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作者: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李家雯

正當全球開始關注塑膠產品(例如外賣盒和飲管)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時,有一款塑膠產品的使用量並未受到外界的關注,那就是兒童玩具。塑膠是兒童玩具的重要組成部分。兒童玩具中90%材料都是用某種形式的塑料,可是兒童玩具的平均使用壽命卻只有半年,而當中竟然有80%的兒童玩具最終被丟棄。比利時有兩名設計師設立品牌ecoBirdy,將廢棄兒童玩具回收再生變成安全又美觀的家具。

回收玩具變家具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y Forum)、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和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對塑膠進行了全面性的評估,並且於2016年發布了一份循環塑膠經濟報告(The new plastics economy : rethinking the future of plastic)。該報告指出每年至少有800萬噸的塑膠,最終以不同的形態流入海洋。到了2050年,海洋中塑膠垃圾的重量將會比魚類重量的總和還要多。

ecoBirdy創辦人凡妮莎(Vanessa Yuan)出生於台北,她在意大利的米蘭開始了她的職業生涯,擔任意大利時裝品牌的工業設計師和項目經理;而另一位創辦人里斯(Joris Vanbriel)是比利時人,他在大學時修讀室內設計。凡妮莎和里斯在國際高級時裝和設計行業的多個領域積累了多項專業經驗,旨在利用創新技術為環境問題創造解決方案。凡妮莎和里斯透過創新的回收塑膠科技,使廢棄塑膠重獲新生,製造出不含添加顏料或樹脂材料的兒童家具。

經過兩年的深入研究,探索如何可持續地回收塑料玩具,凡妮莎和里斯結果發明了完全由再生塑料且不含毒素製成的兒童家具。凡妮莎和里斯創立的品牌,致力於尊重和珍惜地球的寶貴資源。他們希望讓孩子們了解循環經濟的概念,並且希望人類的下一代能夠減少使用塑膠。

在2016年,凡妮莎和里斯獲得歐盟中小企業競爭力計劃(COSME)的支持,在比利時開設了設計公司ecoBirdy,作為環保和美麗設計的象徵。他們更在巴黎的Maison&Objet展會和米蘭設計周展出首個由再生塑料玩具製成色彩繽紛的兒童設計家具系列。凡妮莎和里斯在產品設計類別中獲得了著名的優秀設計獎,以表彰其傑出具影響力的設計。當中的評審更讚揚凡妮莎和里斯的設計故事能夠幫助人們的後代了解「循環經濟」的概念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他們的作品更於今年初在澳洲悉尼向公眾展示。

ecoBirdy以社會和環境責任為基礎。ecoBirdy的產品通過使用創新技術,生產過程不需要任何添加的着色劑、樹脂或其他化學品。塑料玩具被收集、清潔、分解,然後按顏色分類。這些破碎的部分被稱為「魔術片」,並成為家具的標誌性斑點外觀。ecoBirdy製造的產品百分百由回收塑料廢料製成,所以可以很容易地再次回收利用。

向兒童介紹生態概念

ecoBirdy更提出了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旨在向兒童介紹生態概念,並鼓勵他們參與回收。這個體系包括一個學校計劃,最後對孩子們捐贈舊的塑料玩具進行回收。它還包括一本採用100%回收和無氯紙張印刷的兒童讀物《新生活之旅》,向兒童介紹可持續性和回收利用的概念。

ecoBirdy所有產品完全由歐洲廢物的再生塑料製成。由於在回收過程中精確分選、清潔和研磨,所有產品的塑料絕對不含有害化學物質。ecoBirdy的第一個系列在意大利生產,包括椅子、桌子、儲物容器和燈。ecoBirdy的產品線還包括小鳥形狀的收納箱,以可卸除的鳥嘴作為掀蓋處,特殊的外形設計是用來呼籲人們關心瀕臨絕種的紐西蘭奇異鳥;同樣地,ecoBirdy也製作一種犀牛造型的枱燈,用來喚起孩子們對犀牛保育的重視。

不僅如此,當孩童捐出的玩具實際應用到家具製造後,ecoBirdy更會主動以電子郵寄的方式通知孩子,不僅讓回收的行為更加深刻,也使升級回收的過程更加透明。ecoBirdy的目標是在歐洲回收25000件塑膠玩具,至今為止這項目標已達成55%,共計已回收了超過14000件玩具。

作者為仁人學社專欄特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