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除了行銷全球的電子產品, 風靡亞洲的K-pop韓劇、潮流服式, 韓國還有什麼令人動容神往呢? 南韓政府近年迅速地發展社會經濟,取得豐碩成果,其中蜚聲國際的是首爾。市長朴元淳上任後,政策上全力推動社會創新,支持民間社會企業和合作社的發展, 創造出一個以民眾為核心的經濟體系。

朴元淳在1956年出生於韓國西南部農村。1975年,他考入著名的漢城(今稱首爾)國立大學,攻讀法律。當時正值朴正熙軍事獨裁統治,人民缺乏言論自由。朴元淳參加了反對獨裁的學生運動,最終被捕下獄,並被大學開除。

創美麗基金會做慈善

獲釋後他進入檀國大學完成學業。畢業後,朴元淳做過檢察官,後成為人權律師,為政治犯辯護。當時嚴苛的政治局勢迫使工會、學生和宗教團體等反對獨裁,最終實現民主化。朴元淳在1991至93年負笈英、美進修,回國後投入公民團體活動,反對貪腐和財閥壟斷,推進國內民主與人權發展。

早在2000年,朴元淳已積極推動「共享」的理念。他創辦了韓國第一個社區基金會 ——「美麗基金會」, 號召人們將收入的百分之一捐作慈善用途。基金會現在已經成為韓國最具影響力的民間慈善機構。他又創立「美麗商店」,將募集來的二手物資整理後再出售,銷售所得則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商店召募到五千名義工,並在全國各地開設了一百間分店。此外,朴元淳還設立「希望研究所」,推動解決社會、環保和政治問題的方案。這些維護基層人民利益的活動令他在2006年時獲得了表彰公益貢獻的「萬海賞」。

改官僚作風 網上答問題

2011年,朴元淳以無黨派候選人身份參加首爾市長的補選,順利當選。上任後, 他積極地落實各項社福承諾,另一方面擴大就業機會,大力推動文化和旅遊業的發展。他一改前朝的官僚習氣,把聆聽與溝通作為最重要的執政理念,廣設管道,方便市民上達建議和訴求;市長和官員們也盡快透過網絡回答市民的問題。市政府許多社會創新都是從「聆聽」而得來。為提高透明度,朴元淳透過資訊網站,向市民公開市政府5萬多份政策檔案與財務預算。這種尊重具體意見、讓公眾參與決策過程的民主作風,連同扎實的政績表現,讓朴元淳在2014年的連任選舉中成功連任,並有力問鼎下屆總統寶座。

朴元淳貫徹社會創新和共享精神為施政理念,推動首爾成為「共享城市」。他率先開放市政府的閒置空間讓市民使用,利用夜晚或周末等公務員下班時間後,開放會議室和公共建築物供市民低價預約。他鼓勵社會各階層透過社區的共享機制交流,有效地運用資源。例如住宅區的停車位總是供不應求,他就替市民整合了多所學校與商廈夜間閒置的停車空間,用2至5萬韓圜(約143至358港元)一個車位的費用提供給民眾使用,分享出6000多個停車空間,深受市民好評。朴元淳認為,共享模式不只有經濟成效,還能增進人們的共同意識,集思廣益解決社區問題,不用老是唯政府馬首是瞻。

合作社助年輕人就業

首爾社會創新另一大課題是人口老化,為了讓大量快到退休年齡的戰後嬰兒潮世代能對社會作出貢獻,市政府發展出協助退休的專業人員重新在非牟利機構就業的「快樂老人計劃」。朴元淳也透過跨界別合作,每季舉辦由公務員、專家和非牟利團體共同參與的「首爾創新研習營」,找出重要議題,回顧並檢討過去的執行成效,一起探討新的改革方案,創造各部門的對話空間。

面對貧富懸殊,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困境,朴元淳採用社區的微型經濟力量,建立一套社會經濟體系,令首爾的合作社甚為多元化,包括了社區有機冰淇淋店、圖書館、校園合作社、社區媒體、製衣工廠、咖啡廳、課後教室和合作社式的共同住宅等。規模小的合作社,可以把他們的產品,拿到規模大的合作社出售。市政府補助的公辦民營企業,也採購合作社生產的商品。市政府同時鼓勵市民自己提案,向政府申請經費,解決社會問題。近3年來,首爾已補助了2100項提案。這些計劃為期兩年,如果參與者希望繼續推動,市政府也會選聘有經驗的合作社工作者,協助他們募款或尋找資源。

首爾建立「社會企業發展中心」作為社會經濟工作者的連結點,主要任務包括研究、政策建議和建立不同社會經濟組織之間的網絡等。中心設置了「公共採購支援中心」,拓展社會企業的公共採購市場,也協助社會企業開發產品、行銷宣傳和開拓銷售渠道等。根據統計,到2014年止,首爾共有425家社會企業, 1600多家合作社, 不但創造了許多工作崗位, 也帶動社區發展。

環保節能為市民省錢

朴元淳還致力以創新方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他在2012年推出了以節省相當於一座核電站發電量為目標的「減少一座核電站」計劃。為了實現節能減排目標,市政府在能源生產、用能效率及能源節省三大領域與企業、教育、宗教界和民間團體代表進行交流,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節能方案。為了鼓勵市民的參與,市政府制訂了十大重點計劃,其中包括在各個家庭的陽台安裝迷你太陽能發電設施,幫助市民節省家庭電費開支;分享汽車項目則鼓勵市民以「共有」的方式,利用小巧的電動汽車上下班;環保積分制度是給在環保節能方面做出成績的家庭更多的積分,換取補貼。此外,在教育方面通過孩子倡導環保理念,敦促家長執行環保措施。此計劃實施後一年,在南韓全國用電量總體上升的情況下,首爾的用電量反而下降了1.4%。預計到2030年,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40%,保障市民在舒適乾淨的環境中健康生活。

聯合國高度評價此計劃在市民參與、形成普及節能文化及能源消費量減少等成果,授予首爾「聯合國公共行政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