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育是推動持續的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對發展中國家的長足發展至為重要。在印度,卻有超過一半的小學適齡兒童,即大約7000至8000萬小孩沒有機會上學,或者在學卻未能有效學習。

曼德夫博士(Dr. Madhav Chavan)深信接受教育是每個孩子的基本權利,本着「每個孩子有書讀,且學得好」(Every child in school and learning well)的信念, 於1994年創辦了社會企業Pratham,以創新模式帶動官商民投入參與,決意要由下而上大規模改善印度教育。

曼德夫博士出身於印度政治動盪的時代,受社會環境與家庭的影響,大學時期已開始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熱衷於幫助弱勢社群。1988年於印度孟買大學任教時,代表教師罷工運動寫信給印度總理表達訴求,教育部部長邀請他開會商討如何可改善印度教育,並讓他參與國家識字委員會(National Literacy Mission)的項目,又支持他逐步實踐各項教育方案。從此,曼德夫博士以改善印度教育為其重要使命。

大量學童失學

90年代初,曼德夫博士深感由政府帶動的教育項目並未能發揮成效,超過35%在政府學校就讀的學童,在接受三至四年的教育後仍然是文盲,師資與教學資源仍然嚴重短缺,很多老師士氣低落。剛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訂立普及小學教育的目標,於是他毅然於成立了Pratham,決意要讓印度每位3至10歲的學童有書讀。

曼德夫博士一開始便訂立了全面而創新的策略,以確保能夠大規模、低成本及有成效地增加教育機會,並全面提升幼兒及小學教育質素。

首先,是官商民三方緊密協作。曼德夫博士決定不再在層層官僚體制中掙扎,改為與村落及村落政府合作,建立地區上的緊密關係。村落主政單位會支持其訂立的識字目標,分享教學工具與資源,並開放學校及公共場地予Pratham使用,多方面支持及配合Pratham的發展;又讓企業成為機構的一部分,包括邀請企業領袖出任董事,為Pratham發展提供策略性建議,並善用企業人才及資源,支持機構的發展。

印度不少大企業,如ICICI銀行、巴哈拉特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等也參與其中。除了提供辦公地方、電腦、設備等,更支付全薪讓員工加入Pratham的行政團隊,為機構出謀獻策。Pratham也大量招募企業員工及民眾作義工,讓他們貢獻自己的專長、時間與資源,鼓勵他們為改善自己社區的教育出一分力。

降低教學成本

為了提供有質素的教學環境,須每年投資大約75美元在每位學童身上,對貧困地區的部門及家庭來說是很大的負擔。Pratham為此積極尋找社區資源,利用社區會堂、寺廟、學校、地方組織等的閑置空間,甚至是老師的家作教室,同時善用企業捐獻的資源如電腦及其他設備。在Pratham初創期間,甚至連辦公室也是借用社區地方,以免浪費資源在租金與行政上。

Pratham逐步開展五項不同範疇的項目,包括為低收入家庭的3至4歲子女提供的學前教育項目,為地方學校能力較弱的小學生提供的學習支援項目、為從來沒有機會上學或中途輟學學童提供的銜接課程、為童工及生活困難兒童提供的外展學習項目,以及為地方學校學生提供的基本電腦知識項目。

各項善用地方資源的措施成功將學前教育項目的成本,大大降低至每人7.5美元,電腦教育項目亦只需每人4美元,各個項目平均的資源投放是每學童10美元。機構因此得以急速發展,讓教育模式能易於被不同的村落、地區及城市所採用。

培養兼職教師

Pratham同時積極帶動民間力量的參與,將未被善用的人力資源投入到教育項目中,而Pratham投放資源最多的地方就是培訓老師。他們招募非勞動人口擔任老師,大部分是接受過教育,但因傳統不能離開家庭出外工作的未婚婦女。為吸引這些年輕而對教育有熱誠的婦女, Pratham確保只是兼職工作,讓她們能夠留在熟悉的社區中,平衡家庭及工作生活。

Pratham為老師提供系統性的培訓,嚴格確保教育質素,更培養老師們的創業家精神,讓老師也成為教育創業者。老師能夠按學生父母的經濟水平收取學費,並利用這些收集得來的資金設計自己的教材套及教學活動,發展自己營運的學校,亦成為她們收入的來源。

Pratham總部會為她們提供培訓及預算,以及就課程提供建議。關於學校的營運及其他細節,Pratham全權交由這些婦女老師負責。這樣絕對的信任並賦權予社區,不單讓Pratham的教育模式迅速於各社區扎根,也讓婦女及社區人士能夠為自己的社區作出貢獻,得到支持與肯定,提升自信與地位。

Pratham打破了傳統由政府牽頭推動由上而下教育措施的模式,改為善用地方與民間力量,帶動大規模的教育項目,發展迅速,成效顯著。

在2014至15學年,單是在印度,Pratham的足跡已遍及21個州,更加拓展至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及瑞典。在近20萬名義工的支持下, Pratham為770萬名兒童及1.5萬名青年人帶來學習機會,並招募超過6萬名義工與培訓了過6萬名老師。

曼德夫博士於2002年被全球最大的社會企業家組織「愛創家」(Ashoka)選為院士,2011年獲得科爾社會企業家獎(Skoll Award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並於2012年獲得被稱為教育界諾貝爾獎的WISE國際教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