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音樂可能是孤單者的心靈慰藉,或是有才華之人發揮所長的舞台,但原來全球共三億六百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聽覺障礙,當中大部份只需要配戴助聽器,便能聽到聲音,但他們大部份在發展中國家,未能得到合適的治療,終其一生與聲音無緣。環球唱片前公層貝麗澤·希爾頓 (Bridget Hilton)熱愛音樂,成立耳機品牌LSTN及Starkey Hearing Foundation,每賣出一個耳機,便為一位聽障人士捐贈一對助聽器,希望透過聲音來改變聽障人士的生命。

 

生於美國的貝麗澤·希爾頓 (Bridget Hilton)從小熱愛音樂,小時侯已經立志從事音樂有關的工作。十五歲那年,她在底特律的一間樂隊演唱廳找到第一份市場推廣工作,開始實踐她的音樂夢。中學畢業後,她沒有上大學,卻跑到環球唱片公司,由最低級的打雜工作做起。對音樂的熱誠讓她扶搖直上,及後更到了洛杉機的總公司,為很多本地樂團以至頂尖歌手如美國天后Taylor Swift推廣音樂和發行唱片。她前後在唱片公司工作共8年,音樂成為了她的生命。

 

2012年的一天,她在YouTube上看了一條短片,是有關一個跟她年紀相若的女人,人生第一次聽到聲音的故事。貝麗澤感到很震驚,對於生活無音樂不可的她,實在不能想像沒有音樂的世界會是如何。她馬上做資料搜集,驚覺全球共三億六百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聽覺障礙,當中大部份只需要配戴助聽器,便能聽到聲音,但他們大部份在發展中國家,未能得到合適的治療。另外,九成半在聾人學校的小孩,如果戴上助聽器,就能在正常學校讀書。貝麗澤認為音樂實在對人類非常重要,因此她立志要幫助這群人。

 

買一贈一模式 瞄準年青潮人

 

剛好她從事設計的好友祖·合夫(Joe Huff)也辭掉工作,貝麗澤跟他分享想法,二人一拍即合,決定結合音樂與設計,在洛杉機的家中成立了牟利社會企業LSTN。近年,買一贈一(Buy One Give One)的商業模式增長迅速,即每賣出一件產品,就會贈送同類產品給弱勢人士。社會企業Warby Parker 和 TOMS shoes 便是創辦這種模式的成功佼佼者。LSTN也效仿了這個模式,每賣出一對耳機,LSTN就會透過Starkey Hearing Foundation,為一位聽障人士捐贈一對助聽器,希望透過聲音來改變聽障人士的生命。

 

雖然耳機市場競爭激烈,但貝麗澤覺得市面上沒有同時具備音質和設計的耳機,因此她深信她的產品有很高的市場價值。他們花了一年的時間來製造耳機產品原型,貝麗澤找來歌手、樂隊、唱片製作人來試聽和提取意見,確保產品達至業內人士的標準。

 

回收優質木塊轉成耳機設計

 

LTSN生產高質量的時尚耳機,大受對於音質和設計都有追求的型人歡迎。貝麗澤看準了傢俬和地板公司生產後剩餘的大量優質木塊,這些木塊不足以用來再生產家俬,於是她把這些剩餘的資源,轉化成耳機設計的最大賣點。另外,她也嘗試回收結他、棒球棍、滑板等來當耳機的材料,以永續生產為目標,製造每一副都是獨特的耳機。他們以全食公司(Whole Foods)的產品作為定位,刻意選擇有社會責任、同時追求品味的年青人作為目標僱客群組,藉以擴大社會效益。

 

業務擴散全球 已助超過三萬人

 

LSTN雖然作為一間社企,卻因為優質的產品,得到主流企業的注視,包括Spotify、Nordstrom 、Whole Foods 等,這些商業夥伴對公司的業務擴展極為重要,讓產品能以更多的渠道通往主流市場。最近更成為達美航空公司機艙耳機的合作夥伴,將會為達美航空生產過百萬件耳機,並把100%的收益撥捐Starkey Hearing Foundation。LSTN也得到創投基金的融資,準備把業務擴展全球。

今天,LSTN除了耳機,還出產喇叭,銷售額已經超過百萬美元,同時幫助了3萬位弱聽人士配帶助聽器而重拾聽覺,受益群組分佈於美國、中國、秘魯、烏干達等地。機構現正進行共益企業(B corp)認證,決意成為良心企業。要平衡定價、產品品質、和社會效益一點都不簡單,但LSTN找到了三贏的定位,公司有盈利,顧客找到價值,同時產生社會效益,是現今初創企業的典範。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 Katherine.sy.la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