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造紙業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和耗用資源最多的行業之一,佔全世界木材採伐量高達三分一。每一公噸紙張,都需砍伐20棵高8米(m)、樹徑16厘米、生長約20到40年的原木,而砍伐原始森林更可能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造紙過程也要用上大量淡水,廢水若未經有效處理而排入江河,會使廢水中的有機物質發酵、氧化和分解,從而消耗水中的氧氣,使水中生物如魚類等因缺氧致死。同時,廢水也會污染農田和人畜飲用水的來源。造紙排放的固體廢物如樹皮和碎木片,會發酵變質而釋出臭氣。

隨着科技進步和企業對環境保護責任意識的提高,現代造紙業可謂今非昔比。造紙工廠都比以前着重節約資源和妥善照顧環境,紙類產品的生產商具有「低污染、省資源、可回收」的環保觀念,因而取代各種不同塑膠產品;加上製紙技術日益進步,紙製品輕巧、便宜又耐久存。

再生紙是以廢紙作為原料,經過打碎、去色及多重加工生產出來的紙張,是更低耗能、輕污染的環保型用紙。隨着環保意識提高,再生紙製品愈來愈受大眾歡迎。每回收一噸廢紙,就可生產0.8公噸再生紙,相當於減少砍伐16棵大樹,還能節省化工原料、減少能源和大量水資源,且能節省垃圾堆填空間。使用廢紙來造紙,可減輕空氣和水的污染,並減少大量廢棄物。因此,多用再生紙可保護環境、節約能源,並減少污染。

社會企業家領導改革

傑夫.門德爾松(Jeff Mendelsohn)是一名社會企業家和投資者,一直很關心環境的健康。門德爾松在1991年創辦紐約回收紙張公司時,是最掙扎並亟待變革的行業,可是到了今天,他卻認為造紙業已滲入了環保元素。

門德爾松認為,創業與任何藝術一樣具創造性,且設想重新設計造紙業,以加入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並透過客戶去宣講環保訊息。對門德爾松來說,他不只是做環保生意,而是藉着生意去實踐自己對保護環境的使命。門德爾松努力使一大批行業利益相關者,包括從造紙機製造商到工廠,甚至紙張的最大用戶都聚在一起,討論行業可持續發展的演變。首項被討論的議程之一,是使用農業殘渣如小麥和其他纖維製造紙張。他還希望在生產紙張時減少有毒物質如氯的使用,並使其成為標準做法。他又把新的紙廠設立在紙張回收設施附近,作為減少處理紙張所需能量的一種方式。

門德爾松不斷尋找新方式來創新和領導行業,並且把投資放在有關社會企業,與具潛力的企業家合作,為人類和環境帶來巨大利益。他希望創建一個實踐社會和環境責任,履行其最高標準的商業社群。

「新葉紙」致力可持續發展

自1990年以來,門德爾松積極促進可持續的商業社會發展。他堅持每一個交易和產品,都必須激發造紙業作根本性轉變,負上環境責任。門德爾松是共益企業(B Corp)的支持者,且在2007年簽署了共益企業的聲明,以傳播其具有環保意識的商業模式。他所創立的企業更於2014年榮獲「對環境最好」世界大獎,為全球首十分一在環境方面有傑出貢獻的共益企業。門德爾松因其努力而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07年商業雜誌《快速公司》(Fast Company)頒發的社會資本家獎,2011年獲得《福布斯》雜誌頒發的全球首30名頂級社會企業家之一的殊榮,美國環保局亦頒發綠色電力合作夥伴獎項,以表揚他在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市場的努力。

為整合可持續發展的造紙工業,門德爾松於1998年創立了一間新公司「新葉紙」(New Leaf Paper),提出第一個積極願景引領紙業向可持續發展轉變。門德爾松成功在造紙行業創造一個新的市場,與環保和可持續的供應商合作,為客戶提供高質素產品。透過生產一系列環保領先的新產品,「新葉紙」在造紙業內開發出一項真正可持續產品的新市場,並且鼓勵最大的紙張公司進入這個市場,以轉移他們的業務實踐。

新葉紙開發具有領先環境規格的辦公和印刷紙,並把其分發到整個北美,成為北美最知名的企業之一,100%致力於可持續發展。新葉紙自成立以來,從未出售過採用百分百原生纖維製成的紙張,而它每一條產品線都能滿足公司的使命。新葉紙採用無酸和無氯處理、具有高含量再生纖維的再造紙,而在製造期間,再生纖維紙的用水量比原生木纖維紙少20%。新葉紙的產品創新,被大多數紙張製造商所注意,並加強有關產品的環境設計,間接拓寬了新葉紙在行內的影響力,同時滿足客戶的業務需求。

1998年新葉紙先於同業製造出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再生紙。在成立初期,新葉紙以回收銅版紙與經使用後的廢棄物等,利用可回收原料製作筆記簿。在2003年,新葉紙開始提供環保紙張,讓廠商進行大量印刷,之後每年仍不斷研發可回收材料。新葉紙希望從原材料和生產技術徹底落實環保概念,例如透過使用農作物殘餘物和從垃圾場回收再利用的「消費後剩餘材料」,大幅降低對原生木材的依賴程度。

變相助存逾200萬棵樹

新葉紙更向客戶提供「新葉紙紙張生態審核」,以量化使用新葉紙產品的好處。新葉紙的紙張產品獲得多項認證,例如森林管理委員會和綠色證書(Green-e),以肯定它在造紙過程使用清潔能源和生產環保的紙張。新葉紙自成立起至2010年,已幫助保存超過200萬棵樹,並節省了近650萬加侖的水。希望大家將來也能做好紙類回收,並多使用再生紙產品,這樣才能愛護環境和對抗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