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4年前,28歲的史葛.哈利臣(Scott Harrison)於烏拉圭舉辦了一場千人派對,同時為自己帶來一場改變一生的認同危機。史葛於千人派對中發現自己生活奢華,開寶馬跑車,住曼哈頓豪宅,但他其實不快樂,而且活得一團糟。史葛發誓回到紐約必須改變當時的自己,及後他改變了上千上萬非洲人的生活。

史葛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後成為一名夜店推廣員,帶富豪到曼哈頓不同的夜店玩樂,從客人的消費中賺取佣金。這個工作為他帶來財富,但同時也讓他變成一個金錢掛帥的利己主義者。他染上惡習,日夜顛倒,迷失於夜場的虛幻迷霧中,成了一個自己也討厭自己的人。

那年他從烏拉圭回到紐約,決心戒煙戒酒,並申請多間非牟利機構如宣明會、聯合國等的工作,但全部「食白果」,最後他自費500美元,幫一間叫Mercy Ships的機構到利比亞拍照片。這次扶貧體驗為他帶來強烈衝擊,回到紐約舉辦影展,成功籌得10萬美元。他及後回到非洲,再度發現了非洲潔淨食水嚴重不足的問題。

全球有2億1千萬人的家沒有安全食水供應,當中840萬人甚至沒法取得基本的食水,每年36萬5歲以下兒童因此而死亡。從前史葛為酒吧出售10美元的瓶裝水,客人很多時甚至沒有打開就扔掉,現在他卻看到那麼多人因為喝不到乾淨的水而死亡。

2006年,在他31歲生日那天,他在紐約一間新潮夜店搞了一個派對,要求每位客人入場時捐出20美元。他那一晚籌得15000美元,100%捐給烏干達的難民營,維修和加建新的水井,並正式成立了非牟利社會企業 Charity︰water

100%捐款政策 財政透明

很多慈善機構的問題是財政透明度低,而且很大部分的捐款實際上去了營運開支,如廣告、薪金、房租等項目,只有小部分是真正幫助受益者,因此很多人對捐款給慈善機構都抱着懷疑的態度。史葛要打破這個困局,於是決定機構的捐款全數撥捐慈善用途,直接用來建水井,捐款者能夠追蹤捐款的行蹤。

至於營運資金則完全分開,由一個名為Well的計劃來籌募,計劃是3年制,由125個家庭承擔,每年捐出6萬至100萬美元的資助。機構成立的第一年,籌得170萬美元,第二年更籌得5000萬美元。

2008年,機構遇到財政危機,差點倒閉。當時銀行有80萬美元的捐款用來建水井,但卻再沒有足夠營運資金來支付員工薪水和其他開支。朋友建議他挪用捐款來補貼營運開支,那時他非常沮喪,甚至認為他這個全數捐款的模式行不通。

在他正考慮要關閉機構的時候,一位他曾經在6個月前發過電郵的著名企業家米高.伯奇(Michael Birch)突然出現,捐出100萬美元的營運資金,更為機構免費提供顧問服務。原來6個月前史葛發了一封電郵給米高,游說他「捐出他的生日」,即在生日那天捐款給Charity:water。這個主意居然開始引起了名人的注意,加拿大歌手Justin Bieber捐出了他的17歲生日,美國女演員Jessica Biel也捐出了她的29歲生日。

結合科技和數據

史葛花很多時間去跟富裕的家族建立關係,這些家族捐出巨額資金,是機構的基石。他每年會到各地舉行超過150場的演說,推廣他的理念。機構大量運用社交媒體和科技來召集善眾,例如,每一個水井項目,都會以GPS和Google map來讓大眾追蹤水井的位置,捐款者能得知捐款項目花了多少錢,和每個水井的照片。超過一半的捐款者更曾親身到達實地考察項目的執行。2012年,Google發出500萬美元的撥款給Charity︰water,贊助發展4000個監控水井的廉價感測器。史葛希望結合高科技和數據,提升非牟利機構的營運效率,擴大社會效益。

機構自2006年起超過100萬人捐出將近3億美元,資助了25000個食水項目,今天,Charity︰water共有73名員工和1250名項目工作者。機構跟全球24個國家的地區非牟利機構共同發展項目,已成功幫助820萬人取得潔淨食水。史葛從一名道德沉淪的夜店推廣員,華麗轉身變成社創群英,證明了任何人都有潛能去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