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已經年過80的美國傳奇投資商,華倫.畢非德(Warren Buffett)於2006年決定將一半以上的遺產捐給慈善機構,只留下一部分給他的子女。他的兒子霍華德.畢非德(Howard Buffett),至今亦年過60,他早於1999年建立私營的家族式基金會(Howard Buffett Foundation),多年來致力於四大範疇,包括國際糧食安全、水質安全、公眾安全及緩解種族衝突。

霍華德從童年開始已經非常熱愛耕種。5歲的時候,他把家裏的後花園種滿玉米,打造成為個人的小農場。父母對他的管教模式很開放,一直以身作則,偏重品德教育和價值觀的培養;父親鼓勵霍華德去追尋自己熱愛的工作,出去看真實的世界。

影響世界的黃金40年

霍華德長大後並沒有跟隨父親在投資界大展拳腳,卻成為拿起鏟子,開動大型收割車的農夫。霍華德認為,所有農夫有大概40個耕種與收成的季度,就等於人生里程中,裏面有40年是我們生命中最具生產力的時間,我們應該善用這段黃金歲月來追尋自己的夢想,改變世界。

霍華德的身份不只是農夫,他也是商人、慈善家和攝影師。全球有超過10億人口現正面對基本糧食問題,霍華德曾經許下承諾,將貢獻自己的黃金40年,並投放超過30億美元來對抗這個問題。除了糧食問題,他對生態保護亦貢獻良多。多年來,他走遍超過130個國家,紀錄環境破壞及生態面對的挑戰。

然而,他深信要解決人類破壞生態的問題,必須處理問題的真正根源——糧食問題。霍華德認為當人們連最基本的糧食及生活資源都未能滿足,很難會考慮到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因此,他一直務實地參與貧窮國家的農業發展,不只是簡單提供農業技術支援,而且致力在社區建構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生態系統。

霍華德亦於2013年與他的兒子小霍(Howard W. Buffett)合力出版了一本名為《40 Chances︰ Finding Hope in a Hungry World》的書,結集40個真實的故事來記錄他多年來在旅途上的經歷,親身見證世界另一端的面貌。他還請來老父寫序,令這本書記載了畢非德家族3代的思想和經驗。

指日可待的社會領袖

小霍現為「霍華德基金會」的執行董事長。父親負責策劃工作,而他則專注在業務執行上。小霍今年31歲,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公共管理碩士學位,亦曾擔任美國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的政策顧問。他自小跟隨父親周遊列國,親身體驗到貧窮國家的需要。他也經常伴隨父親參與耕種,培養對農業的興趣,並熱中於在貧窮國家發展農業生態。

在父親的薰陶下,小霍很感恩自己是拿着幸運門券來到世界的一群,擁有大量經濟資源,能夠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正面改變。

2004年印度洋地震導致泰國海嘯,超過5000人於災難中喪生,整個泰國滿目瘡痍,慘不忍睹。當時身處泰國的小霍,看到世界各地的慈善機構紛紛提供救援,應是見證人性光輝的一刻,可惜他看到有部分機構並沒有進行務實的支援工作,而是做了一堆為做報告、為媒體和為捐款者交代的「好工作」,重要的資源反而沒有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這次經歷為他帶來重大的衝擊,令他理解到大型慈善機構要滿足各界而衍生的限制,幸而自己家族的基金會沒有這些顧慮,父親與他對基金會的信念很一致,願意冒險投資於有挑戰性而可持續發展的項目;對於一些較短期,及沒有針對根本問題的慈善項目興趣不大。

小霍於2012年的「社會創新高峰會」上發表演說,表明基金會已經發展了多項社會創新項目,期望創造更龐大的社會影響力。

同時,他與父親擁有另一個非常具挑戰性的願景,就是希望自己家族的基金會於2045年可以關門大吉——因為只要有基金會存在的一天,就代表他們的使命還未達成。小霍亦曾撰文向非牟利機構提問:「你們有制訂任何策略,讓自己的機構也可以成功關門大吉嗎?」

如果一個富裕的家族只傳承財富而沒有真正傳承家族智慧、文化及正向價值觀予他們的下一代,往往就會應驗中國人常說的:「富不過三代。」因為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東西並沒有得以傳承。

傳承智慧比金錢重要

華倫.畢非德曾表示:「我想給子女的,是足以讓他們能夠一展抱負,而不是多到讓他們最後一事無成。」毫無疑問,畢非德家族擁有豐厚的經濟資源,若能善用這些資源並投放到正確的地方,肯定能夠造福世界,造福國家。近年,「富二代」這個名詞總是帶着不多不少的貶義情緒,報章及媒體的報道都偏向負面。所謂神魔只差一線,若能夠凝聚並引導「富二代」為社會帶來創新的改革,成為對香港社會有承擔的一群,撥亂反正,他們的影響力是無法想像的。

現今香港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我們需要不同的資源整合,跨界別合作來解決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如果你手握寶貴的資源,你會在你的黃金40年內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