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人口問題不僅是數量問題,人口的質素、教育情況、健康及自身價值等問題都影響了社會整體的發展。中國人口逾10億,中國女性人口佔世界女性人口的1/4,而中國農村婦女又佔全國婦女約80%,她們大多目不識丁,經濟能力和家庭地位低微,缺乏自信和社交能力,成為社會轉型期中弱勢社群之一。

當前國家政策和市場經濟給農村婦女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卻又加劇了男女之間和婦女之間的經濟分化和不平等,使她們承擔了發展的代價。要改變農村的落後狀況,就先要改變女性。有見及此,中國知名的女權宣導者吳青【小圖】於1998年創辦非牟利的農家女學校,帶領農村婦女走出困局。

吳青是著名文學家和詩人冰心之女。從小受母親影響甚深,一直意識到婦女要做一個獨立的人,要自愛和自強。在1950年反右運動中,她的父母、哥哥、舅舅先後被打為右派;文革中又被抄家,像大部分中國人一樣,她的家庭曾經因此而支離破碎。 這些痛苦的經歷,令她對民主和體制不停地反思。吳青在1961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後留校任教,先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和斯旦福大學進修。在1984年和1988年,吳青分別當選北京海澱區人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代表。作為人大代表,她才一上任就投唯一的「反對票」,強調法治,引起全國注目。

創辦「打工妹之家」

在1980年代末,吳青因工作而到訪甘肅定西等地方,看到那裏的生活條件惡劣,村民愚昧無知,婦女過得特別艱苦。這種現象,令吳青寢食難安,決心改變數以億計的婦女的命運。1993年,吳青與「中國婦女報」副總編謝麗華謝麗華辦起「農家女百事通」雜誌。母親冰心悉數捐出《冰心全集》的9萬元稿費給雜誌社,成立農村婦女教育與發展基金,專門用來幫助貧困地區的農村婦女。

由於城巿發展迅速,農民紛紛跑到城巿工作。離家在外打工的農民比例從1987年的7%高漲至2013年的30%,其中超過1/3是女性。她們經常受到暴力、性侵犯和各種不平等待。吳青遂於1996年創辦「打工妹之家」,維護打工妹權益。

1998年,吳青創辦了社會公益組織「北京農家女實用技能培訓學校」,為農村婦女提供免費的實用技能和品格培訓,提高她們的自我發展能力,實現農村婦女自我賦權和發展。讓她們能參與農村經濟建設和社區發展,並學習獨立自主。吳青在農村婦女中展開掃盲活動。

每一課都有特定內容,其中包括家庭和睦、環境保護、婦女權利、衛生習慣等;還邀請當地的專家,如律師、醫生、工程師等,結合當地的例子來講解,讓婦女了解周圍發生的事情。婦女們學會寫會算後,增強了自信心,同時提高家庭收入,有助於改善生活。迄今已開辦340多個掃盲班,幫助1萬多位文盲婦女脫盲。

助30萬農村女改變生活

農家女學校是一所民辦公益性學校,免費提供一至三個月的職業技能短期培訓,開設有農業科技班、電腦操作班、服裝裁剪班、美容家政服務等專業班;同時進行公民意識和性別意識教育,讓她們克服自卑,增強自信,發展潛能,更好地立足現代社會、融入現代社會。學校位於北京近郊,佔地七千多方米,除了教室外,還建有學生宿舍、圖書館、食堂、浴室、多功能教學廳等。2000年註冊為「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統籌各項活動。

為培養留守兒童,尤其是女童的自我保護能力,中心在2010年起,在農村中小學開展青春期教育,同時通過培訓當地學校教師、監護人、農村婦女骨幹,提高農村社區保護留守兒童的意識,並建構學校、家庭、社區的保護支援網路。

為了幫助有創業需求的農村婦女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中心在2014年在北京舉辦農村婦女微創業培訓班,教授創業與管理微型企業的相關知識。2010年中心開創了多項嶄新的工作,包括農家女自殺干預專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社區老人提供專業的養老護理服務、農家女書社豐富農民的精神生活等,現已發展成為一個集「扶貧與發展、傳媒與出版、研究與推廣」於一體的非營利性機構。這些工作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並逐步擴大到湖北、河北、甘肅等16個省份。由創立至今已經幫助了30多萬農村女性,徹底改變了她們的生活。

吳青不斷努力,在國際講壇上演講,為中國農村婦女募捐教育基金,獲得國際組織如福特基金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在經費與技術上的支持。

她在2001年獲得了麥格塞塞公共服務獎; 在2011年獲得了西亞斯女性領導力獎(Sias Women’s Leadership Award); 在2013年獲得了加拿大總督獎章。此外,在2003年,她被施瓦布基金會(Schwab Foundation)選為年度社會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