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2017年聯合國估計非洲人口中60%是24歲或以下的青年人。在全球人口老化情況下,未來50年非洲是五大洲中唯一一個青年人口淨增長的地區,及至2040年左右,15至24歲年輕人會從目前2億翻倍至超過4億,情況近似八十年代的中國──勞動力旺盛,有龐大人口紅利。

要抓住青年人口紅利,非洲國家必須提供足夠工作機會,而青年失業率正是各國領袖一大頭痛問題。2017年國際勞工組織指出,非洲各國的平均青年失業率達10.8%,而南非青年失業率超過50%。

嚴格培訓年輕人

本着「非洲不缺好人才,缺的是機會」理念,Christina Sass與共同創辦人Jeremy Johnston在2014年成立了Andela 。Andela就好比「星探」,他們在非洲國家發掘有潛質做程式員的青年人,聘請他們成為Andela員工,合約為期4年。首半年,Andela會安排他們上課接受嚴格訓練,學習技術和商業知識,期間Andela會為每人提供一部筆記型電腦、廉價住宿和一日兩餐。半年後,員工會被分配到企業參與軟件開發工作,賺取的酬勞一般來說比他們以往的工作為多。

Christina Sass創業前曾在萬事達卡基金會(Mastercard Foundation)任職。當時她負責其中一個項目,是與12家大公司CEO一同設想,如何解決非洲青年人在教育和普及金融的問題。在非洲調研期間,她發現當地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有資訊科技背景,但由於苦無機會,被迫在一些普通的企業工作。她不禁想如何可更好利用他們的潛能呢?當時Jeremy正在為自己另一家初創企業打拚,聽到Christina的想法後,一拍即合,在尼日利亞開展了Andela。

對於Andela來說,整個計劃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找到好人才。所以他們千挑萬選,務求挑選最好中的最好。這幾年他們從超過9萬個申請者中選中了約700個員工,「孔雀中屏」的機會約是0.7%。

申請者須過五關斬六將,由智力和軟技能測試,到參與逾一天的訓練營(Bootcamp),務求讓Andela全面分析他們的性格、待人接物和解難能力等。能成為Andela的員工都有一些共同特質──「他們大多已經進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約一半以上有電腦科學的背景,可能是大學學位,可能是自學成才。他們一般都有很強的解難能力,很高的社交和情緒情商,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工作道德。」Christina如是說。

全球軟件開發員渴市

有了員工,下一步就要替他們找工作機會。這一方面困難倒不大,因為全球的科技企業求才若渴。根據Andela估計,未來10年美國共需要130萬名軟件開發員,相關學科的大學畢業生總數卻只有40萬人,當中這近100萬的職位空缺,就是Andela商業模式的原點。對於大公司來說,Andela就是人才外包公司,當大公司有項目需要額外人手,Andela就「接單」為大公司提供軟件開發人力資源,收取費用。目前Andela的主要客戶是在美國,而由於美國與非洲國家程式員的薪酬相差甚大,這當中的差距就是Andela的利潤空間。

「我們的長期客戶大多是快速成長的初創企業。」Christina 續說,「公司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大量程式員,為公司建立新產品和功能。我們要求客戶與Andela合作至少一年,他們必須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認同我們的理念,這才會成功。」

非洲國家與美國相隔萬里,遙距工作是不是一個問題?「一開始,我們會送學員到美國,在受僱公司工作一段時間,這確保他們對受僱公司有一定認識,而且雙方建立一個互信的工作關係。」Christina認為,坐在尼日利亞拉各斯的Andela程式員,通過電郵、視像會議等科技可以與大西洋彼岸的大公司無縫工作。「而且很多時候這趟美國之旅是學員第一次踏足美國,對他們來說,絕對大開眼界!」

例如尼日利亞一名女孩Tolu,她是Andela 2014年首幾批的員工之一,在加入Andela之前待業了一段時間。Tolu的學歷不差,是一個電腦科學畢業生,但據Tolu說,學科訓練比較紙上談兵,從來沒有在現實中實踐過。Tolu是2500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22人之一。之後6個月,Tolu在訓練班上表現突出,在數學和技術測驗中名列前茅。

她獲派到一家紐約的初創企業工作,在短時間內成為團隊隊長,最後成為該初創企業的全職員工。Tolu的完美轉身,正正實踐Andela成立的初衷──「我們希望員工在4年合約完成後可自行創業,或者成為公司的資深程式員甚至資訊科技總監,在職業階梯上晉升,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

夥拍fb走進大眾目光

到目前為止,Andela總融資8100萬美元。在融資路上,Andela有一個大貴人──臉書(Facebook)。Andela 的B輪融資是由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領投,亦即臉書的創辦人和他妻子成立的慈善基金。「連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都看中的項目」這個品牌,一下子讓Andela走進了大眾的目光 。2016年朱克伯格第一次去非洲,便去拜訪Andela的辦公室,與當地員工對話。

Andela目前在尼日利亞、肯尼亞和烏干達3個國家設有辦公室。他們計劃拓展至更多非洲國家,例如埃及、加納、盧旺達和南非。「Andela在2018年初共有950名員工,我們希望在一年內翻倍。」看到機構快速成長,Christina不忘初衷:「我在非牟利機構工作多年,看見不同機構和仁人志士嘗試不同方法,解決青年人失業問題。Andela是我在眾裏尋他中的一個答案。當年成立時我問自己,是否無論結果好壞,我都願意花5年去試行這個主意?當我發現每天起床時都在想着同一個問題,我就知道,我要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