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過去三年來,全球多個國家出現一場靜默的革命──沒有流血、示威、暴動、人頭落地、政權下台等場面,但影響比很多政治革命來得更深遠。這場革命無以名之,但可以稱得上是創業的革命。

本來創業這回事在所有的經濟體系都不斷出現。沒有什麼革命不革命。但事實上,在過去數年,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東西,正在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創業成功率從此不一樣

簡單地說,這個革命扭轉了一個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不可打破的定律,就是創業失敗率必然很高。雖然沒有準確的數字作為根據,但一般人相信,創業的失敗率往往是高至80%至90%。目下這場革命,有機會令這個情況改觀,創業的成功率可以高至60%至70%。一來一回,意義非同小可。

為何可能?這要與一套嶄新而又行之有效的創業方法Lean Startup有關。2011年,一個年輕的創業者Eric Ries寫了一本暢銷書The Lean Startup︰How Constant Innovation Creates Radically Successful Businesses【圖】,馬上洛陽紙貴,風靡全球,平地掀起一個新的浪潮,從此創業再不一樣。

去年五月,執管理學術界牛耳的《哈佛商業評論》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就是Why the Lean Startup Changes Everything,作者是史丹福大學的Steve Blank教授,總結了過去三年Lean Startup在商業世界的衝擊及影響。

所謂改變一切,就是改變了創業的成功率,從低於10%到大大超越50%。這裏所講的「創業 」,不但指新創辦的企業,還包括現有大小企業中新產品與服務的開發。更重要的,是它不只可以應用於一般的牟利企業,更同樣適用於非牟利組織,社會企業,以至公營機構,政府部門等。總之,任何地方需要 「創辦」 新的服務或產品,都可派上用場。

哈佛商學院的Tom Eisenmann教授就說過︰「The Lean Startup 比過去多年來任何一本管理著作更能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史丹福大學的Steve Blank更直言︰「Lean Startup 這套方法將足以引發另一個工業革命。」

究竟Lean Startup為何會有這樣的威力?

要知道,世界各地到處都有創業活動,成功及失敗例子都很多。不少成功的企業家,事業有成後往往會著書立說,講述他們的創業傳奇。但一直以來,管理學者並未能掌握到創業的成功秘訣,回顧西方管理學百多年歷史,各方面的著作汗牛充棟,惟獨是沒有一本像樣的創業專書。

The Lean Startup一書獨到之處,就是作者能夠在自己成功創業之後,有系統地反省整個創業過程,並將關鍵的步驟及方法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表達出來。本來,他沒有寫書的念頭,只是在網誌上發表個人心得,但大量讀者反應異常熱烈,他每寫一篇東西,都獲得廣泛流傳。

不少讀者開始分享學習心得,並有很多讀者表示採用他的方法後效果顯著地好。他受到這些鼓勵,才把發表過的文章重新整理成書。

筆者退休多年,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亦通過《仁人學社》 舉辦 《社會創業者培育計劃》。接觸了Lean Startup 之後,如獲至寶,因為它對創業者有着立竿見影的功效。

掌握Startup技巧裨益大

有些人會說,Lean Startup所展示及介紹的,不外乎是有系統的普通常識,很多成功的創業者就是用這些方法,只是沒有把它寫出來而已。不錯,Lean Startup並沒有石破天驚的理論,也沒有什麼前人從未嘗試過的妙點子,但難得之處,就是把有用的實踐總結起來,方便大家按部就班地使用。

筆者的一個親身經驗,正好是個旁證。筆者五年前與張瑞霖一起創辦《黑暗中對話》。開業不到兩年,張瑞霖便把整過創業過程巨細無遺地寫成專書,《黑暗中對話︰ 經營社會企業的體悟》 (商務印書館,2011),用意是將創業過程公諸於世,好讓其他有意創辦社企的人士作參考。這本書毫無保留的描述,令讀者眼界大開,但撫心自問,大家能否真的可以從中領悟到創業的要訣。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問題在那裏?作者絕無意隱瞞真相,但卻不能道出創業的關鍵步驟及方法,正是因為沒有像Lean Startup的分析架構,這就是它的獨特價值。

對於社會創業及社會創新,Lean Startup的出現可說難得巧合。現在已有一個名為 Lean Impact的網站,專門介紹如何運用這套方法在NGO或社會企業上。筆者建議大家莫再遲疑,趕快了解及掌握Lean Startup的要義及技巧,將會對你的工作有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