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人口老化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社會變遷,聯合國預計從2015年至2030年,60歲以上人口將由9億大增56%至14億,到2050年更攀至21億。由於醫療科技及生活質素提高,全球已邁入前所未有的長壽時代,今天誕生的嬰兒很大機會可活到上百歲;香港去年也超越日本成為世上最長壽之都。到底龐大的中老年人士對人生下半場有何想法?有哪些新需求?市場又該研發什麼產品或服務作應對?

瞄準嬰兒潮長者市場

傳統想法認為,長者退休後沒工作,且體衰力弱,將變成社會重擔。事實上,前述「銀髮」概念已不合時宜。步向晚年的「戰後嬰兒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出生者)常被稱為「黃金一族」,跟舊世代的「銀髮族」截然不同,前者的經濟狀況相對富裕穩定、教育程度較高及思想更開放,同時對生命的意義、日常用品及質素的要求偏高,這種思想及行為上的特徵,形成了一個全新市場。

以美國為例,人口逾1億的50歲或以上長者掌握了超過3萬億美元(逾23萬億港元)的可支配收入,單計服裝、個人護理、教育與娛樂等的年開支高達2500億美元,因此,許多跨國企業開始為龐大的長者群度身訂造不同的商品與服務。

人口結構變化對經濟帶來急劇影響,扭轉了就業市場,締造新的需求,這些改變牽涉社會每個層面、界別和年齡層,單靠政府和社福界是應付不了的。由長者支撐的黃金商機將成為解決人口老化挑戰的重要一環。

商界有豐富資源,能因應市場需求推出適時的用品和服務,產業如何在這浪潮下轉型,同時達致永續經營,當中需要不一樣的思維模式。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顯示,九成高齡受訪者希望能在家頤養天年,各國政府亦積極推動居家養老,所以「生活產業」將是長者市場未來發展一大重點,其中除日常衣食住行等必需品外,也包括提高生活品質的教育、娛樂消閒、旅遊等方面,更會直接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

引進海外發明擴業務

本港企業「文化村」成立於2001年,除經營安老院外,第二代接班人積極推動安老創新,引進多款新產品及配套設施,希望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公司近年從日本引進吞嚥輔助食品「食倍樂」軟餐,原理是利用酵素把攪碎的固體食物轉化為柔軟順滑的啫喱狀食品,適用於叉燒飯、煎釀三寶、白切雞、紅豆冰等各式食物,賣相亦較傳統「糊仔」吸引,以提高吞嚥困難長者的膳食質素。

該公司又進口了日本電動輪椅代步車「Whill」,它可突破地形限制,在泥地、碎石地及斜坡上行駛,並配有能原地360度旋轉的全向輪,只需3個步驟便可分拆輪椅,方便搬運,該產品有助增加中老年人士的活動能力,配合醫學界證實,愈能獨立自主的長者便愈健康。公司現正積極拓展內地、東南亞及海外巿場。

新理念帶來改變動力

這種轉型並不容易,因市場調查、研發、測試、銷售、品牌建立過程均需大量資金和專業知識,還要取得董事局或投資者支持,但願意冒險的先行企業,日後獲得的經濟和社會回報也會更多。

創新是社會應對高齡海嘯的重要契機,也是建立新市場生態環境的最大動力。本港的安老創新近數年亦開始湧現,如社企「好好生活」在缺乏人脈、背景及資金下成立,憑藉創辦人的理念和市場觸覺,從各地搜羅以往從未引入香港的優質產品,冀助長者解決生活中所遇困難,提倡活齡生活模式。5年下來,除進口海外的新穎用品外,現更已升級至設計自家品牌的長者家具。其中一個特別商品為「電動自立椅」,只須按一下按鈕,座位便可自由升起或降低,讓大腿乏力、膝蓋關節痛的長者可獨自起坐,減少照顧者身心壓力。

推動生死教育和環保殯葬的社企「毋忘愛」,則以人性化與環保為定位來籌劃喪禮,把生死教育的理念,通過最具體的殯儀服務來實踐。公司的綠色殯喪概念體現在白事的每個細節內:選用可循環再用的吉儀、布置改以時令盆栽或絹花取代一次即棄的鮮花、再造紙製成的紙紮品、環保紙棺,以及可生物降解的骨灰盅等。

內地互聯網+居家護養

預計到2050年,中國長者數目將多達4.87億,佔總人口的34.9%,即每3個人中就有1個是超過60歲的。雖然內地的長者產業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但隨着國家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引發民營企業積極探索新穎的安老產品和服務模式。

長者食品需求及送餐服務是一大重點。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基於原有的配餐送餐服務,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利用平台的資源去解決養老服務中的實際難題。「餓了麼」的數據顯示,在日常送餐過程中,外賣員還提供關愛溝通、更換燈泡和送藥等服務,逗留時間是日常送餐的12.7倍(約為6分鐘左右)。平台還成立了「健康加油站」項目,用戶除可點擊長者配餐外,還能獲得居家照護、住院陪護、關節和偏癱康復等多項上門服務。

廣州也開放政府的老人飯堂供企業或社會組織運營,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成為提供助餐配餐服務的主體。此外,在保健食品、特殊營養流質食品、便當服務等範疇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服務老年化社會,應平衡市場效益和社會效益。由於大量高齡人口的需求與挑戰是前所未有,故缺乏經驗,政府與企業尚處於學習和試驗新模式的階段。

商界觀望 須政策助推

香港的長者產業同時在起步階段,大部分企業仍抱持觀望。要令商界有動力投資在長者市場,政府應擔當推動及促進的角色,並搭建公平、公開的市場平台以支援行業發展。香港稅率甚低,我們在發展黃金時代經濟時,不能像稅率高的國家般靠稅收來支持。反之,香港商業發達,唯有從此角度出發才有望獲足夠資金支撐,令社會得以永續發展。

上文提及的企業,將於3月8日至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上現身說法。有興趣的朋友請瀏覽:https://www.goldenage.foundation/expo-summit

談黃金時代.之一

作者為仁人學社副主席:Ryyy15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