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人與生俱來有不同的性格和喜好。有些孩子不喜歡定定地坐在課室聽書,或者對某些科目提不上興趣, 但是單一的教育方式未能照顧不同孩子的需要。結果上學對某些學生變成苦事,考試成績往往未能達標。父母總以為孩子無心向學,但有沒有想過孩子的能力在哪方面? 學校的教學方法適合他們嗎? 什麼是真正有用的學習? 如何為他們設計合適的學習環境呢?

英國青年基金會(Youth Foundation)是一個推動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和公共政策的中心,在人口老化、教育和扶貧政策等領域提出創新的理念。

基金會主席莫傑夫(Geoff Mulgan)在牛津和西敏寺大學畢業後, 跑到斯里蘭卡接受佛教僧侶訓練;後在英國政府部門擔任不同角色,包括政府策略小組及首相辦公室政策主管等職務。傑夫現為英國國家科技藝術基金會(NESTA)總監, 多國政府的政策及策略顧問,同時也是數間國際院校的客席教授,多家致力解決世界性問題組織的董事會成員,以及著名公共政策評論員和作家。

公開試最差學生變優等生

傑夫離開政府後大力推動社會企業, 解決最迫切的社會與教育問題。他主力研究青少年失學率的問題。結果有兩項發現:第一,大量的青少年對於上學提不起興趣,他們看不到所學的知識與將來的工作有何關聯,這些孩子在教室中很容易感到無聊、枯燥與失落,精力無處發洩,因而輟學或走上街頭鬧事。第二,雇主抱怨畢業生缺乏所需的正確工作態度、技能與經驗。

經過與大批學生、老師、社區人士和企業家多方的交流與討論後,傑夫提出「工作坊學校」(Studio School)的新模式,並在2010年9月分別在魯頓機場和度假勝地黑池的學校試行,經過多番改良後,大受青少年歡迎。學生畢業後的考試成績與表現也很優異,受到教育部的認可,各地紛紛廣設「工作坊學校」,第二年擴展到35所,現在已設立了44所學校,獲得政府與商界人士的積極支持。最重要的是,在公開考試中,表現最差的學生一躍成為了優等生,證明了這種教育模式在學生身上產生了極佳的教育效果。

「工作坊學校」讓那些無法適應主流教育的學生找到一個能發展技能的平台。

體現工作與學習結合

學校以工作室的形式,把工作實踐與學習結合起來,學生非常喜歡這種富主動性與創造性的教學模式。這就是教育界的「智能多元論」,即大多數人的智力發展都是不平均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擅長的智能領域。有些人邏輯思維能力強,擅長理論學習;有些人善於分辨色彩、形象,富藝術創造力;有些人則手作能力強,喜歡實驗與工作。主流教育所注重的是卻是「一元化」,強調的是個人的學術和考試能力。有些能適應得很好的學生,便成為公認的「高才生」;而其他的學生則很可能在主流教育中屢屢受挫,甚至懷疑與否定自己。

「工作坊學校」的特色是學校規模小,學生人數祗有三百人到四百人左右。學生的年齡在14至19歲之間,不需要甄選。

其教學方式亦與主流中學不同,以學以致用的教育為目的;教學重點不是放在考試成績或學術理論上,而是着重知識的實用性。有八成的學習內容是以實際的參與和執行為主,並與工商機構的實際情況掛鈎;而其餘兩成才是課堂學習。

學生們透過小組研習課題, 與同學互雙合作而學習。「工作坊學校」將重點放在三個部分:高等會考主要科目(簡稱GCSE)、職業考試專業科目與工作實習。學生能達到既定的學業要求,也可以申請進入大學就讀。除老師外,每名學生都有一位導師,提供充分的學習與方向性的指導。

英太空總署提供有薪實習

學習日程環繞工作時間表,使學生像置身於機構的工作環境中,體現了工作與學習相結合的教學原則。這類學校由政府資助,但獨立營運。

「工作坊學校」是一個嶄新的職業技術與教育結合的概念,學校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模擬學生將來工作後會運用到的知識。學校一般與當地的企業或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後者則提供工作機會和實習場地。例如英國太空總署(UK Space Agency)會提供學生兩天的有薪工作,學生可以一邊準備職業考試,一邊工作賺取工作經驗和生活所需,還要當一天的義工服務。

「工作坊學校」畢業生的出路並不如外界想像的以低技術或以勞力為主。以英國太空總署為例,署內的太空機器人、衞星通訊部門和其他太空科技迫切需要熟練的機械材料工程技師。頂尖大學固然可以提供太空科技的理論專家,但這些專家對於機器人或材料的製造、維修,甚至物流與組裝的流程並不了解,反而需要更多專職教育的畢業生。英國太空總署與最靠近總署的「Banbury太空工作坊學校」(Banbury Space Studio School)合作,提供該校學生參與機器人開發與維修工作,畢業生自然能在當地找到適當的工作。所以「工作坊學校」的畢業生的就業競爭能力反而比主流教育的畢業生強;企業或機構對於自己訓練的畢業生滿意度也比較高,對於雇主和學生來說,是個雙贏的局面。

「工作坊學校」的類型非常多樣化,例如Yorkshire郡集中在創意和媒體工業上;Durham地區發展重點放在成人與嬰幼兒健康照護上;Dorset郡着重環境工程與土地相關的教學研究;Warrington鎮專攻與電子科技相關的課程;離島Isle of Wight則專攻與海洋相關的研究,例如船隻製造、維修與海洋工程。

「工作坊學校」與職業訓練所不同,前者是依照當地的特色產業,去設計「工作坊學校」的專職教育,並真正與當地的產業結合。這種新形態的技術職業教育不僅與地方結合,亦填補了整體學校與人才的需求。

這種創新的教學模式不只為社會未來的發展提供人才,最重要的是學生可以獲得學習的喜悅與成就感,知道能發揮所長,將來可從不同的角色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