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男士作為一家之主,負起養家的責任,總是努力工作,達至事業上的目標之餘,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帶給家人幸福無憂的生活。可是,男士每天在職場上衝鋒陷陣,有時候更需要加班、出外公幹等,能夠陪伴家人、教養孩子、分擔家務的時間實在不多,不但會錯過了孩子成長的歷程,更會影響到夫妻與親子關係。

德國一名父親沃爾克(Volker Baisch)深深明白男士在平衡家庭與工作時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因此在漢堡成立了父親友善協會,讓爸爸們也能安心享受天倫之樂。

2000年,沃爾克的大女兒出生。他毅然決定花兩年時間當全職爸爸,見證孩子成長。過程中意外地發現,原來不少男士羨慕他有勇氣作出如此決定,並希望工作的企業也能容讓他們有更多的自由,調整工作模式與時間,陪伴家人。

當時,德國男士若留在家中照顧子女,往往會被認為與其家中經濟支柱的角色不符,承受不少非議。若偶爾調整工作時間以陪伴家人,也要擔心會影響到工作或晉升機會。社會大部分的資源與政策均是以支持媽媽的需要為重心,非常缺乏從爸爸角度出發的教養資訊與支援。

改變企業文化重要一步

根據不同的研究顯示,九成受訪男士在平衡家庭與工作責任時感到充滿壓力,三分之二的爸爸在孩子出生兩年後便在工作或家庭中感到身心透支,疲憊不已。不少男士在成為爸爸之後得不到社會、企業與朋輩之間的支持,面對如此重大的生命與角色轉變,卻在擔當父親角色與學習教養子女的過程中感到孤獨無助。

沃爾克了解到,改變企業文化是重要的第一步,因此推行了「平衡爸爸」(Dads – Fathers in Balance)企業計劃。不少企業也會聘請顧問協助業務發展。沃爾克同樣是為企業提供顧問服務,重點卻是協助企業推行爸爸友善的政策與措施,推廣爸爸友善的文化。

計劃先從企業的高層入手。首先爭取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的支持,在企業內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員工對工作與家庭的滿意度。沃爾克會按需要提供合適的企業方案,並安排企業的行政總裁向同事宣布新的彈性上班及家庭友善的措施。

開展了由上而下的爸爸友善政策,計劃再進一步推動由下而上的力量,支持中低層職員爭取相關安排,令計劃更全面照顧到員工的需要。他們既在公司的內聯網設立討論區,讓大家交流意見、提出建議,又會與不同部門安排跟進會議、舉辦工作坊。而開設匿名資訊熱線與輔導小組,更有效爭取到中職管理人員的支持與參與。這些中層人員承受來自上司與下屬的目光與壓力,大多不敢表達內心真正的需要。相關措施能讓他們安心表達在工作及家庭方面的感受與掙扎。

同時,計劃會積極與企業的人事管理部門合作,正面積極地推廣各項家庭友善計劃,例如實施爸爸侍產假、舉辦有關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工作坊、推行「帶孩子上班日」,在員工通訊中分享關於身為爸爸的職員與孩子的故事等等。

沃爾克更大膽地提出全新評定人才的準則。過往大多數人均認為,女士及男士侍產假是對工作沒有效益的休假。但他卻指出,男士女士在當父母的過程中能夠學會不同的軟能力,讓工作更有成效,企業應予以支持,並將這些軟能力納入為晉升的考慮因素。又倡導企業不是以工時長短而是以工作的表現來晉升人才,讓員工更有彈性安排工作時間。

透過企業計劃及顧問服務帶來的收入,沃爾克在德國不同地區的父親中心開展項目,支持社區中不同階層與背景的男士,相互建立分享與支援網絡,又確保他們能得到專業人士所提供的服務及意見,如婚姻輔導、兒童心理與發展等,並成立網頁,讓來自不同地區的爸爸都能在網上交流經驗與意見。

爸爸友善措施漸受關注

計劃亦邀請知名人士擔任「爸爸大使」,進一步向公眾推廣家庭友善及爸爸友善的訊息,又成立「爸爸學院」(Father Academy),培訓爸爸及顧問,希望能將計劃推廣至德國全國十六個州,吸引更多企業參與,並將服務帶到不同社區,支持各地爸爸的親子教養歷程。

沃爾克推行的計劃成效顯著,不少大型企業都因此實施了爸爸友善措施,社會也對此愈來愈關注。他被邀請以專家身份為德國政府的家庭部門提供意見,直接影響德國政府於2007年制定「父親月」的新政策,容許初生嬰孩的父母在攤分工作的前提下,能夠最長得到14個月的有薪假期。爸爸在子女出生後的第一年,亦至少要安排兩個月假期在家中照顧子女。

新法例讓男士更有彈性編排工作時間及模式,不少企業也樂於配合與支持。德國大工業電子廠Bosch便為員工提供「彈性」及「兼職」兩種工作模式,又鼓勵員工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部分管理人員甚至能按需要自行調整上下班時間。

而保險公司ERGO則為員工提供各種課程,讓員工了解家庭的重要性,又容許員工將假期薪金或聖誕獎金轉換為額外假期。員工能夠在不用減薪的情況下每年有42天的額外假期,與家人及孩子相處。

沃爾克於2007年被全球最大的社會企業家組織愛創家(Ashoka)選為院士,肯定了他在推動家庭與父親友善文化的多年努力。

父母在子女成長過程中確實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有質素的親子時光、父母的價值觀、對子女的期望、教養子女的方法等等全都影響着孩子的個性與成長。如何在培育孩子的過程中不斷反思與學習,找到合適的方法與步伐,增進親子關係,成為家庭教養中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