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馬黛茶被譽為「上帝賜予的飲料」,具抗氧化作用,又有咖啡因能提神,近年風行全球,但種植者為縮短收成期,往往清理大片原始森林,單一栽種茶樹,森林成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醉心茶藝的大衛.卡爾(David Karr),為免興趣成為森林的劊子手,尋求環境、顧客和當地社群三贏的商業模式,多年來恢復過萬公頃被毀的森林。

馬黛茶是冬青科冬青屬的一種植物, 也是南美洲獨有的一種長青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靠近大西洋和巴拉圭河的部分亞熱帶地區,包括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北部及巴西南部。馬黛茶是當地最受歡迎的時尚健康飲料,其中以阿根廷出品的馬黛茶最為著名,其產量也是世界最多的;巴西則是馬黛茶產區佔地面積最廣的國家,每年的4至8月是馬黛茶豐收的季節。

馬黛茶由巴拉圭冬青的葉子烘培而成,含有24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提神作用的咖啡因,甚至還有抗氧化的功能。馬黛茶最早被中南美洲原住民視為上帝賜予的飲料,認為能夠帶來健康和長壽,目前瑪黛茶是中南美洲最受當地居民歡迎的飲料。

栽種馬黛茶前要先清理好栽種的土地,確保土地沒有別的植物,才能夠讓巴拉圭冬青樹直接接收到日照,因而加快生長和縮短收成的時間。但是這樣的栽種方式,除了使大面積的原始森林被砍伐而破壞,也會因單一種植而加速土壤的養份流失而造成生產力降低。

近一個世紀以來,巴拉圭居民為了發展經濟選擇濫伐森林, 當地的巴拉那森林就有超過95%的森林被砍伐,一間由美國人成立的公司打破了這樣的困境。他們在南美洲用更環保、低碳的方式栽種馬黛茶,發展經濟的同時兼顧環境與農民的生存。

與土著合作經營

來自美國北加州的大衛.卡爾一直喜歡與人接觸和喝茶。1996年,卡爾在大學認識了來自阿根廷的亞歷克斯(Alex Pryor), 因而接觸馬黛茶, 並且對這種茶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卡爾和亞歷克斯成立了瓜亞基(Guayakí),透過跟巴拉圭的土著Ache Guayaki人合作,在雨林裏耕種馬黛茶,並且深化當地文化遺產,以及跟雨林和人民的親密關係。

卡爾建構了「市場驅動恢復的商業模式」,目的是透過利用市場力量驅動恢復業務模式,管理和恢復南美大西洋熱帶雨林,在2020年之前創造超過1000個職位。

為了推廣這樣的商業模式,卡爾為當地的農民提供高於當地工資兩倍的薪酬作為誘因,令到更多農民跟瓜亞基合作,而且公司有一半的員工獲分享公司股份,成為公司的東主之一。

卡爾在北美把銷售馬黛茶所得的收入為南美洲恢復熱帶雨林提供資金,這種商業模式是市場導向式保育,也就是售賣馬黛茶的同時,復育更多的森林,形成良性的循環。

根據最新的統計,瓜亞基從1996年成立以來,已經恢復了近12000公頃的大西洋熱帶雨林。瓜亞基採用生態方法栽種馬黛茶, 就是讓其在大樹樹蔭下生長,避免直接曝曬陽光。在這樣環境下生長的馬黛茶,雖然產量較低,但有更高的品質和營養,而且讓原本要被砍伐的森林能夠繼續存活生長。

卡爾透過銷售瓜亞基的產品,支持各種合作社和土著社區,為在熱帶雨林居住的人們提供了收入以及管理土地的能力。他支持可持續採伐以維持生物多樣性,並恢復熱帶雨林,以確保公司的運輸車隊百分百使用替代燃料,而當中有超過一半的能源就是來自可再生能源。透過碳標籤(carbon labels)組織計算碳足跡,被復育的森林捕捉了足夠的二氧化碳,每一罐瑪黛茶在生命周期中能減少超過半公斤的碳排放,因此人們喝茶也能助環保。

 

兩杯護一英畝雨林

卡爾也瞄準消費水平高的北美市場, 推出一系列以養生、健康、環保形象的產品吸引消費者,把馬黛茶重新包裝成精美而又方便的茶包出售,並透過各項認證來取得消費者認同。根據估算,只要消費者每天喝兩份瓜亞基出產的瑪黛茶,就能幫忙保護一英畝雨林一年,所恢復的森林亦大大減少碳排放,消費者能用購買力來支持環保;而且隨着需求量日增,馬黛茶不僅不是森林和環保的負擔,更是推動恢復森林的力量。

瓜亞基是「生命公平」的成員,也是「市場化學研究所(IMO)」社會和公平貿易認證的機構。瓜亞基還替全職員工支付全費的健康保險並且提供公平工資的供應商和生產者,協助社會責任項目保護其生產加工廠及周邊環境。瓜亞基獲得公平貿易、USDA Organic等幾個認證項目的支持, 以表現他們選擇不從事棲息地破壞的供應商公司,以及不斷改善其能源使用的工作。

瓜亞基於2009年成為第一家出產馬黛茶的公平貿易認證公司,2011年更被認證為共益企業(B Corp)。他們強調,產品使用環保包裝能夠自然腐壞,並且擁有碳足跡認證,生產過程也使用替代能源如太陽能。根據最新統計,瓜亞基從1996年成立以來,已經恢復近12000公頃的森林,從2006年開始到2011年,瓜亞基的營利大幅增長了4倍,目前年營收超過1500萬美元,證明了卡爾的商業模式符合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護。

今天消費者可以在南美多個超市找到瓜亞基的馬黛茶,但別忘了,瓜亞基的馬黛茶除了能讓消費者體驗新鮮味道和健康養生之外,還能幫助修復巴拉圭的熱帶森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