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朱古力是節日送禮首選,一直以來深受世界各地人們喜愛,可是製作朱古力的重要原材料──可可豆的供求失衡問題卻愈來愈嚴重。據世界可可組織的統計顯示,從2013年10月開始,可可豆的需求量開始超過它的年產量,而全球對朱古力的需求更會於2022年上升30%。

根據大型朱古力製造商士力架(Mars .Inc)和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的預測,到2020年可可豆的需求將會比供給多100萬噸;2030年,產量甚至可能短缺至200萬噸。

全球有5000萬人依靠可可豆維生,可可豆的貿易價值約十億美元,西非是可可豆的主要生產地,每年生產量佔全球70%,但世界可可組織估計,因氣候變化和真菌病使西非地區可可豆的產量大幅下降,令到可可農業變成一項特別艱難的業務;再者,可可豆種植的可持續性對於小農戶來說愈來愈弱,在整個西非,農民通常缺乏提高生產力的技能,農民和樹木一樣老化,年輕的一代認為沒有理由留在家庭農場,而主導朱古力市場的商人就只好投資數百萬美元來保障其供應鏈。所以為了改善農夫的生計、推廣合乎環保原則的種植方式和穩定可可豆的產量,蘇菲(Sophi Tranchell)提出一套別出心裁的營運理念。

蘇菲被喻為先鋒社會企業家之一,她是交易視覺(Trading Visions)的創始託管人,也是倫敦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交易視覺透過擴大供應鏈中小規模生產者貧困的聲音,以傳達小規模Kuapa Kokoo可可豆農民合作社的聲音。2010年,蘇菲獲得英女皇頒發員佐勳章(MBE),而去年又獲得施瓦布「年度社會企業家」獎(Schwab Foundation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這是一個享譽國際的社會創新獎,以表揚她推動可持續社會創新的企業,以及肯定她對可可農業的貢獻。

蘇菲認為,要改變全球朱古力行業開展業務的方式,通過承諾來推動公平貿易和可持續業務。1998年,她在英國成立了非凡巧克力有限公司(Divine Chocolate),並和西非加納的可可農民合作社共同擁有有限股份公司,當中加納可可豆農合作社Kuapa Kokoo擁有非凡巧克力有限公司45%股權,從而提高農民的收入,以及創建一個完全可持續和可追溯的供應鏈,同時保持土地肥沃和農村社區的生活。蘇菲希望透過保證可可作物的價格與合作社的民主化, 以投資和提升非凡巧克力在高度競爭市場的地位。

夥拍合作社 農民收入增

非凡巧克力在美國有一個姐妹公司,業務遍布美國、加拿大、荷蘭、捷克、澳洲、南韓和日本等地。在2014年,非凡巧克力被英國社會企業評選為最佳社會企業,且因為其產品優良的質素和公司的營商方式,更被評選為最受歡迎的公平貿易的產品。2015年,非凡巧克力獲得《衞報》(The Guardian)的社會影響創新可持續企業獎;去年更獲得共益企業(B Corp)認證。

蘇菲的獨特銷售主張被稱為「由可可農民擁有,為朱古力愛好者所有」,她主張與合作社的農民合作。蘇菲的商業模式為可可農民提供了公司中最大的份額,用於證明如果與可可農民的可持續貿易是她的目標,與農民建立真正的全球夥伴關係,且賦予當地婦女權力,給予農民創造和保持繁榮的農村社區的動力。非凡巧克力會支付購買和加工可可豆的費用,並把每年營業額的2%用於支持生產者和產品開發,合作社的農民可獲得相同百分比的利潤,讓他們可用於社區發展,而在公司的董事會他們亦佔有兩個席位;類似的計劃已擴展到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和馬達加斯加等地。蘇菲認為,好的企業要提供良好的服務及產品,同時着重社區投資,非凡巧克力是市場上最著名的公平貿易品牌之一,去年公司的總營業額為1240萬英鎊,其中約90%來自英國,在美國的銷售額也上升了200萬美元。

由於西非的不穩定降雨模式嚴重影響可可豆的生產,蘇菲意識到可可貿易與環境的影響,於是與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貿易夥伴合作,成功游說農民在熱帶雨林中種植樹木作物,幫助當地農民找到適應氣候變化影響的方法。農民可透過種植更多樹蔭,以改善水分保護和增加生物多樣性,並形成一個「碳滙合點」,從而吸引到碳抵消計劃的款項,幫助農民創造額外收入。

蘇菲也意識到管理土地和可可豆品質的關係。屬於非凡巧克力合作夥伴的農民,不會使用人造化學農藥和除草劑,因為這些化學物料通常會進入當地環境和供水。蘇菲教導當地的農民對農場護理的方法,包括如何使用廢棄的可可豆莢在農場上製作自己的有機堆肥,在種植這些新可可樹時摻入其他作物,改善農場多樣化,包括用於遮蔭和進食的各種作物,例如香蕉、柑橘以及塊莖和根等。

非凡巧克力的產品由加納出產的頂級公平貿易可可豆混合天然材料,包括可可脂、香草、不含基因改造的大豆,以及不含蔬菜油的替代品製成。眾所周知,棕櫚油在我們今天吃的大部分加工食品中,被用作便宜的油替代品,而很多可可製品都會用上棕櫚油,以防止其他成分如新鮮水果或乾果在製作過程中粘在一起,同時又可產生黏稠的結構用來製作朱古力。然而,近年植物棕櫚油的使用引起了廣泛且具爭議性的討論,主要是因為很多熱帶雨林被砍伐,以騰出土地種植棕櫚,以致嚴重破壞動物的棲息地。有見及此,非凡巧克力不含棕櫚油成分,為保護環境和動物棲息地出一分力。