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英國每年有1800萬噸的食物被丟棄在垃圾場,總值120億英鎊,而英國政府每年還為此投入220億英鎊的公共預算,以改善食物浪費的情況。事實上,西方國家生產的食物總量是實際需求量的300%,而世界上有10億人營養不良。如何更公平地分配剩餘的食物,是一個重要議題,但至少我們可以從以下例子學習珍惜和善用食物。

杜珍妮(Jenny Dawson)在蘇格蘭出生,自小在農莊長大,家人都熱中環保,喜歡樸實的生活方式。在愛丁堡大學取得數學系碩士學位後,她便順理成章地進入倫敦一家私募基金工作,兩年下來,她對金融業感到厭倦,滿腦子盡是古怪的創業點子,希望藉此改變社會。

創造道德消費

在2010年冬,一個陰暗寒冷的清晨,珍妮騎着單車到英國最大的蔬果市場高文花園市場閒逛。她目睹一大堆比人還要高的蔬果被丟棄一旁。打聽之下,才知道凡是長得醜陋、大小不一的農產品都難以得到顧客青睞,有些則是賣不出的剩菜,全都會被送到垃圾場。如此的浪費令珍妮心生不忿,她覺得總有方法好好利用這些東西。回家後她立即上網查看有關食物垃圾的資料,驚覺剩食對環境做成的破壞。而另一邊廂,全國有400萬人則三餐不繼,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為此政府要每年付出130億英鎊的醫療費用。當這麼多人要挨餓的時候,其他人竟毫不珍惜食物。

於是珍妮在第二個星期就跑到市場,撿起一顆顆被棄置的洋葱、蕃茄和蘋果等蔬果,按着母親的配方做成果醬和酸辣醬,畢竟在農莊生活過的人都善於利用過剩的農產品。她一心要運用由剩餘物資炮製的成品,於是跑到餐廳、社區會堂和服裝店,收集被棄置的瓶瓶罐罐、衣物和包裝材料。一切就緒後,她就在倫敦的市集擺起攤檔來,幾十罐產品一個上午賣光,賺了200英鎊。

善用所有 愛護資源

珍妮未有被蠅頭小利沖昏腦袋,她心中泛起了一個更大的夢想:開創一個品牌,解決不必要的食物浪費,提高社會道德消費的意識。這是一個既能解決社會問題,又能實現自我的創業機會。於是珍妮在2011年初辭掉工作,開始創業。她的上司和同事都覺得她瘋了,拋棄高薪厚積,跑到廢物堆工作。第二個意念又自然地湧現︰她不止要善用被丟棄的東西,還要僱用被社會邊緣化的人,透過工作讓這些人獲得賦權。用平凡人製造一流的品牌,從廢墟中發掘珍寶,這就是公司名稱「廢墟中的寶石」(Rubies in the Rubble,簡稱RIR)的意思。

據珍妮調查所得,有60%被棄置的蔬果是完全可以食用的。這家新生社企以剩餘蔬果製成酸甜醬及果醬,減少市場食物的浪費。開始時她借用人家的廚房,培訓無家可歸的婦女做果醬,甚至收留她們在家中的沙發過夜。其後她與一慈善機構合作,為弱勢婦女提供專業訓練,讓她們在廚房和攤檔工作,發放正常薪資,擴大她們的生活圈子。RIR的目標是讓人珍惜所擁有的,減少消耗,愛護資源。

珍妮對生產過程的要求一絲不苟,所有的材料都是新鮮的和手工製造,人工較貴,反而其他的生產商多用罐頭蔬果,降低了成本和工資。

然而,光有理想及熱情是不夠的,社企初創者更加需要吻合市場需求,如果產品都賣不出去的話,心中有多高的夢想都是枉然。珍妮在私募基金的工作經驗給了她實際的考量,明白公司的產品要合乎消費者的需求。此外,公司要長期經營下去,也要了解財務狀況。

理想與現實之間

珍妮認為,產品的設定應該由下而上。她一邊做,一邊作市場調查,從蔬果的產業鏈、供應量的穩定性,到果醬和酸辣醬的市場分布、強弱分析都仔細研究。她決定走中高檔路線,建立一個優秀的品牌。她知道光是心力花在說故事、傳播理念是不足夠的,最重要的還是產品的價值和品質。接着公司便研究目標產量、成本、定價、行銷策略的可行性,當中經過幾十種的配方調整,確定產品的競爭力。此外,食品商要丟棄產品也要付高昂的搬運費,RIR因此與更多農夫和食品商合作,協助他們減少廢物,節省開支。

四年下來,珍妮與菜販共事,以市場為家。她嘗試減低成本,增加產量,但無法在品質穩定的情況下擴大生產規模。她只好放棄了本來為弱勢社群創造工作機會的第二重社會使命,從2014下半年開始,把產品製造過程外判。生產外判後,RIR與網上零售商Ocado合作,順利將5萬噸的棄置蔬果製成產品,預估今年的銷量可以倍增。如果珍妮只有理想而不顧現實,不懂得變換商業模式,改善生產,恐怕公司會陷入死胡同。畢竟RIR還要實現主要的社會使命,減少食物浪費, 任重道遠,能持續經營才是公司對社會最重要的責任之一。

RIR現在在蔬果批發市場設有固定的廚房,直接就地取材,每星期生產1000瓶醬料,全國有300個銷售點,從市場攤檔、三文治店,甚至Waitrose、 Selfridges和Harvey Nichols等名店都出售RIR的產品。英女皇、名廚奧占美(Jamie Oliver)也是RIR醬料的「粉絲」。珍妮計劃將來在每一個食品批發市場設立廚房,即場處理棄置食物。

英美主流媒體,如CNN、BBC、《金融時報》、《泰晤士報》等均大量報道珍妮利用剩餘蔬果製造醬料的商業模式,並帶領了道德消費的模式。珍妮也因此在2012年獲選為《觀察家報》(Observer)的「英國50大不媚俗的夢想家」和其他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