦都擴張至三藩市、洛杉磯和奧克蘭等地方,惠及更多人。三藩市更是美國第三大無家者最多的地方(僅次於紐約和洛杉磯),超過17000人,但市內的淋浴間僅有16所。

感到受尊重 有權利選擇

LavaMae浴室因為本身是一輛巴士的關係,間隔比較細小,但團體也希望有效率地使用車身的空間。白色的淋浴間內,襯有藍色的窗簾為點綴,洗手間、長凳、鏡子、小水槽等等設備一應俱全,還有一瓶Right to Shower的沐浴露。Right to Shower是Unilever旗下的個人護理品牌,其企業理念與LavaMae相近,他們將洗手液捐贈給所有LavaMae 的流動淋浴間,還將其利潤的30%捐贈給LavaMae 作為運營成本,讓LavaMae能持續營運發展。

「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只想他們能夠離開天橋底,然後能自信地去找一份工作面試。而我們相信要為露宿者重拾他們的尊嚴,能夠給予他們沐浴的權利是第一步。」創辦人Doniece Sandoval說。她又謂︰「其次我們希望透過給予露宿者不同的衞生用品選擇,如沐浴露、衞生巾、洗髮露等,讓他們能提升一些自信心,感到受尊重和有選擇的權利。」

溫暖的水、濃郁的泡沫和清新的香氣令人振奮,對於無家者而言,更是難能可貴。他們長期流落街頭,較常人缺乏安全感,也沒有私隱。但現在LavaMae的服務提供一個具尊嚴的體驗,無家者發現原來自己能享有清潔的權利。

義工溝通了解需要

除提供外在的淋浴設施服務,LavaMae更想出創新意念,在每個月的某些流動站設立關愛村,讓義工們花時間和無家者去溝通,親身了解他們的需要。以往大家都對露宿者抱着「避之則吉」的心態,覺得他們既骯髒,又難以靠近,甚至怕他們纏上自己乞求什麼。現在,透過LavaMae的關愛村,無家者有了新的形象,不少義工感到驚訝,原來無家者和他們想像中大有出入,他們是易相處的一群。

關愛村的員工會負責提供30至40張椅子和太陽傘,淋浴後的無家者們能聚在圓桌上,享受熱乎乎的小食和飲品,與當日在場的義工談天,部分人還會分享他們以往的故事,也有義工為他們提供一些求職機會。

除熱情好客的款待之餘,LavaMae亦招攬一些髮型師做義工,去為無家者理髮、剃鬍子等等。計劃希望能讓露宿者感到不被忽視和遺棄,反而更而感到人間有愛。

他們着重如何提高大眾對露宿者問題的關注,希望能帶動社會尋找人性光輝,邀請更多人加入「激進款待」的行列。美國疫情尚未受控,LavaMae在其網頁上特別提供可下載的工具包資訊,例如有影片教育公眾如何設立一個簡單的流動洗手站,讓更多人能接觸到乾淨的水源,也有工具包去教人如何設計流動的衞生站,讓無家者能享有洗澡的服務。他們不但沒有吝嗇地把這些創新意念和知識傳播出去,還期望有更多追求共同理念的人一起捍衞人權。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鄭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