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垃圾總是在我們無意之間產生,我們可如何打破既有想像,重新想像我們身邊的所有產品?台灣土生土長企業家葛望平打造的台灣本土品牌歐萊德O’right,從植物萃取洗髮精配方,到可分解瓶子,而瓶底藏着植物種子,除靠產品贏得許多國際環保設計大獎外,連企業本身都是「綠」得徹底,可謂循環經濟的最佳展現。

跳出思親抑鬱 實踐綠色革命

葛望平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出生於高雄鳳山,於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修讀機械科。畢業當兵退伍後就開始從事美髮業務工作,一邊進修工商管理。直至2002年,葛父「打本」給他創業,歐萊德O’right就此誕生。可是於歐萊德初創期,代理國外化妝品,生意未上軌道,父母卻一年內相繼因病過世,葛望平因而陷入抑鬱症的折磨。

於最低谷之時,葛望平卻心念一動:「我應該做點什麼來讓生活有所改變?」他自幼就有過敏體質,又認為父母過世與身邊太多化學致癌物質有關,因此立志要改變充斥化學成分的產品,遠離有害物質的威脅,並由自己擅長的髮妝領域做起,希望消費者有更健康自然的髮妝產品可選擇。

有機植物髮乳 瓶埋地下種樹

這個完全Made In Taiwan的品牌,第一個產品「綠茶洗髮精」便是用農產品取代石化品的髮妝品。之後的產品在原料方面也遵從對環境友善的法則,例如把檜木粉磨成微型粒子,取代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的塑膠顆粒,及後更推出得獎產品「咖啡洗髮精」,利用超音波從咖啡中取出咖啡因萃取物,再調製配方做成洗髮精,不但醒腦,還具備活絡頭皮與強健髮根等效果。

除了用有機植物製成洗髮精,萃取過後的咖啡渣也沒有丟棄,而是做成洗髮精的瓶子,瓶子再不是一件塑膠垃圾,可被生物降解。此外,瓶身底部的小圓蓋也大有玄機,藏了兩顆咖啡種子。葛說:「先前在國外發表這項產品時,有位德國記者還不相信,討了一罐洗髮精回去種,之後他來信給我說,他真的在柏林種出咖啡樹。」

循環經濟減廢 開啟永續想像

這就是循環經濟!想像一個世界,在那裏所有資源可不斷循環再利用,沒有任何廢棄物,你手上的產品用完之後,藉由再處理的方式,可以變成另外一家企業需要的資源。就像歐萊德其後推出的「瓶中樹」洗髮精,以廢棄蔬果與植物萃取澱粉製成,瓶底置入台灣原生相思樹種子,用後將瓶子埋入土壤,一年內瓶身可分解成堆肥,並長出吸碳量最高的相思樹。「咖啡樹長出咖啡豆,咖啡豆讓你喝咖啡,咖啡渣給我用,我繼續做洗髮精給你,你繼續種咖啡,這是搖籃到搖籃的實踐。」葛補充。

除了推出產品實踐循環經濟,葛望平認為落實環境保育,企業必須由自身做起。歐萊德連續八年主辦台灣區「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每年至少累積五百家台灣指標企業共同響應關燈一小時活動,成功串聯全台灣共節電10萬度,創下歷年新高,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種植了近5000棵樹木。

歐萊德位於桃園龍潭的綠建築總部,耗資1.8億元,是台灣首座取得鑽石級建築碳足跡認證的工廠。整幢建築用清水模建造,利用太陽能與風力系統發電,並依照台灣的氣候做建築設計,因空間與大自然良好的互動,歐萊德總部一年只開30多天冷氣,全年共可省下約60000千瓦電力。總部內亦布滿綠色植物,員工餐廳更是有機蔬食餐廳,讓這個總部被稱為「會呼吸的房子」。

榮獲無數大獎 11月來港分享

咖啡因洗髮精讓歐萊德榮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金牌獎及綠色發明獎、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INPEX金牌獎及特別獎、巴黎永續美妝獎(包裝獎及領導獎)等無數國際大獎的肯定。歐萊德目前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銷售,今年更再奪全球綠色環保金獎。

「有次在波蘭的記者會,一位患癌的小朋友親自到現場來跟我說謝謝,他原本是沒有頭髮的,用了我們的洗髮精後,又長出健康的頭髮,他的笑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有次在瑞士的動物園裏舉辦發表會,那是他們首次外借場地給品牌,只因為我們對環境保育的理念相同。」葛望平又是感動又是驕傲地說道,表示消費者與環保「知音」是最真實的回饋,讓他更堅信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

歐萊德創辦人葛望平將於11月22至24日來到社企民間高峰會作演講嘉賓,屆時會講解更多「社會影響力債券」的實際運作。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商界對社會企業發展,可留意相關活動資料。

作者為仁人學社助理創新顧問黃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