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常見的單車車架物料有鋼、鋁合金、釱合金和碳纖維。竹架單車於120年前在倫敦首次亮相,竹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植物。竹架單車只需要幾條竹竿就可以搭建而成,與一般單車的車架物料不同,竹架在製造過程中幾乎沒有碳足跡。雖然竹架單車較一般單車輕巧,但是它仍然提供比鋼更強的拉伸強度和減震度。

全世界騎單車的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5%。隨着市民的健康及環保意識日漸增長,近年騎單車的風氣逐漸從代步,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2015年全球單車的年產量約為1.2億輛,當中以中國和印度製造最多。今年初,美國紐約的市研機構(PMR)出版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單車市場預期將會在2016至2024年之間增長37.5%,而收入增長將會由450.8億美元增加至超過620億美元,當中亞太地區更被視為這段期間最有潛力的單車市場。

來自非洲的品牌

克瓦貝納.丹索(Kwabena Danso)成長於非洲加納中部的揚子鎮,對社區和教育發展有着終身的興趣。正如非洲許多農村地區,加納的教育和就業機會有限。2006年,他從加納大學畢業,在加納大學獲得理學士學位,並獲得了肯尼克科技大學金融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儘管丹索沒有富裕的背景,但是他非常有幸能夠獲得教育機會。他在庫馬西Kwame Nkrumah科技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決定從城市返回家鄉。丹索也是國際青年基金會的全球研究員,目標是使來自加納貧窮地區的年輕人能夠獲得類似於他所享受的教育和就業機會。

丹索認為竹子很有價值,他在製造竹製單車方面很有經驗,主要是負責營運和產品營銷。丹索經營了一家名為Booomers International的公司,以竹子製造單車車架而成名。這種竹製單車零件從丹索的村子送往世界各地,包括德國、荷蘭和澳洲。

2012年,丹索獲得了兩個著名的獎項,其中包括「Airtel Touching Lives」和加納總統基層農村社區發展獎。2016年11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華沙氣候變化大會上乘坐「加納竹架單車計劃」的竹架單車。幾年前,菲律賓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了一個由馬尼拉Bambike公司製造的竹架單車。丹索還指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到2020年,可持續交通運輸市場將達到1970億美元,而他相信竹單車將佔據市場的40%。

2007年,丹索創立了一個非政府農村社區發展組織「揚子鎮項目」,以實現自己的願景。通過這個項目,他能夠為當地的年輕人提供一系列的教育機會和獎學金。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他需要找到在當地創造就業和收入的途徑,這樣才可以成為農村和城市的橋樑,提供體面的工作來直接惠及當地的年輕人,並且成為社區投資的項目。

推動農村發展

丹索探索了一系列可能的商業理念,期間他遇到了著名的美國單車架設計師克雷格(Craig Calfre)。克雷格在美國為有興趣學習竹子單車架製造的非洲企業家提供了一個計劃,就是利用在非洲當地竹子,開發高品質竹子單車架的業務。2009年,丹索採納了那個計劃,成立了一家專門生產竹單車的公司Booomers International(「Booomers」)。

丹索曾經受惠於通常由援助計劃(包括英國援助)資助的一些創業支持培訓計劃和獎勵。故此,他希望Booomers不僅僅是一間公司,而且是一個具有社會使命,支持加納農村增長和賦權的公司。在加納,有50多萬的小學年齡的兒童沒有上學,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父母無力支付維持最基層的教育所需的制服和學校用品。

Booomers在2009年開始運營,現在已分布十多個國家,成為竹製單車的主要生產和出口商。隨着公司的發展,公司將在2017年稍後在英國推出產品。除了製作更多的竹子單車,Booomers最近也將其產品範圍擴大到包括竹電動單車和手機揚聲器放大器。Booomers在揚子鎮直接提供40多個工作機會,間接支持200多人,並通過一定的利潤提供持續的教育獎學金和投資。

進軍全球市場

Booomers是一個社會企業的典範。作為社會使命賦予弱勢兒童和青少年權力的一部分,Booomers為其姊妹組織「揚子鎮項目」提供了支持,幫助當地社區打破貧困循環。Booomers除了為農村地區的青少年提供直接和間接的就業外,還以獎學金和掃盲計劃的形式支持教育發展,使兒童獲得優質教育。丹索正在建立一間示範學校,為不同社區的數千名兒童服務。同時,丹索的「單車到學校計劃」為農村兒童提供了一個交通工具到學校的機會。

丹索更想建立竹林種植園,種植更具抗衝擊性的竹子新品種。

丹索表示,竹對加納這種國家在很多方面都有幫助。丹索的目標是每年能夠生產1000輛竹架單車,並且希望竹架單車可以改變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運輸和單車的行業。Booomers正快速成為竹子單車及相關產品的樞紐。丹索的竹單車已經打入了加拿大和波蘭市場。目前,Booomers在加拿大的單車名為DANSO Bikes,而丹索今年更希望進入英國、瑞典、芬蘭和美國市場,創造出環保且能影響社會的竹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