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可有想過,你能有份參與社區的空間設計嗎?設計思維作為一種以人為本的創意解難方法,如何用於社區實際演練?新加坡民間組織P!D(Participate in Design,「齊設計」)的創辦人米莎(Mizah Rahman),在威權政府管治下,觀察到居民也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聆聽,遂透過推出一連串參與式設計項目,推動社區充權,盼望帶來真正以用家為本的社區設計。

「用家為本」思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連續兩年於《施政報告》提及設計思維,分別稱希望「將創意及設計思維引入作為首長級人員培訓計劃重點,並全面加強有關創意及解難能力訓練」,「政府內部將據此訂立指引,鼓勵政府各部門在採購過程中使用創新建議,應用設計思維,以提高效率,滿足巿民需要,進一步推動『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設計思維的確愈來愈普及,本港教育界已一馬當先,不少學校配合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按設計思維培養學生以人為本的創意解難精神。至於商界,亦有愈來愈多上市公司以至中小企,從設計思維角度重新思考產品與服務,務求更「以用家為本」,為業務再開拓新想像。

然而,設計思維絕不止於此。對於我們朝夕相對的社區與空間,設計思維又如何發揮作用?於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由北歐帶起的「參與式設計」,可說是設計思維用於社區建設的最佳應用例子。當時北歐企業開始引進電腦系統以提高生產力,但該些系統對員工而言更難使用,勞工自主權亦同時降低。結果,北歐企業界、工會和學者開始致力於勞工賦權和工作場所民主化研究,希望員工有更合適的工作環境和品質,並重新獲得工作的掌控權,這就是參與式設計的起源。

假若製作產品的自主權應歸於工人,那麼,社區空間的自主權為何不能歸於使用者,也就是居民?這正是成立於2013年的新加坡非牟利設計組織P!D歷年宗旨,希望積極鼓勵公眾參與社區設施設計。P!D專門以參與式設計的方式協助基層組織、教育機構、民間團體和政府機構,共同設計和規劃公共空間及設施,與政府亦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下而上的社區充權

P!D創辦人米莎認為,「參與式規劃」概念意指在規劃過程中讓公眾有更多機會發表意見,甚至着手參與其中,從而令規劃更能以人為本,社區也可藉此累積社會資本。「一個好的城市規劃,須結合『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兩種規劃模式。」米莎承認新加坡是一個百分百城市化的國家,當然有着非常強悍、由上而下的威權政府,雖然市民習慣服從政府,但她觀察到不少成熟的新加坡居民「開始會提出疑問及希望被聆聽」。有建築師背景的米莎期望推動的不只是「社區參與(Community Engagement)」,而是「社區充權(Community Empowerment)」;並非「為人民設計(for the People)」,更應是「與人民一起設計(With the People)」。

推動參與式設計的契機出現於2015年,當時米莎接受新加坡一名國會議員陳佩玲的邀請,推動社區參與活動。在新加坡,組屋與組屋之間經常有大片未被規劃的空間,議員希望透過規劃及設計,使之發展成讓大眾停留駐足的地方。P!D首先花了很多心思讓居民認識他們的理念,進而參與相關活動,然後在區內開展一連串的公眾參與活動,包括舉行多場街頭活動(Pop-up),冀以有趣的形式吸引居民,讓他們發表對社區的意見;又舉辦「邊走邊談(Walking Conversation)」活動,讓居民帶P!D成員到社區不同地方,讓設計師們了解當區居民的真正喜好及需要。還有多場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讓居民發表意見,令社區的設計再不是單向的由上而下。

盼補政府諮詢不足

米莎認為參與式設計有多個重點,令社區改變不再可怕,並讓居民與新設計連結甚至參與社區。重點包括着重過程多於結果,寓教育理念於設計過程;主張擁抱社區的多元,建立共同合作的精神,再透過不斷反覆測試與改進,讓居民彼此建立關係,形成社區中最重要的「軟件」。通過上述重點,使參與式設計變成一個市民清晰可見的框架,居民就不會再對參與社區卻步,能更好地填補政府由上而下規劃的一些空隙。米莎坦言,在傳統規劃過程中,政府僅諮詢專業人士意見,往往忽略了當區老人、小朋友等的聲音,「因為專家們會假設居民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米莎認為社區人士是「民間專家」,只有他們才最清楚自己的想法,故其意見應獲尊重及聆聽。

鄰舍韆鞦這個計劃就因此成立。韆鞦位於新加坡組屋之間,旁邊擺放着數個大型正方體石礅,供路過途人坐下休息。石礅上刻有「PLAY」、「EAT」、「LOVE」三組英文字,附近有草地及綠化設施,可供坐下歇息。「以往未有任何設計時,這空間只是任由老人家直行直過,或呆呆望着天空……但現在大家會坐下來,看小朋友玩,對他們的心靈健康有益處。」P!D高級項目助理楊萬琦說。

P!D高級項目助理楊萬琦將於11月22日至24日來到社企民間高峰會作演講嘉賓,屆時會講解更多「參與式設計」的實際運作。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商界對社會企業發展,可留意相關活動資料。

仁人學社助理創新顧問黃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