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塑膠生產是一門利潤相當可觀的生意。來自歐洲的塑膠生產商在2013年的營業額約為1000億瑞典克朗(約1200億港元),但這些塑膠往往難以在短時間內被生物降解。為了減少塑膠垃圾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影響,經營家族麥田農場的波蘭農夫耶日.威索基(Jerzy Wysocki)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想出了用小麥穀殼來製作餐具。

我們的生活彷彿離不開塑膠。塑膠是一種輕巧、防潮、可塑性高和便宜的材料;然而,塑膠的降解過程是非常緩慢的,往往要用上數百甚至1000年才能降解成小片。人類社會的急速發展,塑膠的產量和垃圾大幅增加,根據權威期刊Science Advance的研究文章指出,自從1950年開始全球總共生產了約83億噸的塑膠產品;到了2015年,全球的塑膠垃圾竟多達63億噸,當中只有不足一成被成功回收,約近八成的塑膠垃圾被送到垃圾堆填區。科學家更以現時塑膠的生產量和消費量作出估算,到了2050年,全球將有1萬2000億噸塑膠垃圾被棄置。

廢物利用小麥穀殼

威索基的家族麥田有近百年歷史,幾年前,耶日在麥田一部打穀的機器被小麥穀殼堵塞了,才驚覺在打穀的過程會產生大量被視為廢物的穀殼。正因為耶日是麥田主人,不想就此浪費那些穀殼, 於是致力研究小麥穀殼能否作為製造器皿的原材料。經過逾5年不斷嘗試, 他找到了小麥穀殼、蒸汽、壓力和溫度的完美合成方法,成功創建了一個原型,從而製作出輕盈和結實的有機材料。

2012年,耶日成立了Biotrem公司,期望大量使用小麥穀殼,取代難以分解的塑膠材料,減少對環境的危害。Biotrem現在可以製作幾乎所有形狀和大小一樣的一次性餐具,並繼續開發新技術,以求使用更多小麥穀殼。耶日的創新理念得到了餐飲界認同,當中包括入選2014年波蘭商會主辦的「艾迪可持續發展領袖獎」,前年獲得餐飲包裝學院餐飲「服務包裝獎」的「可持續發展類創新一等獎」。

年產量3000萬件

2015年底,Biotrem以每年生產和銷售1800萬件一次性餐具在波蘭全面投產。去年Biotrem更大幅擴展產品的組合以吸引顧客,生產了約3000萬件一次性餐具。耶日努力減少小麥穀殼的價值損失並延長其生命周期,亦有助實現聯合國關於避免浪費食物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終得到了歐盟委員會支持。為了擴充Biotrem,耶日利用歐盟的補助金建造Biotrem的生產機器和模具。耶日還與投資者和世界銀行討論融資和合併,結果獲得另一個歐盟撥款的計劃幫助,Biotrem得以進一步建立大規模商業化的業務。

小麥穀殼又稱為麩皮,是穀類堅硬的外層。麩皮是穀物磨粉過程中的副產品,通常用作飼料,有時甚至被丟棄。小麥穀殼對於碾磨行業來說也是一個巨大問題,因為在重量方面小麥穀殼只是穀物的30%,但是在體積方面它幾乎是等同於原始未加工的穀物;再者,小麥穀殼不能存儲超過14日,而儲存需要大量的空間和繁複處理工序,故此能使用小麥穀殼作為原材料,就可以大大減少廢物。

生產過程零浪費

Biotrem的小麥穀殼一次性餐具,在生產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化學品,是零廢物的體現,整個過程唯一需要的原料是小麥穀殼和水,所有原材料幾乎沒有浪費。Biotrem有一個全自動化的製造過程,在幾分鐘內,就能將從波蘭麥田購買小麥穀殼,經碾磨後再通過多個管道,從儲藏室一直引導到每台機器中。然後每台機器將精確計量的麩皮倒入每個模具中,經過2分鐘壓制和烘焙後就會變成堅固的褐色餐具。

Biotrem的主要產品系列,是由壓縮麥麩生產的完全可生物降解的一次性餐具,不但可盛載冷熱食品,用於微波爐和180°C的烤箱,更可以於30日內完全被生物降解用作堆肥。根據波蘭包裝研究所2015年進行的研究,Biotrem的餐具相比傳統一次性餐具,例如材料是塑膠或紙的,對環境的負擔非常低。這主要是因為Biotrem餐具的生產過程是以麥麩作為天然原料;另外,Biotrem產品生命周期和碳足跡研究報告顯示,其餐具對環境的影響主要跟運輸和生產有關,故此Biotrem會透過減少長途運輸的需求,使產品更加環保。

Biotrem的創新商業模式,融合了循環經濟和可持續性標準的核心原則,能夠全面支持農業食品系統。Biotrem的生產過程也受到監控和認證,產品擁有英國零售聯盟全球食品證書。現在Biotrem在全球11個國家,如英國、美國和奧地利設有40多個市場銷售點,耶日計劃未來的5至10年,在全球其他市場出售生產許可證。Biotrem擁有自己的生產設施和最先進的機器、內部開發和專利,可直接或通過分銷商將產品交付給大眾市場客戶,當中包括部分連鎖餐廳和高端零售商。迄今為止,Biotrem在科研創新方面已經投入超過500萬歐羅。

耶日成功把Biotrem打造成一家生物工程公司,以開發生物基因餐具和創新包裝的生產技術為主。今天,Biotrem的專利技術可以應用有機原料,如木薯副產品、海草甚至藻類來生產一次性餐具,所以若不慎咬到餐具也不會對身體帶來負面的影響,可說是全球生態友好的產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