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大自然是我們最寶貴的天然資源,但現今世代,全球暖化導致暴風雨和旱災頻繁、冰河融化、水平線上升、農耕地消失等嚴重後果。人類的生存危機,已迫在眉睫,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然而,對決策者和大多數民眾來說,氣候變遷只是「知道但不放心上」的議題,大家仍着眼於當下的方便與利益。台灣有一間社會企業力圖改變這個問題,運用科技與創新的商業模式,以簡單的行動,為社會與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與改變。

綠然能源」由6名具有科技、互聯網、商業與公關專業背景的創業家所組成。聯合創辦人之一的連庭凱, 在28歲時成功將他所創辦的醫藥電子商務公司在台灣上櫃,然後投身商業策略,創新科技及創業領域。他長年在北京工作,聽到同事的女兒一直咳嗽,經診斷後發現小孩因為吸入不乾淨的空氣導致肺部受損,不能做劇烈運動,身為父親的他才驚覺,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孩子,健康會大受影響。

從家出發 保護地球

為了不讓孩子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生活,連庭凱選擇回到台灣。有一天當他推着嬰兒車走在街頭,看到汽車黑煙直撲孩子的臉時,才驚覺不管搬到哪裏,空氣都會受污染。這班三、四十歲的父母們下定決心,投身環境改善行業,讓下一代呼吸新鮮空氣,因此便在2013年創立了社會企業「綠然能源」,英文名叫 DOMI, 是來自拉丁文「家」的意思。

連庭凱認為,大家共同的家園就是地球,所以創辦人稱自己為「創始園丁」,每一位夥伴都是這個家園的園丁,從自己的家開始行動,盡個人力量為環境行一點小善,成為創造改變,並領導改變的人,產生漣漪效應 ,影響身邊的人,地球才能永續地發展下去。由於合夥人中有一位曾在LED廠工作十年,大夥經討論後,決定利用現有科技產品,把「再生能源簡單化」,從民眾的日常照明用品開始,降低能源使用,進而節能減碳。

台灣LED產業產值居全球第三,但台灣民眾使用LED燈具比例卻明顯偏低。一般人是燈泡壞了,立即換掉,卻沒有想過對環境的影響。LED燈和其他燈泡最大的差異是:其他燈泡壞了只能丟掉,好的LED燈泡可以用3至5年,即使壞掉,只要更換電源線就可繼續使用,能做到循環使用的綠色照明。

一減一加 創新模式

綠然的主要營運模式是推廣商用與家用LED燈,汰舊換新,但它和一般售賣LED產品的企業截然不同,綠然賣的是一種生活的價值,讓為環境作貢獻的概念進入家庭,所以公司運用「一減一加」的做法。

所謂「一減」,指裝換比傳統燈泡節省約七成能源的LED燈,減少碳排放。不過 LED產品良莠不齊,有些用了半年就壞,讓消費者對LED燈泡有所顧慮。針對這問題,綠然設計了一套LED CP指數,提供各品牌LED燈泡的資訊,先看發光效率(即流明數除以瓦數,流明值愈高表示愈亮),90以上代表具一定品質;其次看保養年期,最後再比較價錢。

為吸引消費者更換燈泡,綠然又用淺白文字,自行編製以台電電費公式為基礎的「照明節能計算器」,不論企業或家庭,只要輸入使用燈源的數量與時數等資料,就能得出更換後的節能效益與減碳數據。

台灣有1200萬家店舖,很多是藥店、化妝品店、茶飲店等小商家,一家如果有10顆燈源,全部汰換就有1.2億顆市場。很多店主為了省錢不肯換燈具,但遲換等於浪費金錢。公司曾協助一家企業,把40瓦的T8燈管換成20瓦的LED燈,立刻省下16萬元新台幣的電費,約佔舊電費的一半。為方便用家,綠然還提供網購服務。

綠然不是以賣產品為出發點,重點是「一加」。公司會讓客戶清楚知道更換LED燈的效益為何,然後承諾把收益的20%,以客戶為名種樹。另外還會定期舉辦「綠樹派對」,邀請客戶帶着孩子到戶外,一起加入種樹的行列,讓大家接觸大自然;並透過環境教育,使孩子從小就愛護及關懷土地。樹木不僅可以過濾空氣中的微塵,成樹還可增加碳消化力,產生更多的氧氣來提供我們生存所需。連庭凱相信,讓環境教育成為孩子DNA的一部分,才是改善環境的長遠方式。一年多來,綠然已經在新竹、台北、台南等地,為客戶種了600多顆樹。

送光明給低層家庭

除了種樹,綠然還送暖到弱勢家庭。在台灣,有將近5000 戶一級弱勢家庭(即收入為零的家庭),扣除政府補助費外,每月還要支出約200至800元新台幣的房租,但每月的電費卻達400至1000元新台幣,用電開支的比率很高。這些家庭平時不太開燈,孩子長期在黑暗的環境下生活及做功課,壓力沉重。因此,綠然免費協助他們把燈換成LED燈,來降低他們的用電支出。

到目前為止,綠然的能源貧窮計劃,已為將近1600家能源貧窮戶裝換了LED節能照明設備,替每戶家庭省下年均約一個月的房租,總共約70萬元新台幣,為他們帶來明亮的空間,並為孩童創造舒適的閱讀環境。

綠然想要打破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希望運用商業力量為環境做好事;同時也挑戰商業模式以及經營的持續性。團隊發現,不管在台灣還是世界其他國家,愈來愈多創業家及商業領袖有着同樣的使命,大家認為商業機構應該改變,運用商業的力量行善,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綠然便決定加入B型企業,在2014年中獲得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B型企業認證的公司;並於2015年獲得由B型實驗室頒發小型企業「對世人最好的公司」典範獎項。

連庭凱回想開業時,困難重重,打電話到拜訪客戶的成功率只有3%,業務成交率更低。公司獲得B認證後,不但客戶願意接見,連帶生意成交率提高之外,客戶也更樂意推薦綠然給友儕。大家愈是了解,就愈願意買綠然的燈泡,形成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