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經歷了一段貧困期,當經濟進入高速增長初期時,生活水準有所提升,但是社會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也以倍速產生。在上世紀60年代,日本的「效率革命」在全國農村推行,農民只知道大量噴灑農藥後便有收成,蔬果看起來更漂亮,滿足了分銷商和消費者的要求,但卻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首先,農民的健康變壞了,消費者也直接受害,接着,生態也遭受嚴重破壞。這時候,有一位提倡有機農業的先驅者,不只帶領大規模從下而上的運動,還把理想與現實結合起來,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把有機農產品和社會創新發揚光大。

藤田和芳生於岩手縣一個水稻農家,在田野山澗長大,1966年到東京上智大學念書,成為學生運動的領袖人物。畢業後,他在出版社工作,但還是念念不忘要改變社會。在工作期間,他認識了一位醫生,知道很多農民受到農藥的毒害,出現手腳麻痹、 精神萎頹的症狀。這位醫生不停思索預防的方法,並研製出無農藥的礦物肥料。藤田因此接觸了很多農民,並首次吃到用有機方法種植的蘿蔔,形狀雖然歪歪曲曲,但一口咬下去,香甜甘潤。然而,就算農民有心用無農藥方式種植,但產品的賣相不好看,大小也不一致,遭到超市拒絕銷售。

一根蘿蔔開始終生事業

藤田和數位朋友嘗試找銷路,周末把農民的產品拉到社區裏擺檔叫賣,竟然吸引了好些對安全農產品有要求的家庭主婦,帶着蟲眼的菜很快銷售一空。一傳十,十傳百之下,「安全蔬菜」的消息就傳開去了。藤田開始增加品種,到周邊的社區賣菜,到出現了斷貨或賣剩貨的問題時,就採取預訂的方法。隨着銷售的地方和品種愈來愈多,願意和他們合作的農戶也多起來。藤田集合了300名農戶和消費者成為會員, 在1975年成立了非牟利組織「大地守護協會」。他的口號是「與其叫嚷農藥危害100萬次,倒不如從種植、運輸、消費一根無農藥的蘿蔔開始。」想不到本來為幫農民的忙,卻成就了一生的抱負和事業。

協會成立初期,舉步維艱,經歷了數不勝數的失敗。藤田和他的朋友辭掉工作,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由於付不起工資,藤田靠失業保險金和妻子的工資來維持家計,其他人員也過着捉襟見肘的生活。他意識到只講理想抱負,沒有經濟支撐是難以持續下去的,遂在1977年,把分銷部門獨立出來,成立了「大地股份有限公司」。 協會的農戶、消費者會員及員工成了第一批股東,集資近1700萬日圓。藤田希望透過商業模式,賺取資金,使公司成為支援運動永續發展的根本力量。但此一大轉變當時受到不少輿論壓力和各方面的批評。

從非牟利到社企模式

踏入80年代,愈來愈多女性投入社會工作,無暇到市場買菜。有見及此,大地在1985年開發了一直沿用至今的宅配模式 (即由送貨員把產品送到指定地點)。送貨範圍以東京為主,配送的產品主要是蔬菜、肉類、禽蛋、魚類和日用品。這種配送方式大受好評,客戶人數爆炸式地增加,成為了大地擴張業務的契機。公司順勢拓展批發業務,在東京、千葉縣和神奈川縣等地逐步建立了5處發貨中心,又進軍超市;及後經營了一間餐飲店,製作飯盒和速食,也供貨給其他餐廳。此外,大地還與建築公司合作,提供全天然國產木材。2009年開始,大地開始發展電子貿易,在網絡營銷。

公司成立初期還沒有社會企業的概念。到2009年的股東大會改寫了章程,確認大地是一間社會企業,為實現社會目標而開拓各樣商業活動,呼籲更多企業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要成為有社會使命的企業。公司目前有300多名全職和兼職員工,所有員工又為協會作義工。在2014年,大地的總銷售額達160多億日圓。簽約的農戶有2500多戶,其中生產蔬菜的有1200多戶;總客戶人數約為23.8萬人,包括宅配客戶10萬名,其他是電子貿易的客戶。大地的經營業務遍及宅配、電子商務、批發、環保住宅、直營熟食店、日本料理店、咖啡店等。

建立新農業互信文化

大地把「有機」的概念建立在農戶與消費者的信任和支持關係上。為讓農民安心在土地上耕種,生產有機食品,大地就和農民協定,只要不使用農藥和化肥,大地就以高出市場銷售價10%至20%的價格收購。如果能維護這種誠信關係,大地會繼續購買他們的農產品。協會制定了特有的準則,所有產品的生產、銷售環節都要嚴格遵守該準則。此外,大地還接受政府認可的認證機構進行認證,提高可信性與透明度。

在傳統市場運作中,生產者和消費者往往被分割開來。而大地則把消費者和農民的利益連成一線︰消費者為獲得安全的食物,就必須與農民共同承擔生產風險,分享收益。消費者以簽約會員的形式參與,獲得有機產品。

同時間,協會仍然以非牟利的形式開展各種社會宣導運動,包括宣傳環保概念的百萬人「燭光之夜」和在學校推動有機午餐等運動。遍布全國的生產者會員也組建了6個支部,與總會一起探討新的有機農業技術。各地的消費者會員則自發組建聯絡會,定期組織研討和農耕體驗活動。

藤田的理念是分享有機農業經驗,謀求共同發展,建立起新農業文化。為讓有機農業普及開去,大地公開生產技術,讓更多人參與有機農業生產。1990年,大地成立國際部,與韓國、泰國、台灣,甚至巴勒斯坦的農民展開交流活動。1991年,大地又成立了亞洲農民大學,利用農舍作校舍,邀請生產者、消費者及知名的營養學家、醫生、農林學博士作講師,學生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本地人和來自東南亞的農民。早在2009年,藤田看到中國的情況與70年代初的日本十分相似,就決定與中國的富平學校合作,將有機農產品供銷模式引進中國。雙方在2012年成立了合作公司「富平創源」,在京津地區生產和銷售有機農產品,同時也培養新一代的有機農夫。

藤田獲美國《新聞周刊》選為2007年「改變世界的社會企業家100人」,又出任社會企業網絡代表理事、亞洲農民元氣大學理事長、亞洲民眾基金會會長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