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大白菜和安全套(Cabbages & Condoms)」是一家餐廳的名字,坐落在泰國首都曼谷素坤逸路12巷的深處。它可不是什麼掛羊頭賣狗肉的成人用品店,而是泰國最富特色的連鎖餐廳,同時也是一家社會企業。每天來這裏的顧客絡繹不絕。由於著名的背包客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上的推薦,這家餐廳更成了世界各地的旅遊者來到曼谷必去的地方之一。

餐廳除了提供正宗美味的泰式菜餚,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隨處可見的安全套:迎賓的人偶和天花板上的吊燈都是由安全套裝飾,菜單上所有菜名都和性與安全套有關(比如餐前小點被叫做「前戲」),四周的牆壁上展示着世界各地的安全套圖示,店門口還售賣印有安全套圖案的各種紀念品;客人在付賬以後收到的並不是通常的巧克力或者薄荷糖,而是兩個安全套。

餐廳這些舉措並非刻意標新立異,而是在實現自己的社會使命:推動安全的性行為,並普及人口控制的理念。

從副部長到預防愛滋病

今年已經60多歲的米猜 (Mechai Viravaidya)是這家餐廳的創始人,曾先後擔任過泰國副部長級高官和國會議員。然而他最為泰國人知曉的卻是他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推廣人口控制的理念,並將預防愛滋病和社會發展相結合。

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有感於愛滋病的蔓延和控制人口的重要性,米猜創建了非營利組織「泰國人口與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於在全國推廣人口控制的理念和安全性行為,並表明改善貧困地區人民的生活。

使用安全套是一種簡單易行的人口控制和安全性行為的方式。為此,米猜嘗試了各種推廣安全套使用的舉措。除了開辦「大白菜和安全套」餐廳,他還創建了泰國最大的安全套生產廠,並以「米猜」作為品牌名,使得如今「米猜」成了泰文裏安全套的代名詞。他首創在湄公河賣菜的小船上代售安全套的方式,組織學校的孩童舉辦吹安全套大賽,鼓勵的士司機向乘客分發安全套,還舉辦過「安全套之夜」、安全套使用培訓等活動。在2006年世界愛滋病日,「大白菜和安全套」餐廳在曼谷的一座公園內組織市民動手將幾十萬個安全套結成了一條3公里長的鏈條,打破了「健力士」世界紀錄。這些有趣的活動大大地普及了安全套的使用,也讓米猜獲得了「安全套先生」的稱號。

米猜所做的一切都秉持着一條非常清晰的邏輯,它就掛在「大白菜與安全套」餐廳的牆上:「任何發展都離不開人口控制,而人口控制又是那樣的簡單─像去買大白菜一樣簡單地去買安全套吧!」

讓買套像買菜一樣簡單

在米猜成立「泰國人口與社區發展協會」的1974年,泰國平均每個家庭有7個孩子,人口增長率為3.3%;而到了2000年,平均每個家庭擁有的孩子數量降到了1.5個,人口增長率也降低到0.5%。與此同時,泰國在90年代末成功遏止住愛滋病的擴散,從愛滋病重災區轉變為「全球控制愛滋病典範國家」。這些變化是與米猜的努力分不開的。

如今,「泰國人口與社區發展協會」已成為泰國最大的非營利機構,有超過600位員工和1萬2千多名志願者。2007年,由於在人口控制和愛滋病預防領域的開創性工作和卓越成就,該機構被授予「比爾蓋茨和梅琳達基金會」大獎及10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

米猜曾公開表示「自我造血是非營利組織最好的籌資方式。」在該機構的運營費用中有70%來自於米猜創辦的16家不同的社會企業,這些社會企業提供了從醫療救助到餐飲住宿的各種服務,其中就包括「大白菜與安全套」餐廳。這家餐廳如今已在泰國境內有了5家連鎖店,還把分店開到了日本的東京和英國的牛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