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美國為全球最大的乳製品生產國,在競爭激烈的乳製品市場中,由小奶農組成卡博乳製品合作社(Cabot Creamery Co-operative),運用自身優勢以小制大,突圍而出成為市場龍頭之一,年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並與所有奶農、社區和消費者分享成果,堪稱「華特蒙的傳奇故事」。

在1919年,華特蒙市(Vermont)的卡博(Cabot)小鎮,94位奶農發起興建一所乳製品廠,他們籌集了3700美元,成立了一所合作社。自此,奶農們購買加工設備及生產奶酪製品,業務不斷擴張,1990年初與新英格蘭最大的新鮮牛奶供應商Agri-Mark合併,共同推動當地的乳製品業。

現時卡博已有4所大型乳製品廠,由超過1200位奶農共同營運。2016年度,卡博乳製品廠製造出35億磅的牛奶,也發售不同的乳製品,包括牛油、乳酪、忌廉及醬料等,為合作社帶來10億美元收入。

企業壓榨 消費者受害

卡博於業界得到非凡成就,旗下不同品牌的奶酪連續多年奪得世界奶酪大賽及美國奶酪協會所頒發的頂級獎項,印證了卡博及奶農對優質生產的堅持。

在乳製品市場,奶農是農產品生產鏈的始端,幾乎沒有任何的權利。傳統企業目標為賺取最大利潤,因此在策略上爭取強勢的市場地位,導致世界各地經常發生損害奶農的情況,部分被壓榨的奶農只好以偷工減料或使用廉價替代品等方式增加收入。產業鏈每一環節所傳遞的負能量,造成惡性循環,令消費者成為最終受害者,同時嚴重妨礙整個奶製品業的發展。

卡博以「奶農共生」的產業模式,把合作社的盈利狀況與奶農的自身利益緊密相連,務求保障奶農利益和乳製品業的發展。對合作社而言,奶農既是客戶,同時也是合作社成員,卡博向奶農收購牛奶進行加工,製成乳製品發售後所得的盈利會給奶農分紅。合作社的模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利益保障架構,在架構中,奶農、行業協會、分銷商等共同參與乳製品業的生產、加工、銷售和經營等不同商業,令奶農不再只是生產鏈條最末端的一環和市場最弱小的一方。

卡博由超過1200位的奶農共同擁有,當中有40%來自當地低收入社區。奶農們根據國際合作社聯盟的準則去營運。按照地域去選出代表,並組成不同的委員會作決策。他們定期在農場舉辦各類培訓班和交流活動,以及不斷建立更高的標準,來激勵農場優化管理和提高生產技術。

合作社模式贏得信任

卡博的經營理念以員工和顧客為核心,為員工提供優質的工作,同時為顧客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在美國,有3萬間以合作社為經營模式的企業,合共提供超過200萬個職位。合作社重視產業中持份者的需要以及業務的永續發展,因此產品和服務的質素是首要的考慮。美國合作社商業協會總裁Liz Bailey指出,在經濟不景時,合作社的正面品牌形象更能贏得顧客信任。

卡博乳製品合作社的成立,促使原本分散經營的奶農開始有組織和系統地進行乳製品的生產和銷售,同時為當地乳製品業帶來良好榜樣,而公司更於2012年成為美國首間乳製品合作社的共益企業。

行政總裁Richard Stammer接獲市場推廣部門提出申請共益企業時,對認證存有疑問:「卡博在可持續發展的部分自我監管不足嗎?為什麼需要外部的認證?」後來為了向零售商提出卡博更具影響力的證明,終完成了共益企業的認證。他在哈佛商業評論撰文指出,共益企業的認證能為公司在社會和環境實務上帶來更全面性的思考,延伸出更多與奶農的合作方案,同時提升卡博可持續發展的品牌形象。Richard說,全球的投資者、媒體以及消費者對商業品牌的社會及環境責任關注度日益增長,他深信經過客觀而有公信力的認證後,公司將贏得更多消費者的信任。

借助認證持續進步

對卡博來說,公司內部沒有因追求共益企業的認證而進行了巨大的行政變動,但共益企業的嚴格標準驅使卡博精益求精,未來將參照不同行業的優秀指標,以邁向更傑出的企業成就。

卡博體貼員工的工作環境,每兩小時農場將會播放音樂,緩解奶農緊張的工作節奏,好讓他們在調整身心後更能專注工作和提高效率。卡博還聘請了多個安全主管去提供安全培訓,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和建立安全文化,務求每位員工可在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下工作;此舉不但保障寶貴的人力資源,更能節省龐大的員工醫療及保險開支。

推動創新 牛糞發電

此外,卡博成立了「感恩學院」,招募奶農、員工及社區人士成為感恩義工,在不同社群舉辦感恩活動,例如到社區銀行擔任義工,關注社區對乳製品的需要;組織單車義工隊,走訪不同的公營服務單位贈送奶酪,感謝消防人員或其他公職人員對社會的付出。為普及行善文化, 卡博今年推出「義工回饋計劃」,透過網上平台和手機應用程式,讓個人和機構在做義工後獲得企業禮品回贈。此計劃於短短6個月內在全國46個州份獲得響應,錄得超過800間機構參與和44000服務時數的佳績。

在環境方面,卡博致力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結合於營運中。除了監控能源使用量及訂立節約能源目標外,公司亦積極運用自身的資源去推動創新項目,例如「Real Farm Power」項目,卡博把牛隻的排泄物及零售商剩餘奶酪收集到農場,透過生物分解技術轉化為電力、熱能或肥料,務求製造一個零廢的營運模式。此項目更獲得美國2016年度乳製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展示出公司肩負起對永續發展的責任。

承傳近百年前那份價值,卡博堅持把百分之百的盈利與奶農共享,同時為乳製品行業創造不一樣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