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香港的繁忙兒童補充練習無間做,每天可能連聯合國建議的至少1小時自由遊戲時間都沒有。在美國的低收入地區,兒童一樣有類似問題,他們不需要操練TSA,卻沒有安全合適的地方讓他們玩耍。這個現象一直不被社會關注,但美國的達雷爾.哈蒙(Darell Hammond)認為這個問題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發展,實際上是非常逼切,於是他用了25000美元,於1996年成立了非牟利機構卡砰(KaBOOM!)。

達雷爾生於父母離異的破碎家庭,小時候跟他的7個兄弟姊妹在兒童院長大,雖然他在兒童院待了14年之久,但他的童年卻非常快樂,兒童院的遊樂場成為了他兒時最難忘的回憶。他入讀大學時因發現自己有學習障礙而輟學,走上了社區服務的道路。

貧童缺遊戲地方

1995年炎夏,他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有關兩名兒童在一輛廢置汽車上玩耍,意外被鎖在裏面並被焗死的駭人新聞。達雷爾感到震驚和痛心,他認為這宗意外的起因是小孩沒有安全玩耍的地方,是可以避免的。這段新聞對他的衝擊很大,勾起了他童年在非牟利機構長大的回憶,讓他決心要做點事去阻止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於是他馬上成立了卡砰,並招攬居民當義工,在這兩名小孩居住的低收入社區興建了第一個遊樂場。

相比起上一代,美國的兒童每天的自由遊玩時間變得愈來愈少,研究顯示,全國只有25%的兒童能達至每天遊玩1小時的標準,而對當中1300萬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兒童來說,遊戲更加是奢侈品。但很多研究已證實,遊玩對兒童整體健康發展,包括社交、體能、情緒、和智商發展都極為重要。卡砰的使命是要推動全國性的運動,以維護兒童遊玩的權利,同時透過整合資源和聯繫社區來改善貧窮社區的經濟和民生。

建造一個遊樂場只需要一天時間,但在此之前,需要長達6個月的計劃。選址及確定投資者後,他們會舉辦「設計日」,讓社區的孩子共同參與設計,選擇顏色和設施等,之後製造商得出幾套設計方案,讓居民選擇。確定了設計後,居民開始組織不同的委員會,籌備有關安全、維修、招募義工、建造當日的後勤安排等事宜。每一個遊樂場的興建程序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每個項目都能順利進行。

民商合作效益佳

卡砰跟很多初創非牟利組織一樣,在經營初期不論是籌募資源或營運上都困難重重。興建一個遊樂場的成本為7萬至12萬美元。達雷爾本來以為能靠私人基金會籌得資金,卻發現這些基金會不認同機構的理念:他們普偏認為,相比起更逼切的社會問題,「遊戲」是個奢侈的議題,不值得投資。

於是他把目標轉移到大企業,以提供企業社會責任服務來收費,即企業提供資金興建社區遊樂場,卡砰則負責項目管理、招募義工、整合資源等。企業贊助這個項目,除了能強化品牌的社會形象外,員工也會參與興建遊樂場,是團隊建立的有趣體驗。而社區除了要招攬義工,同時也有義務籌募項目10%的資金,以達至企業和社區共同合作的目的。他們得到很多大型企業的支持,包括迪士尼(Walt Disney)、家得寶(The Home Depot)、班傑利公司(Ben & Jerry’s)等,這個模式讓卡砰能夠穩定發展,在機構成立的頭10年得到每年雙位數的增長。

但2004年,卡砰到達了很多非牟利組織都會遇到的瓶頸位:機構的發展速度追不上社會問題的規模。雖然他們在核心範疇做得相當不俗,但實際上那只是解決了問題的冰山一角;雖然他們興建了幾百個遊樂場,但他們必須興建千個萬個,才能達至真正的效益。

他們研究了很多不同擴大規模的方案,包括特許經營權、聯盟經營、設立更多集權管理的據點等,但每個方案都不太適合卡砰的發展。機構每年都會收到各地社區逾千個請求,達雷爾突然想,反正他們也不可能解決全國的問題 ,何不把機構的模型公開,讓別人也一起做,複製更多的遊樂場?

網上網下擴規模

達雷爾參考了網上的籌備婚禮網站,覺得婚禮跟遊樂場有個共通點,就是兩者都需要很長時間籌備,整合各方的人力物力,只為了一天的成果。卡砰也可以透過網上平台,協助社區籌備和規劃興建遊樂場。

另一個啟發了達雷爾的網站是Meetup.com,聯繫志趣相投的人來做一些真實的活動,於是他也引用同一個概念來招募各地義工。最後,他把建設遊樂場的程序有系統地記錄下來,製定了手冊工具包,讓所有人免費享用,還會為地區組織提供培訓。 現在任何人只需要跟着手冊的程序做,便能建立自己的社區遊樂場。

透過網上平台來動員人力資源,以及開放免費資源讓社區自助組織複製模型,在10多年前來說是一項創新。他成功連結了網上和網下世界,讓社會效益指數增長。要讓這套網上策略成功,他們需要每年200萬美元的預算,這並不是一個小數目。達雷爾花了很多工夫去證明給投資者,每花1美元在網上,對社區的效益是相等於把1美元直接花在遊樂場設施的10倍!

卡砰成立至今已有20年,有超過100萬名義工參與,共改造了全美16700個遊樂場,讓850萬名兒童受惠。2015年度收入高達2800萬美元,當中71%是企業社會責任服務收費。達雷爾於2011年被選為施瓦布社會創業家基金會 (Schwab Foundation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的年度社會創業家。卡砰改寫了美國商業化的遊樂場建造業,讓遊樂場成為聯繫社區的工具,就連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也讚揚卡砰不但維護了美國兒童的健康,更加維護了全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