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跑步活動在中國蔚然成風。據內地官方統計,2015年內地共舉辦了約134場馬拉松及相關賽事,參與人數達到150萬人,增長率超過1.6倍。然而,猝死現象也隨之有上升趨勢。為了避免此類悲劇發生,中國的社會企業「第一反應」為賽事提供醫療救護,守護參與者的人身安全及健康。

在中國,社會急救資源匱乏,急救技能非常不普及,公民自救意識和能力薄弱。另一方面,中國體育事業開始蓬勃發展,賽事急救需求大增。急救學中有一個「黃金4分鐘」法則,指的是在患者心臟驟停的4分鐘內,若能給予正確的心臟復甦和除顫,康復率會大於60%。

道理雖簡單,但難於執行。患者往往由於要等待救護車或因交通擠塞而延誤了治療時間。於是一群來自中國著名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畢業生,2010年在上海成立了社會企業「第一反應」,提供優質急救培訓、服務和解決方案,讓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術,進而推動及建立社會急救系統。

讓跑者都平安回家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陸樂1990年代留學日本,在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攻讀公共政策和互聯網科技;2000年回國創業,2007年入讀中歐EMBA課程。陸樂酷愛戶外運動,潛水、航海、跑步樣樣皆通。他在2011年參加第六屆戈壁挑戰賽時,觀察到將有沙塵暴來臨,請教了當地人之後,便說服隊友,按照他設計的應急方法,平安度過了風暴。自此之後,陸樂開始着意在校友圈子裏傳播安全知識。2012年,一位校友在參加戈壁選拔賽時因心臟驟停而離世,他有切膚之痛。

團隊花了兩年時間,去日本、美國和歐洲實地考察,不僅學習急救技術和培訓體系,也學習社會體系和產業結構。有了充分準備之後,他們與馬拉松賽事組委會和當地政府展開了合作。2013年公司首次為賽事提供急救保障,就即場救活了一位心臟驟停患者,給了團隊極大的信心。

第一反應的義工有5000多人,來自各行各業, 必須擁有有效急救證書。每場賽事基本上有3類義工,包括急救兔(以選手身份跟着其他選手一起跑,並隨時注意各種突發狀況,進行急救)、賽道閃電俠(負責固定區域之賽道徒步巡邏)及醫療影像記錄者(負責記錄救援現場)。全職員工有40多位。很多員工都擁有商業背景,大部分都是由義工開始,了解和認同第一反應的價值觀後才投入團隊工作。

第一反應賽事救援的主要宗旨是「讓每一個跑手都能平安回家」。該公司對跑者們的關心照顧及專業救援,獲得聯合國及中國許多政府部門的支持。中國重要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如上海、無錫及大連國際馬拉松賽、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等重要賽事,都聘用第一反應提供救援保障服務。

只有1%中國人擁急救知識

公司的業務模式有三方面。其一是提供急救培訓課程,令父母、青少年、旅行愛好者和機構員工有急救和自救的知識和技能。早期的學員大多數是馬拉松愛好者,其中一些人在比賽中親歷過選手心臟驟停的情況,希望能掌握急救技能。陸樂希望人民遇到危難時不要只依靠政府,應該盡量自救,在能力允許時也應當救人。公司是美國心臟協會(AHA)Heartsaver®認證的培訓夥伴。此認證課程旨在加強公眾安全及風險意識,在發生意外事故時,學員可運用所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做出及時的反應和正確的處理。

除了賽事急救,第一反應另一主要任務是要民眾傳達急救、AED及CPR的知識。AED即「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簡稱,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者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CPR即心肺復甦術,為患者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CPR與AED電擊是相輔相成的救命搭檔。在中國,只有不到1%的民眾擁有這些急救的知識與技巧,遠低於西方發達國家的30%至90%。

此外,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不信任,也是阻礙急救進行的重要原因。第一反應的願景是借助商業力量建構互助互救的社會體系,讓每一個人都能伸出援手,救助身邊的人。

所以公司組織急救義工網絡,走進校園,通過互動性的方式,為學生講授急救知識。此外,公司也通過社交網絡及體育網站平台,向民眾宣導跑步的相關知識與注意事項,把互助的理念融入社會價值觀中,讓民眾獲得更安全的生活。

其二為企業提供解決方案。公司幫助企業建立內部的急救體系,應用在團隊建設或領導力培訓上,輸出公民互助的價值觀。迄今為止,公司已為100多家企業提供了企業內部SOS解決方案,客戶包括阿里巴巴、上海中心大廈、南自自動、心元幼稚園等。除商業機構外,公司也為公益機構提供培訓和合作。

其三為大型活動提供急救服務,客戶主要為舉辦馬拉松賽事的地方政府。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已參與了140項在22個城市舉行的大型活動,覆蓋了60萬名參賽選手,並挽救了10位心臟驟停的參與者,成功率達100%。自2015年起,公司已能自負盈虧。

中國首家共益企業

第一反應在2016年6月成為中國首家通過認證的共益企業(B Corp)。一般來說,國際機構對中國企業還是持有懷疑的態度,成為共益企業後,第一反應希望能獲得外國客戶的信任。共益企業的效益評估準則能讓團隊知道自己和國際的標準有什麼偏差,有助提升公司的整體效益。認證亦令公司獲得很多資源、專業知識、網絡和工具。例如在網站上找到了其他兩家在美國和意大利同樣從事醫療的共益企業,大家已進行聯繫交流。

第一反應在社區參與方面不遺餘力。去年舉辦了「Can I Help U」慈善活動,通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來進行分享與傳播,讓十萬人表達了自己幫助他人的意願,傳遞社會正能量。另外,公司也在中國「騰訊公益」上發起「兒童素質教育計劃」,通過「真愛夢想」基金會募集經費,開展兒童安全教育計劃。

展望未來,第一反應希望建立國際合作,開展短期和長期國際項目。公司正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合作,利用高端科技更有效地應對東南亞的自然災害,並實施救援,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