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一般人於花甲之年,應該是追求舒適的退休生活,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你能想像自己邁進退休之齡時,卻被一腔熱血所牽動,再創造人生第二個事業嗎?

遊歷中悟坐井觀天

人稱KK的謝家駒,曾任職南順集團及里安集團高層,離職時是里安投資總經理。92年創辦 「謝家駒管理顧問公司」,並出版多部著作。這樣的一位商界專才,卻提早退休遊歷四大洲。一次在紐西蘭旅途中認識了當地知名社會創業家Vivien Hutchison,當時的震撼、令他頓悟「坐井觀天」這四字真意。

他形容:「我當時的感覺簡直是晴天霹靂,原來世上有社會創業家這回事!」於是他開始去瞭解世界各地社會創業的現況及趨勢。

KK坦言:「任何時候,創業皆不易;社企需兼顧社會使命,挑戰當然更大。但社企要成功,創業精神不可或缺,而這正是NGO 所缺乏。」此後7年,他陸續發起多項民間社企活動。先後與一班熱心的社會人士創辦了「社會創業論壇」,與及和張瑞霖共同創辦了「黑暗中對話」香港有限公司。

2012年春天,他決意要成立一個嶄新的社會企業,專門培育新一代的社會創業者。 這就是「仁人學社」(Education for Good CIC Ltd.),更驚覺過去一生所學所做的,都是為了未來這數年的工作做好準備。激發每一個人成為社會創革者;促成每一家企業成為社會企業。

仁人學社以激發每一個人成為社會創革者,及促成每一家企業成為社會企業為宗旨,邀請學者與創業家一起規劃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培育計劃,並為本港及鄰近地區的院校和公私營機構開辦各式工作坊與研習班。它的旗艦項目是全港首創的「社會創業者培育計劃」(Social Entrepreneur Incubator Program), 通過啟發、培訓、輔導、支援及投資,來孕育新一代的社會創業者。此計劃現有26名學員。另一受歡迎項目是「社會企業創業經理認證課程」,已有110名結業學員。參加的學員絕大部分來自商界及專業界,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裏已有一定的成就。

期望社企遍地開花

為培育年青一代成為創革者,仁人學社率先在大專院校推行社企教育,為大學生提供各類培訓和實習機會,又定期舉辦「大學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和社企家深入探討社會創新議題,讓教職員互相交流合作。為廣拓視野,學社首創「孟加拉社企交流團」,迄今共辦了4團;還有到新加坡和上海的社企交流團。

仁人學社的願景是推動世界社會創業精神,透過教育和培訓課程把社會創新的理念推廣至大學、普羅大眾、主流企業、大中華地區及東南亞社會創業者,希望能「激發每一個人成為社會創革者;促成每一家企業成為社會企業」。其商業模式效法CIC(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在英國是社會企業的一種法定形式)的精神,可最多分配30%利潤給股東,而大部分盈餘則要投資回其企業。雖然「仁人學社」創辦至今才兩年,但規模逐漸擴大,並已收支平衡。KK從「坐井觀天」到創辦「黑暗中對話」及「仁人學社」,正體現了天外有天。他的夢想是社企能夠遍地開花,栽培愈來愈多的社會創業家,並孕育出中國大地的尤努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