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以色列是一個移民國家,人口約為八百萬,猶太人佔75.4%, 其他民族佔24.6%, 其中大多數為阿拉伯人, 是一個不同文化、宗教、生活習慣的民族集中地。猶太民族在這片土地上有3500年歷史,留下無數珍貴的遺跡。這樣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加上奇特的地理環境,每年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前往旅遊。

由於錯綜複雜的歷史、宗教、政治因素,自1948年建國以來,以色列與左鄰右里的國家長期處於緊張的戰爭狀態中, 跟巴勒斯坦更有打不開的死結。在這片《聖經》上寫的「流奶與蜜糖」的應許地上,似乎看不到解決紛爭的出路。以色列的綠色橄欖旅遊公司(Green Olive Tours) 是極少數為尋求以巴和平而成立的社會企業。

一個地區 兩個世界

創辦人史法特(Fred Schlomka)的父母都是猶太人,當年其父從德國逃出,來到以色列,在那裏結婚生子。然而,父親眼見各地的猶太人不斷湧入以色列,深感不安,決定遠離是非地,定居蘇格蘭。法特便在蘇格蘭出生及成長,直到二十多歲時跑到美國創業,開辦多間建築、維修和唱片公司,在美20多年成立及參與不同的非牟利機構。其間他經常往返以色列,對以巴糾結所引起的和平與正義問題深感關切,甚至決定在2000年𢹂同妻兒舉家回到母親的出生地雅法(Jaffa)定居。

雅法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一直都是阿拉伯人的主要聚居地。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國,強勢的猶太政策改變了一切:大量猶太人湧入雅法的周邊,使特拉維夫逐漸成為發展迅速的城市;同時間,部分阿拉伯人就這樣被趕出了原居的社區,從此成為加沙走廊的難民。

為了防止巴勒斯坦激進分子發動攻擊,以色列在2002年6月起,修建700公里長的隔離牆,將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區與以色列徹底隔離。從耶路撒冷進出巴勒斯坦,共有十三個檢查站,警備森嚴。巴人只能走其中五個,還要接受冗長和歧視性的審查。被以軍佔領後,四百多萬巴人的生活,從食衣住行到財政經濟,都受以色列掌控。

創業使命:族群共融

以色列全國93%的土地由國家控制,法律只容許猶太居民租用土地作居住用途,其他少數族群面臨嚴重的住屋問題。多年來,法特一直反對種族歧視,致力推動國內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平等政策。他在2001至2003 年出任「以色列反對房屋遷拆委員會」的經理,抗議政府強拆貝都因人(Bedouin)的房屋。

據「人權觀察」組織的統計,70年來已有上千座房屋遭到強拆。他又成立了馬賽克社區組織(Mosaic Communities),收購土地,再建成房屋,出租或售予任何有需要的社群,鼓勵以阿混居,打破種族藩籬,引起全國正視住屋隔離政策所帶出的問題,籍此影響國家的政策。他又計劃蓋學校,讓以阿兒童一起上學。由於創新的方法和積極推動以阿共融,法特在2003 年被美國的Echoing Green 選為國際院士 。

法特和大部分懷抱復國熱情返家的猶太人不一樣,他同情巴勒斯坦,強烈主張以色列應結束軍事佔領,並且積極地爭取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在社區的權利,甚至參加抗議和示威。但豐富的從商經驗告訴他:商業同樣能夠帶來社會影響力,在某些議題上,商業可能發揮更大於非牟利的力量。為了解決對少數族群的歧視現象,法特萌生了發展以時政為主題旅行的想法。在2007年,他和三名以色列人和兩名巴勒斯坦人合夥成立綠色橄欖旅遊公司,用社會企業模式來推廣以巴和平。他們的使命是建立一個以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組織,結束族群壓迫,尊重平等共處。

讓遊客了解真實的一面

一般的主流旅遊路線,不會讓遊客到那些出現以巴衝突的地區。然而法特相信,旅遊不但可以帶動巴勒斯坦經濟,更能為以巴關係創造不一樣的未來。他擔任整合者的角色,招募各類導遊,並與不同的組織、夥伴合作,讓遊客在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等地旅遊時,除了能看到文物古蹟外,也讓他們與當地人互動,了解他們的真實生活和當地的問題。

綠色橄欖專做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的深度旅遊,為遊客設計不同行程。每天都有小巴,從耶路撒冷出發到西岸區,帶旅客去看隔離牆、被迫遷拆的殘破民房和巴勒斯坦難民的生活。導遊在觀光過程中從來不會刻意躲避任何立場,暢談及分析各種與文化、歷史、宗教和政治議題,籍此帶給遊客們最真實的體驗。

旅行社在夏天舉辦暑期體驗營,帶遊客和學生到巴勒斯坦多個城市參觀,認識當地的文化和歷史,他們還可到難民營為兒童舉行暑期班課程。法特又與迦南的公平貿易協會合作,帶遊人到西岸以北的村落參加橄欖收成節、品嘗新鮮橄欖、學習烹調當地美食、欣賞本土文化藝術表演;又安排遊人到巴勒斯坦人和貝都因人的家裏住宿。旅行社這幾年平均有20%的增長,並獲Trip Advisor 頒發優質證書。儘管旅行社的整體市場佔有率並不是特別高,但是他們的親巴勒斯坦立場和所引起的廻響已引起以色列政府的注意。

2012 年法特和他的支持者成立了綠色橄欖團隊( Green Olive Collective )。團隊是在美國註冊的社會企業,也是一個由100名員工和來自19個國家的投資者組成的聯盟,以商業模式開拓不同的項目,宗旨是透過文化和政治活動來推動人權和平等。旅行社則成為該組織的全資附屬公司。

以色列建國後克服了重重逆境,在不同的科技領域發展,贏得「新創企業之國」的美名。唯一解決不了的,就是巴勒斯坦問題。法特透過這些珍貴的旅行經驗,讓世界各地的旅客討論以巴問題,製造國際輿論壓力,間接影響政府正視議題。同時間,旅行社讓當地的猶太、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彼此互動、了解、學習,播下改變的種子,達到族群共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