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香港有近50萬名殘疾人士,佔人口超過7%,但殘疾人士求職困難重重,失業率高於整體人口水平近一倍,有研究指近六成僱主無意聘請殘疾人士。馬來西亞面對同樣問題,曾任盲人電腦技校校董的Thomas Ng,眼見懷有一身技術的畢業生無一受聘,毅然決定開設一家公司聘用,以證明殘疾人士的能力。

Thomas是一位馬來西亞籍企業家,退休前在跨國企業任職亞洲區總經理長達25年,並曾擔任全球總裁組織(World’s President Organization)東南亞地區主席,極具商界經驗。退休後的Thomas熱心投入公益,在幾個基金會中擔當董事會成員。一次機緣巧合下,他被邀到一間為盲人而設的電腦技校參觀,他發現在5年間,技校訓練出來的500個學員無一獲聘。他認為,如果盲人願意接受培訓,絕對有能力為社會作出貢獻,社會應盡力幫助他們。

畢業生無一受聘

Thomas其後獲邀成為該校校董,在第一次的校董會議中,他提出以就業人數取代訓練人數,作為學校量度表現的指標。他又親自帶學員拜訪潛在僱主,希望僱主在聘用新僱員時能考慮殘疾人士,在擴張公司業務的同時盡社會責任。他希望透過探訪,以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來說服僱主,受訓出來的學生絕對有能力勝任工作。雖然不少僱主在與學生接觸後,都感到滿意,但仍不想聘用殘疾人士,各部門推來推去。

Thomas苦等一直沒回音,當然着急,於是決定為學員創業,在學校開設一間專門提供外判服務的電腦科技公司。雖然Thomas從商經驗豐富,但與沒有創業、甚至工作經驗的學生一起創業,實在十分具挑戰性,這個構想最終演變成網上學習平台公司Genashtim。

一份有尊嚴的工作

成立於2004年的Genashtim Innovative Learning(Genashtim創意學習)已獲超過十個國家廣泛使用,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牙買加和柬埔寨等,其中Genashtim與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合作,推出eCornell網上學習平台,提供全面的專業課程。Genashtim另設有中文和英文網上學習服務平台,由殘疾人士提供一對一,線上的對話教授服務。

除了學習平台外,Genashtim亦提供名為Abled Online的遙距電腦支援服務,解決客戶在使用電腦時遇到的奇難雜症,該服務曾於2010年在全球風險投資商業計劃比賽中得獎。

即使Genashtim業務廣泛,依然貫徹它為殘疾人士帶來就業機會的理念,公司超過八成全職員工是殘疾人士,作為遙距平台亦讓殘疾人士更輕易地工作。Thomas指出,營運模式與一般公司無異,是一間賺錢的企業,但同時添上了一個社會使命,相信謀利的營運模式會比慈善團體運作更持續,且令員工對公司資源運用更關注,以及關心顧客對公司的意見。

Genashtim提供的優質服務證明,殘疾人士有足夠能力勝任工作,部分顧客甚至並不察覺是由殘疾人士提供服務。Genashtim給予殘疾人士的不僅是工作機會,還有尊嚴和平等。Rajkumar Selvaraj曾在馬來西亞一間大型電訊公司任職經理,擁有電訊工程碩士學位,高學歷又於大公司工作,本應有大好前途,可惜去野餐時不慎失足,導至下半身癱瘓,事業前景從此不再光明。在機緣巧合下,Rajkumar來到Genashtim面試,本來只是應徵成為英語教練,但Thomas卻認為Rajkumar能勝任管理角色,Rajkumar於是成為了Genashtim的一位經理,兼顧顧客關係。Rajkumar:「這份工作能令我保持專注,讓我維持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商業力量製造社會效益

「我們從開始就是以商業來製造社會效益,聘用和培育來自弱勢群體的人(最初是殘疾人士),提供服務到全球各地,認證成為共益企業,這是很順理成章的事。」Genashtim於共益企業網站(www.bcorporation.net)如此提到。此外,其網上和遙距的特質,讓員工能在家中遠距工作,一方面照顧行動不便員工的需求,另方面又省去了部分實體辦公室,減低能源使用及員工通勤所產生的消耗。

Genashtim的成功並不在於用家或顧客的「善心」,而是公司由始至終定位為一間「提供優質服務」的公司。Genashtim的網站內,有一「超越企業社會責任」(Beyond CSR)的頁面,說明公司聘用弱勢群體並非僅出自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而是為弱勢群體提供適當的機會,發揮所長,與平常人一樣具備生產力,得到應有的尊嚴和自主。

這印證共益企業(B Corp)與一般企業社會責任的差別,前者是透過營運企業改善社會,其社會目標是企業的宗旨和存在目的;後者則只是企業的其中一部分,企業本身仍以商業利益為最大依歸,不一定會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整體影響。Genashtim與共益企業所提倡的「以商為善」理念一致。

共益企業評估內,有準則鼓勵跨界合作,提倡企業與慈善團體或社區組織合作,因為這些組織已為當地不同階層的人士提供協助,能更準確地接觸當地的社群,例如,位於紐約市的莎斯提派對(Susty Party),便是與當地的視障機構合作,僱用盲人生產經認證的永續生產可分解無毒紙杯。Genashtim是這類跨界合作的表表者,Thomas結合其商界經驗和公益方面的參與,為非牟利的技術學校創造出路,達至學校和Genashtim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