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每年全世界有2000萬位早產和體重過輕的嬰兒降生,其中400萬僅僅由於無法獲得必要的體溫而死亡,這種情況在非發達國家的農村地區尤其普遍。

傳統的恒溫箱非常昂貴,單台售價高達2萬美元。是否可以設計出一款價格僅為市場價1%的、適合低收入人群使用的恒溫箱呢?

2007年1月,當幾位研究生在著名的斯坦福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上課時,他們的作業就是要解決這樣一個極端的設計挑戰。

他們首先想到的是研究市場上現有的恒溫箱產品,然後嘗試用各種方法改進原有的設計來降低其成本,比如嘗試用更標準化、更低廉材料製作的配件來取代原來的定制化配件。他們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離將價格降至1%還相去甚遠。

石蠟睡袋免電保溫

這群年輕人於是走出教室,來到尼泊爾和印度做實地考察,結果發現這些地區已經有了大量捐贈來的恒溫箱。由於經濟、文化和使用環境上的巨大差異,這些恒溫箱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恒溫箱需要使用電能,但當地的電力供應非常不穩定,停電時有發生;而由於缺乏充分的培訓和在地的維修服務體系,一旦出現故障,這些恒溫箱便很難修復,成了擺設。 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實際觀察了醫生的工作並做了許多訪談之後,發現真正最需要保溫裝置的並非是早產兒,而是出生時體重過低的嬰兒(不管他們是否足月出生)。在落後的農村地區,很多母親處於嚴重的營養不良狀態,因此她們生出的嬰兒往往也會先天性的營養不良,體脂不足,無法靠自身產生出所需的足夠熱量。這種體溫過低的情況雖然很少致死,但會給新生兒帶來一系列的生理問題,延緩發育,甚至造成神經損傷。當嬰兒在母親懷抱中時,可以從母親身上獲得一些溫度。然而在當地,這些母親一般在產後不久便要重新為家庭生計而勞作,無法一直陪在嬰兒身邊。

2008年5月,這群年輕人註冊成立了一家非營利機構,取名為「擁抱(Embrace)」。他們沒有把自己定位成一家設計生產恒溫箱的公司,他們要做的事情是「為營養不良、體重不足的嬰兒提供移動式保溫解決方案」。如果只是一味地在市場現有的恒溫箱上下工夫,孜孜以求於某些局部的改進,那麼充其量只能獲得一些漸進式的創新,很難實現成本的大幅下降,也無法適應欠發達地區完全不同的使用環境和使用習慣。「擁抱」團隊徹底拋棄了恒溫箱的主意,開始進行顛覆式創新,去開發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他們在印度的農村扎根,和當地的醫生、接生婆,以及剛剛生下體重不足的嬰兒的母親一起工作、生活,了解他們的痛點、他們的擔憂和他們對生活的種種渴望。他們設計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分別製作出原型,並用嬰兒的模型和動物來進行不斷的測試。他們一度甚至可以實現每天針對一項新的設計做出測試並改進。最終的解決方案不是一個「箱子」,而是一個「睡袋」,用防水材料製成,無縫設計便於消毒,也沒有任何活動的部件,便捷易用,嬰兒可以被舒適地裹在裏面。更具顛覆性的創新在於這個小睡袋有一個能在沒有電的地方也能工作的能量存儲機制,而且異常的簡單實用。秘訣就在睡袋背面的口袋裏。那裏裝着一袋新型的具有漸變性特質的石蠟。母親可以在家中用沸水把這些石蠟融化,然後放在睡袋後面的口袋裏。這些呈液態的石蠟可以保持恒溫長達4至6個小時,足以讓母親放心地在這段時間裏把嬰兒放在身邊去工作。石蠟凝結後可以用沸水融化並反覆使用。

如今,Embrace在全球11個國家開展專案,他們的產品讓5.4萬多名早產和體重不足的嬰兒受惠。而這款產品的售價僅為25美元,是市場現有恒溫箱產品的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